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少儿英语培训乱象:付款前后“冰火两重天”

中小学动态 人民日报 2019-06-13 10:04:56
[摘要]不想让孩子重复自己学“本本英语”的老路,让孩子在学语言的幼小年纪就开始学习外语,成为当下不少年轻父母的选择。

  (原标题:少儿英语培训机构乱象:付款前后“冰火两重天”)

  少儿英语不能“野蛮生长”(教育眼)

  不想让孩子重复自己学“本本英语”的老路,让孩子在学语言的幼小年纪就开始学习外语,成为当下不少年轻父母的选择。然而,现在的少儿英语培训市场上乱象不少,长着金发碧眼就可以当“外教”,客户付款前后“冰火两重天”,试听课和正式课差距巨大,一旦“上钩”退款艰难……

  日前,记者调查部分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发现,面对一节课动辄100余元甚至几百元的少儿英语课程,家长除了“给孩子花钱怎么都舍得”,还得擦亮眼睛、做好甄别。

  “金发碧眼”就能当外教吗

  “这位外教是西班牙人,第一语言是西班牙语,英语是他近两年学的。但您放心,他的语言学习能力特别强,英语说得非常好,教孩子们绰绰有余。”在北京市常营一家商场里,某少儿英语培训机构销售顾问向记者介绍。

  和大部分少儿英语报名流程一样,家长首先在网上预约,然后带孩子一起试听。记者注意到,试听课学员大多五六岁,也有4岁甚至更小的孩子。虽然机构不同,试听课却在很大程度上表现出相似,大多是一位外教、一位中国教师共同上课,大多以“击掌”方式和孩子们打招呼,大多以在黑板一角画星星来作为孩子课上表现的奖励,甚至关于授课内容,5家机构中有4家都将试听课主题确定为“认识颜色”,简直“不约而同”。

  20分钟至45分钟不等的试听课结束后,老师让孩子们做游戏、看动画片,家长们则被销售顾问带到一边。“顾问非常热情,拿出价格表,表示马上要涨价,这是最后的低价机会,连珠炮一样劝我现场报名。他说如果在试听当天报名,还有额外优惠。”家长孙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5岁,看到不少小朋友已经开始学英语,也想赶紧报一个班。

  学费贵是当前少儿英语培训市场的共同特点。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少儿英语培训机构每小时费用都在百元以上,有的甚至达300元,全年课程动辄上万元。

  面对家长的疑问,不同培训机构的“教育理念”则不尽相同。如果家长提出为何正式课上外教授课时间短,顾问会表示,中国教师更懂得低龄儿童的认知规律;如果家长提出价格为何比别家机构高许多,顾问会强调,本机构的全外教授课更利于孩子“浸泡”在英语环境中;如果家长提出英语教师发音不标准,顾问会辩解,发音并不重要,“树大自直”,现在关键是激发孩子学英语的兴趣……

  记者调查发现,来自以非英语为母语国家的少儿英语外教居然不少。一位漂亮的白人姑娘是某少儿英语培训机构某班班主任,“她是俄罗斯人,这两年自学的英语,我们担心家长有意见,所以一般会模糊外教具体情况。很多家长不太懂英语,也听不出口音,看到是白人外教就非常满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告诉记者。

  记者在一家少儿英语培训机构招聘外教的启示中看到,要求“母语为英语,或在英美留过学”,对外教是否有教师资质、无犯罪记录等则无要求。因为“门槛低”,一些没有工作签证,只有留学或旅游签证的“外教”也顺利上岗,不但存在教学质量、安全等各种隐患,也造成了外教流动频繁。“我家孩子上一年课换了4位外教”,一位家长告诉记者。

  对此问题,不少培训机构不以为然。“资质不重要,重要的是看孩子学得怎么样。”一位培训机构负责人毫不讳言,“我们有的外教没资质,但扎实的授课能力吸引了很多学生,孩子们都很喜欢他。”

  售前售后“冰火两重天”

  “直到付了款才知道,客服变脸变得这样快。”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王女士对记者“吐槽”,她的烦恼来自某知名在线英语培训机构售前、售后“冰火两重天”。

  考虑到接送孩子太耗费时间精力,在考察了几家线下培训机构后,王女士把目光聚焦在在线英语上。“我心仪的这家在线英语机构,提供一对一外教,每星期两次课。我在网上填了试听课申请后,没超过3分钟,就接到了机构顾问的电话,真是热情洋溢、‘百依百顺’。”王女士说,一次因为家里设备故障,一次因为孩子突然生病,本来约好的两次试听课临时取消,客服依旧热情、毫无怨言,让自己很过意不去。

  试听效果很好,外教是一位来自美国的男老师,发音标准,课堂活泼,王女士十分满意,试听结束后第四天就购买了价值近5000元的3个月课时包。变化发生在付款后的那一刻,“您心仪的那位老师只有周二一个时间,不能满足一周两次课的要求。”顾问告知王女士,并一再承诺“试听课、正式课老师水平一样”,王女士欣然同意更换老师。

  付款后13天,老师终于约好。“没想到,正式课老师与试听课老师差距太大了,全程照本宣科,逐个朗读26个字母及单词,中间没有任何解释、对话、引申,即使孩子烦躁大哭,也没能让老师停下来一次。”王女士很气愤:“对孩子哭笑做出起码反应是老师的基本功,不然,为何要选这么贵的一对一外教呢?”

  然而,当王女士想重新约回第一次试听课的老师,哪怕一周一次时,她被告知,那位老师一节课的时间也没了。“从那之后,我再没接到任何约课消息,一催问就是‘正在约,需要一周时间’。等下周再问,还是‘正在约,需要一周时间’。”王女士愤而在机构APP“我要投诉”中介绍了来龙去脉,没想到一点击“提交”,系统显示“您提交的信息不得超过500字”。

  左等右等没有消息,左催右催雷打不动。王女士觉得很无助,突然想到一个“歪招”,用孩子父亲的手机号又新约了一次课程。不出所料,又是一番热情洋溢,顾问联系自己当天就安排好了课程,而且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老师,孩子一下子就特别喜欢。“如果试听课老师十分优秀,而真正报名之后,能约课的老师水平极差,优秀的老师总是‘没时间’,是否涉嫌欺诈?”王女士想要个说法。

  “只认钱”不利长远发展

  与王女士的遭遇类似,不少家长满怀期待付款,却被“套牢”。“试听课上是游戏式教学,等报名上了正式课,就成了老师讲、学生听的‘满堂灌’,实在太过枯燥。”程女士在某线下培训机构付了款,可女儿不到一个月,就再也不想去了。

  “不满意就退款。”这是很多商家对客户的承诺,但真正做到顺利退款很难。“老师千方百计劝我们继续学下去,沟通几次后,老师提醒‘协议规定按比例退款,时间越长能退回的比例越少,超过期限不能退款’。然而,就在反复沟通的时间里,我错过了能退款的最后期限。当初交钱时,对方压根没告诉我还有这种规定。”程女士说。

  记者调查发现,“退款难”是当下少儿英语培训市场的一大问题。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培训机构习惯于对退款“踢皮球”,如以家长“无法提供教育质量不好的证据”为由拒绝,因为“收学生”是重中之重。

  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北京市教育学会学科英语教育研究分会等于2016年发布的《中国少年儿童英语学习现状及趋势调研白皮书》显示,在受访的近1.2万名少年儿童中,逾六成在5岁前开始学习英语。强大的市场需求下,少儿英语培训蓬勃发展中滋生的乱象不容忽视。

  “比如在教学方式、教材等方面,存在低端复制等同质化问题。就拿教材来说,多沿用国外教材,或在国外教材基础上进行适当本土化,少数依照欧美测试标准进行自主研发。国外教材是针对当地孩子设计的,不会顾及中国孩子需要,‘拿来主义’的效果有待考察。未来方向应是提高自主研发能力,设计一套真正适合中国孩子的教材。”一位英语培训机构负责人指出。

  针对少儿英语培训市场出现的乱象,有教育专家提醒,教育是一个慢行业,这一性质不会因技术发展和巨额资本涌入就改变,“资本入局促使少儿英语快速发展,但资本关注点如果只集中在利益层面,致力于如何快速获得巨额回报,而不给教育机构充分的时间、空间、资金进行完善提升,在内容端和服务端问题频发后,家长们会逐渐对少儿英语教育失去信心,进而冲击行业,导致市场萎缩”。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少儿 英语培训 乱象

上一篇:放学去哪儿 少儿英语托管所真的正规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