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校企协同育人战略联盟2019年大会

陕西教育新闻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9-06-18 09:28:48
[摘要]6月6日上午,中国智能铸造产业联盟等79家联盟成员单位齐聚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明德堂,参加陕西工院校企协同育人战略联盟2019年大会。

  6月6日上午,中国智能铸造产业联盟、日本欧姆龙(上海)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美国亿滋食品有限公司、宝鸡机床集团、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西部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海德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正泰智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建工安装集团等79家联盟成员单位齐聚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明德堂,参加陕西工院校企协同育人战略联盟2019年大会,共同谋划校企协同育人大计。

  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王志强,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梁爱芳,咸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军、市政府副秘书长白梓辰,陕西省职教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晓江,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王盛、新区人社民政局副局长赵宏庆,咸阳市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别立华、市高新区招商局局长王宁,高陵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英,西安经开区工业园运营管理中心平台建设主管傅军,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惠朝阳,院长张晓云,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永亮,党委副书记贺天柱,纪委书记康强,副院长梅创社、刘清及企业、师生代表1100余人参加大会,刘永亮同志主持会议。

  省职教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晓江在致辞中表示,由陕西工院牵头成立的校企协同育人战略联盟,致力于构建政府指导、学校主导、行业推动、企业参与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在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形成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他希望陕西工院继续支持学会工作,与学会各会员单位一起,为我省高职教育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党委书记惠朝阳代表全院师生员工,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企业代表表示欢迎,对各位领导、朋友多年来对我院的关怀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当前职业教育领域的“热词”。行校企联手打造“命运共同体”,实现学校人才培养和企业人才需求的“双赢”,是有效破解校企深度融合“两张皮”困局的一把“金钥匙”,更是落实《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课题和关键举措。

  在介绍学院近年来在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协同育人等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取得的成绩后,他表示,本次会议晒出了联盟一年来的“成绩单”,联盟已经成为产教融合的信息汇集平台、校企合作的组织实施平台、资源整合的优化配置平台、人才培养的创新探索平台和教育成果的社会共享平台,让我们扬帆再起航,持续完善联盟各项机制,不断开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新局面。

  联盟副主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永亮以《深化产教融合、服务产业升级——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为题,分“不忘初心,登高望远:从融入走向融合”“客户需求,探索实践:以创新引领发展”和“合作多赢,创新发展:借资源共建机制”三个部分对校企协同育人联盟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他指出,联盟成立以来,依靠自身力量谋求发展,内联外扩、传承鼎新,勾画出了校企合作的“陕工”模型,建构形成了具有陕西特色的合作品牌。2019年,联盟将继续坚持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校企协同发展的总体思路,立足陕西、服务全国,对接“双高计划”,乘“联盟”东风,扬“合作”之帆,努力开创职业教育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院长张晓云宣读《关于表彰2019年“协同育人好师傅”“协同育人好导师”的决定》,与会领导分别为“协同育人好师傅”和“协同育人好导师”获得者颁奖。随后,校企代表分别为“田浩荣大师工作室”“付浩大师工作室”和“中国智能铸造产业联盟培训基地”“陕西工院校外实践基地”授牌,为“台达智能制造实训中心”“中小微企业代理记账中心”和“新媒体运营中心”揭牌。56家企业与我院组建了62个订单班,覆盖学生人数3120人。

  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王志强讲话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重要制度,拿出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将坚持以服务机械行业职业院校为己任,一如既往地支持陕西工院的改革发展,也希望学院进一步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模式,为我国职业教育大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梁爱芳表示,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师的利好政策指引下,陕西高职院校组建19个行业性职业教育集团和4个区域性职教集团,形成了陕西职业教育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平台,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取得实质进展。作为陕西高职教育的领头羊和旗帜,陕西工院为我省高职教育校企合作树立了标杆,希望学院借助这一平台,与联盟各单位精诚合作、携手共赢,为我省产教融合建言献策、为校企深度合作提供有益经验,努力将联盟打造成全国校企合作的成功典范。

  咸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军在讲话中指出,陕西工院始终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扎根咸阳、服务咸阳,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改革办学模式、创新发展举措、聚集整合资源,在人才培养、校企共建、产教融合等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做出了积极贡献。咸阳市政府将与省教育厅、机械行指委等携手并肩、紧密配合,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也希望学院以此为新的起点,着眼全省全市发展大局,聚力起航、蓄势而动,为建成“省内引领发展、国内铸就卓越、国际打造品牌”的一流高职院校而努力。

  在技术研发服务项目发布承接和校企合作成果汇报展示环节,我院32名教师组成的15个科研团队承接了9家企业的15个校企合作研发服务项目,我院还向企业移交了“工业清洗(耐酸碱)工装产品”。

  据了解,校企协同育人战略联盟是由政府指导、学校主导、行业推动、企业参与的公益性、开放型的校企合作联合体。自2017年成立以来,联盟以“跨界、融合、协作、共赢”为宗旨,以服务合作育人和企业人才战略为导向,以订单培养为抓手,聚集整合各方资源优势,不断深化校企合作,现有成员512家,行业500强企业占比58.6%,联合开办企业冠名订单班240多个,年受益学生占毕业生总数的40%。

  在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争创全国高水平高职院校的过程中,得到了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陕西省教育厅、咸阳市人民政府和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与我院共同签署了支持陕西工院争创全国高水平院校框架协议,西咸新区管委会与学院签署了“打造全国高水平院校,服务西咸新区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有力推动了我院全国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的步伐,也将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引领我省职业教育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校企协同育人战略联盟2019年大会

上一篇:黄冈市、西安市领导莅临西咸新区黄冈泾河学校考察指导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