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边上课边吃饭?这几位“另类”老师上了新闻联播

教育首页列表 央视 2019-07-01 13:13:13
[摘要]6月24日的《新闻联播》看了吗?

  6月24日的《新闻联播》看了吗?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堂引起了联播君的注意。

\

  一群年轻人围坐在房间中,每个人面前都摆着饭菜和水,墙上的投影仪还播放着PPT。

  这是北京师范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的一堂思政课。坐在这群年轻人中间的,正是他们的老师温静。

\

  人如其名,这位老师乍一看完全不像人们印象中的大学教授形象,而像是一位气质温和的邻家姐姐。

  “边吃边聊”的午餐会,是她“发明”的特色思政课形式。从“老师在上、学生在下”的课堂,转变为“师生同坐”的餐叙,每隔两三周,午餐会都会举行一次。温静认为这种亲密互动可以拉近思政课与学生的距离。

  在课上,一个大四的妹子说自己现在快毕业了,正在纠结要不要回到家乡新疆就业。温静老师没有直接给出回答,而是对她说,“把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结合起来,是最好的一种人生选择。”

  课堂上时而有老师充满鼓励的眼神,时而有同学陷入思考,时而阵阵掌声。试问谁会不喜欢这样一节轻松有趣,还能一起探讨人生难题的课堂呢?

  那些妙语连珠的“网红”思政课老师

  温静不是《新闻联播》报道的第一位思政课老师。

  最近几年,高校思政课越来越接“地气儿”,迎合潮流、主动求变,有意识地设计课堂内容。一些学校的思政课不仅现场座无虚席,场场爆满,甚至还成为了“网红”课,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的主讲老师们,也开始在课堂之外被更多人熟知。

“爱情就是两个不完美的人,创造一个完美的体系。”

“爱情就是两个不完美的人,创造一个完美的体系。”  “要活成一道光,照亮自己,温暖别人……”

  这些金句都出自在短视频平台抖音爆红的复旦教授陈果,她同样是一位思政课老师。陈果是一位“金句”大师,学哲学出身的她对人生与自我有着多重体悟,再加上外形时尚干练,让许多学生感慨,这才是“内外兼修”的“女神”。

  陈果讲课的小视频被上传网络后,网友也变成了她的“粉丝”,感慨“这就是文化的力量”,称十分羡慕复旦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的学生,可以和这样一位有趣、睿智的老师面对面互动。

  还有一位在网上知名度较高的思政老师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的徐川,许多人都对他的“成名作”《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印象深刻。

\

  徐老师在这篇文章中写学生们的入党动机:“很多同学一谈入党动机都是套话连篇,动不动就‘从小爷爷对我说’。要么是,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打井人;要么是,从小爷爷教育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一度深深地怀疑,大家拥有同一个爷爷……”

  这段生动又不乏幽默的话,指出了很多大学生的痛点:在选择信仰时十分迷茫。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徐川经常在课堂上结合自己和身边人的故事,引导学生们端正入党动机。“是否入党是你自己的选择,不应该是别人告诉你一定要入党,也不仅仅是你要考公务员才入党;入党意味着责任、让步和牺牲。”

  据说徐老师的课通常10点开始,9点40不到,可容纳400人的阶梯教室就坐满了学生,迟到就只能站在走廊里,有人干脆直接坐在台阶上,只为了不错过这节充满欢声笑语和掌声的思政课。

  “不端”、“不装”的思政课学生最喜欢

  老师在台上振振有词,同学们在台下昏昏欲睡,是大多数人对思政课的刻板印象。作为一门基础必修课,思政课长期被边缘化、虚置化是一个普遍现象。老师抱怨学生不重视,学生抱怨课堂内容没意思,最后只落个考前画画重点,就算课程上完的结局。

  但联播君提到的几位老师无疑打破了这个困局。他们身上一个最明显的共同点,就是打通了与同学们沟通的桥梁。跳出课堂和书本的桎梏,老师就像一位充满智慧的朋友,用思想理论知识为迷茫的学生指点迷津。

  大学时期是塑造年轻人品格灵魂的重要阶段。每个学校都有一群这样的年轻人,他们时而激扬文字、指点江山,时而迷茫踟蹰、充满疑问。

  关注到这些现象,并且结合课堂内容,用自己的经验和智慧去引导学生,是思政课上出效果的关键所在。

  徐川老师曾总结,思想教育工作就像谈恋爱,最重要的是把握好三件事:第一,知道别人要什么;第二,知道自己有什么;第三,知道东西怎么给。

  也只有这样,才能打造出“不端不装”、有趣有品的思政课!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课 吃饭

上一篇:高考后最棒一课 网红老师带11名考生骑行1600公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