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国赛比武论英雄——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综述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19-07-02 16:32:33
[摘要]一年一度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已成为职业教育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最具权威性和公信力的“国”字号“大武台”。

blob.png

  大赛比武拼技能,国赛场上竞风流。

  一年一度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已成为职业教育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最具权威性和公信力的“国”字号“大武台”。

  全国高职院校的各路“英雄豪杰”苦练内功,顽强拼搏,过关斩将,走向国赛。

  出征国赛,陕西代表团中,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的“技能尖兵”凭借深厚的技能,在高手如云的赛场,捧回一个个耀眼的奖杯,以非凡的“匠心”谱写了一曲催人奋进的英雄进行曲。

  以赛强院百花开

  “突出技能大赛在办学强院过程中的战略地位,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全面提升学院整体工作上水平,内涵建设上质量!”学院党委书记刘聪博、院长杨卫军对技能大赛从顶层设计做出明确规划。

  以赛强院,“赛”实基础,“赛”出水平!

  如何组织、激励、保障各级各类技能大赛,“赛”出实力、“赛”出战绩——

  学院成立了技能大赛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刘聪博、院长杨卫军担任组长,全面负责大赛的组织、协调、指导、检查和考核,先后三次修订《学生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把技能大赛作为大力培育工匠精神,加强骨干专业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学生技术技能的有力抓手,大力形成了尚技重能、以赛强院的浓厚氛围。

  国际赛、国家赛、省级赛、院级赛——学院把技能大赛分为4个类别、A/B两级,围绕专业教学标准和真实工作过程、任务与要求,大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专业技术技能、精细工作质量、创新创意水平和团队合作精神。

  “经费全力保障,设备从速采购!”——设立300万元技能大赛专项经费。从院级大赛开始,提供5000元组队费以及指导教师课时费、参赛学生生活费;对荣获国赛A级一、二、三等奖的院部,分别每项奖励5万、3万、2万元;对指导教师、参赛选手同时奖励6万元、2万元、1万元。

  “四类大赛、A/B两级的同一项目、不同级别获奖,还累计进行奖励。重奖的激励机制,体现了学院对技能大赛的高度重视和‘以赛强院’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决心与信心!”教务处处长杨新宇体会深刻。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呼唤高技能人才。

  面对时代的需求与召唤。咸阳职院师生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朝气,参加大赛人数规模空前,参赛项目、获奖总数、获奖等次全面刷新历史记录——

  院级大赛,学院设置65个赛项,达到全院所有专业、教师、学生的“三覆盖”。

  冲向省赛,10个二级院部,参加42个赛项(较去年增加12项),101名指导教师,126名参赛选手,获奖72项,其中,一等奖15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27项。获奖总数位居全省高职院校第一。

  晋级国赛,6个二级学院,参加16个赛项(较去年增加6项),获奖13项(增加4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获奖总数位居全省前列。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目前,咸阳职院在国省技能大赛上,累计夺得39个国赛奖项,289个省赛奖项。这份沉甸甸的“咸职成绩”,推动了学院综合实力的加速崛起。

  千锤百炼神奇来

  2018年新春刚过,6个二级学院从省赛胜出队伍中再次严格遴选,迅速组建起了19支战队,开启了艰苦卓绝的备战国赛之路——

  “大赛能不能出成绩,指导教师最为关键。”电子信息学院作为今年大赛的一匹“黑马”,有9支队伍出征国赛。院长王辉排兵布阵,摆出许丹、魏娇、贺争汉、任加维、李焕、张卫婷……等18名教师的庞大阵容。

  师范学院、财经学院、机电学院、仪祉农林学院、医学院也都纷纷遴选出最有比赛和教学经验的教师组成教练班子,详细制定备赛计划,建立专门训练场地,对师生“学、练、住、行”统一调配,开通“绿色通道”,做好一切服务与保障……

  “誓拿国赛一等奖!”成为各支队伍唯一的目标。师生们认真研究规则、详细分解任务、扎实开展训练、反复模拟大赛、总结矫正问题、不断提升技能,凝聚了大量心血与汗水,为竞技国赛打下了坚实基础。

  “放弃寒假,迅速备战。”正月初五,“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队伍成立。指导教师贺争汉、任加维是一对“老+新”组合。贺争汉年龄偏大,连续三年指导大赛,经验丰富,是“主心骨”;任加维虽然年轻,却曾在2017年俄罗斯“第五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指导学生获得“移动机器人”项目金牌,可谓“定海神针”。

  “刚组建队伍,选手马星就摔断了左脚韧带,十分严重、需要手术。但他却强忍疼痛,选择保守治疗,为的就是坚持参加国赛。”马星的坚忍不拔感动了其他选手,大家都憋着一股必胜的信心,每天模拟大赛流程,进行十几个场次的全过程训练,晚上再开展“头脑风暴”总结提升,“无数次敲击键盘,手指肿了,也不在乎!”

  “没有超乎常人十倍、百倍的刻苦,国赛场上绝难取胜!”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指导教师乔素雅、吴文青说,经过院级、省级大赛的层层磨炼,选手们早已习惯了“魔鬼式”训练,每天凌晨一两点睡觉,四五点起床成为常态。

  “我每天要记十个故事、训练十副命题画,练会十个弹唱曲目,完成十个歌表演……即使吃饭时也在反复对照自己的练习视频,查漏补缺。”师范学院选手同灵灵说,不敢想象人真的可以累的站着都能睡着!

  三个多月紧张而又漫长的备战,师生们都经受了身心上的最大考验。“整个团队就像是打了兴奋剂,只要训练一开始,大脑就高度集中,不敢有半点懈怠。”选手杨舟说,宋柯萱老师病倒了,打完点滴又回来与他们并肩作战,大家都劝回去休息,她却说:“我单身一个,回家还不如陪着大家!”

  单身的如此,那些有家有室有孩子的老师,为了大赛也是“抛家弃子”。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指导教师张珣长期和选手们同吃同住训练场,“为的就是抛开一切因素,静下心来指导学生。”“许丹、魏娇老师晚上指导训练,孩子经常打电话催促,往往2-3个小时过去了,电话再次响起时,回答的还是那句——快回来了!”

  ……

  千锤百炼,淬火成金。事实证明,老师们的精心指导、学生们的刻苦训练,让一个个国赛团队都紧紧凝聚在了一起,发挥出了最大动力、最大潜力,使得技可近道,艺能传神!

  顽强拼搏勇夺冠

  历时大半年,能够从院级大赛突出重围,又在省级大赛过关斩将,拿到国赛“入场卷”,绝对算是佼佼者。

  但要在国赛“武台”与全国更多实力雄厚的“武林高手”巅峰对决,不仅需要精湛的技术技能,还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顽强拼搏的团队精神。

  “竞赛小车第一轮测试就出现了重大失误,得了18分。”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赛项选手张一鸣回忆:“当时真的慌了,但时间太紧迫,唯一思考的就是如何绝地反杀。”3名选手迅速抛开低落情绪、调整心态,结合日常训练仔细分析,很快发现是车轮与赛道摩擦力太大造成失误。

  “找到症结,我们用了一个“小妙招”对小车进行改装——以透明胶带缠绕车轮,还脑洞大开,再给车轮涂抹了一些灰尘,有效解决了摩擦力太大的问题。果然在最终测试中,一举夺得了好成绩!”选手闫盼一边描述着比赛时的紧张,一边自豪的讲述着大逆转。

  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犹如“黑客间的攻防”,分为“安全搭建、网络渗透、分组对抗”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就非常难,考验选手对网络安全防护环境配置的扎实功力,是取胜的基础。”贺争汉、任加维把这一阶段形象地比作“铸盾”;网络渗透阶段如同“间谍窃取”,要发现安全漏洞,“盗取”有价值的信息;分组对抗则是最后的“全面攻防”,成功突破安全防护,有效攻击对方一次,可得2分,若被对方攻击,扣除2分。

  “丝毫不敢大意,神经高度紧张,一项一项完成任务,一点一点累积得分,第三阶段我们竟拿到了46分,以总分146的成绩,勇夺一等奖!”选手马星高兴地说。

  矢志夺金,功不负人——2019年全国技能大赛,咸阳职院所有参赛队伍在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中共夺得13个奖项(比去年增加4项),其中,一等奖3项(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二等奖3项(导游服务、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计算机网络应用),三等奖7项(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艺术插花、护理技能、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通过组织参加大赛带来的良好效应逐步显现,师生们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踊跃与刻苦。学院将以组织、参与、承办大赛为契机,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推动大赛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教务处处长杨新宇说。

  电子信息学院院长王辉表示:“大赛结束后,我们将进一步分享备赛经验和参赛得失,对照国赛技术、评分等标准,检查、反思我们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使竞赛成果实实在在转化为日常教学资源,惠及更多学生。”

  师范学院院长陈刚认为,师范类赛项之所以要涵盖理论知识笔试、专业技能实操,就是要通过大赛培养师范人才的“导学练做思一体,德识技能创融通”。

  大国尚技,铸魂育人。在职业教育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咸阳职院秉持“以赛强院”战略,必将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赛”聚资源,“赛”育人才,“赛”赢未来!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咸阳职院获奖代表队展播:

blob.png

  1、师范学院指导教师乔素芳、吴文青,参赛选手同灵灵、强娅雯、陈宏杰夺得“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团体一等奖。乔素芳、吴文青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blob.png

  2、电子信息学院指导教师魏娇、许丹,参赛选手刘婷、张一鸣、闫盼夺得“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赛项团体一等奖。魏娇、许丹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blob.png

  3、电子信息学院指导教师贺争汉、任加维,参赛选手马星、贠璐哲、许威夺得“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团体一等奖。贺争汉、任加维荣优秀指导教师奖

blob.png

  4、财经学院教师荆怀芳指导的参赛选手尚子钦荣获“导游服务”赛项个人二等奖

blob.png

  5、电子信息学院指导教师魏迎、宋柯萱,参赛选手杨舟、冯特、赵晨帆荣获“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团体二等奖

blob.png

  6、电子信息学院指导教师李焕、张卫婷,参赛选手赵嘉超、周佳、杜玉航荣获“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团体二等奖

blob.png

  7、机电(技师)学院指导教师党世红、边瑞,参赛选手秦晓科、李飞飞、马强荣获“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团体三等奖

blob.png

  8、电子信息学院指导教师李阿红、张洵,参赛选手唐健雄、闫政、皇甫康杰荣获“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赛项团体三等奖

blob.png

  9、电子信息学院指导教师师哲、张青青,参赛选手樊嘉欣、董成立、郑耀耀荣获“软件测试”赛项团体三等奖

blob.png

  10、仪祉农林学院教师韩春妮、王博指导的参赛选手王贝、张晗雨分别荣获“艺术插花”赛项个人三等奖

blob.png

  12、医学院教师崔蕊指导的参赛选手杨姚珍荣获“护理技能”赛项个人三等奖

blob.png

  13、电子信息学院指导教师张莹、张丹,参赛选手黄超、王佳兴、黄国庆荣获“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团体三等奖

编辑:李雨桐

相关热词搜索: 技能大赛 2019

上一篇:西咸新区泾河泾华学校招教公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