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陕西省STEM教育实验学校校长、教师实地参观曲江二小STEM教育环境

中小学动态 华商网 2019-06-22 23:30:05
[摘要]6月22日,陕西省STEM教育实验学校校长、教师一行近200人,在参观了曲江二小的STEM教育环境。

\

  华商网讯 6月22日,陕西省STEM教育实验学校校长、教师一行近200人,在参观了曲江二小的STEM教育环境,观摩了学生们展示的STEM课程成果后,对学校为学生构建的基于生活里真实问题、跨学科学习,项目化实施,培养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创新能力和合作能力的STEM课程体系深感震撼。

\

  STEM课程之科学篇 基于问题的课程体系

  一年级《给小鸟安个家》

  孩子们根据老师设计的学习单进行实地观察、查阅资料,在了解不同鸟类的生活习性后,在课堂上开展探究实验。这个过程中,明晰鸟类结构和特点,感知鸟巢抵御自然的实用性,充分发挥创造力和动手能力,通过对不同材料的认知和探索,设计和制作出功能和外观都更加优良的鸟巢。

\

  二年级《各种各样的杯子》

  为旅行者设计一款杯子前,你能设想到那些设计条件:是不同地区空气中的水分含量?还是过滤后的水,能否具备人体所述的微量元素?亦或小型暖手宝的工作原理,能加热水至沸腾吗?学生基于情境问题出发,自行画图、制作水杯。

\

  三年级《设计一个浇花器》

  “陈老师出门旅游,家里的花花草草无人看管怎么办?”在学习完毛细现象后,老师们抛出实际问题,孩子们想制作出一款“无人浇花器”,至少要完成不同植物对水量需求的实验、自助浇花器设计草稿图、材料收集与制作三个环节,等进入到正式测试时,反思、迭代、改进探究,更是持续不断。

\

  三年级《I am a little lemon》

  曲江二小三年级学生经历了两年的STEM课程实践后,产生了自主研发课程题目的意识。《I am a little lemon 》就是3.7班同学了解到柠檬属于舶来品后,经过资料收集与查询,亲手在科学课堂上制作出“柠檬果实”结构模式,并为种植一颗柠檬树设计了可行性计划。

\

  四年级《搭高塔》

  想要搭建出心目中的高塔,平面和立体图形中什么形状最坚固?什么材料搭建的高塔,能永久地屹立不倒?“搭高塔”STEM课程训练了学生在结构力学、想象空间等方面的能力。

\

  五年级《跨越河道》

  让学生以开办建设公司为由头,提出项目要求、公开进行招标,培养学生多种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过程中,孩子们对桥梁的设计、称重的参考、工程质量的考察等方面进行了课程的实施。

\

  《机器人的制作和编程》

  学校学生在省机器人竞赛中获奖作品被一一展出,孩子们在设计和制作机器人的过程中,工程力学、数学、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得到了学习和应用。

\

  《海模的制作和航行》

  静态展示中曲江二小学生制作的6种船,5艘被选入省队参加全国锦标赛;动态展示的学生现场操作海模运行,直航、绕圈......孩子们的制作技术和航行技术,得到了参观老师们的频频点赞。

\

  《少儿编程》

  现场演示编程的小豆豆们,从容淡定,一边演示一边解说的状态,阳光自信!

\

  STEM课程之博物馆篇 基于主题的课程体系

  《雁鱼灯与集烟器》

  眼前这些形状各异的“集烟器”,全部出自二小学生之手,从解决“二手烟污染家庭环境”的实际问题出发,孩子们通过探究具有导入油灯烟雾的“雁鱼灯”原理,利用水、炭包等介质发明出现代“集烟器”,防止二手烟对市内空气污染。

\

  《鼎的重塑》

  现代野炊中能烹煮事务的种类为什么如此单一?我们能从古代的炊具——鼎中汲取什么精华?现代炊具材质轻巧,使用便捷,又如何将笨重的鼎重塑?使其为现代人生活服务呢?一连串的问号,让小豆豆不断地探索和研究着。

\

  《陶器的再生》

  家里的瓷器碎片,还能进行再利用吗?在看到古人将破碎的陶器,再生为纺轮后,二小的孩子也有了大胆的设想!环保再利用的绿色理念,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

  《冰鉴与野外小冰箱》

  人在野外怎样喝到冰爽的饮料呢?设计出一台小冰箱,又怎么解决户外插电难的问题呢?了解了“古代不插电小冰箱”——冰鉴的储存原理后,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设计、绘制出草图,选择合适的材料和方式,制作出理想中的“无电小冰箱”,再经过实际应用,不断改良着保冷的效果。

\

  STEM课程之艺术篇 以“艺术”为主导的的STEAM课程体系

  《牛仔恐龙》、《城市魅影》、《创意灯具》......

  孩子们看到有那么多的废旧物品被丢弃非常可惜,于是萌发了能不能用废旧物品装点我们的生活。于是在美术组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进行了一场垃圾回收、分类、创意、绘图、制作的STEM课程。高一米多的恐龙如何让他能站立保持平衡,图纸数据很主要;牛仔旧衣物怎么用测量计算很重要;如何将垃圾山变成一座城市,工程意识很重要.....拿作品《牛仔恐龙》举例,孩子在完成过程中经历了计算问题、调查任务、颜色搭配等难题,通过这个项目实施,孩子们也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以及与同伴有效开展沟通。孩子们的各种能力在垃圾博物馆开馆时,得到了充分的培养。

\

  《未来科幻画》

  孩子们在学习了科学现象后,用绘画语言创造性的表达出对宇宙万物、未来人类社会生活、社会发展、科学技术的遐想而产生出来的绘画作品。千奇百怪又逻辑贯穿的科幻画,正是小豆豆对时代的美好憧憬。

\

  STEM课程之家政篇 链接 “生活”技能的STEM课程体系

  《我是妈妈小帮手》《缤纷水果汇》《污渍去无踪》......

  学校的家政课程研发,不仅关注到年龄对应的家务内容,更注重孩子们在完成家务过程中知识的积累、学习技能的提升。以《污渍去无踪》课程为例,孩子们需要先知道自己洗的衣服都是什么面料?自家洗衣机的种类和使用步骤?什么样的面料需要什么样的洗涤剂?洗涤剂的一般使用量参考标准是什么?洗涤剂去除污渍的原理是什么?家政STEM课程的实施,让STEM理念落地生活技能,解决真实问题,凸显课程理念。

\

  STEM教育的教学目的不仅是为了更好地理解和应用学科知识,也是为了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应对更具挑战的严苛未来做准备。与学校而言,不孤立的传授单一纵向学科的教育,而是跨学科进行横向融会贯通横的培养,需要全能型高素质教师人才,也需要实践智慧教育理念的清晰路径。未来,二小将持续推进STEM这样一种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动手实践能力的教育方式,也希望我省有越来越多的教育实验校加入到研发STEM课程的队伍中来。

\

  据悉,2016年曲江二小独立自主研发了系统化、本土化、特色化的“项目化”学习校本课程,为STEM教育实践奠定基础。丰富、引人入胜的学习内容,引导学生通过探究、调查和应对复杂问题的挑战,增强了知识与技能。

  因循STEM教育面向实践的特质,经过三年探究,学校研发出了基于问题的课程体系;基于主题的课程体系;以“艺术”为主导的STEAM课程体系;链接 “生活”技能的STEM课程体系。2019年1月,曲江二小被授予“陕西省STEM教育领航校”称号。

\

  6月22日,陕西省STEM教育实验学校校长教师培训会上,曲江二小校长阎利娟以《贯彻好理念 实施好课程》为主题,分享了学校STEM课程体系建设和课程具体实施的情况。具有系统化、本土化、特色化特征的二小STEM课程体系,为陕西省的STEM教育实验学校开展具有本校文化基因的STEM课程打开了思路。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曲江二小STEM教育环境

上一篇:陕西省首届教育软件正版化活动成功举办 四所学校获捐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