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举行第七届“红领巾·手拉手—我在西安有个家”陕藏家庭结对活动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19-06-03 17:25:56
[摘要] 华商网讯 5月31日,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浐灞一中隆重举行第七届“红领巾·手拉手——我在西安有个家”陕藏家庭结对活动。

  华商网讯 5月31日,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浐灞一中隆重举行第七届“红领巾·手拉手——我在西安有个家”陕藏家庭结对活动。

image.png

  西藏自治区驻西安办事处党委副书记、主任田福利,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民族处处长徐立群,西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胜,陕西省教育厅基教二处副处长李强,西藏自治区驻西安办事处办公室副主任苏华,西安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负责人李伟,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机关党委科长武晋霞出席。交通大学附属中学、高新一中初中校区、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西安市第34中、浐灞丝路学校、浐灞欧亚中学等友好学校、兄弟学校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学生家长同浐灞一中师生共700余人参加活动。

image.pngimage.png

  高根宏在欢迎词中表示:2108年,我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学校的陕藏家庭结对活动已经成为全国内地西藏班的典范。未来,浐灞一中将在省市区各级主管部门的有力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各位兄弟学习的支持帮助下,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教育,为陕藏学子的健康成长尽职尽责,为国家的智力援藏事业,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image.pngimage.png

  田福利在致辞中表示:浐灞一种陕藏家庭结对活动的举办,对增进陕藏两地学生家长间的感情,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内地西藏班校加强民族团结教育起到了引领和带动作用。希望浐灞一中一如既往地肩负起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光荣担当,积极发扬内地西藏班“严、爱、细”精神,为各民族青少年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营造良好的氛围,形成民族之间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强大合力。

  在结对活动中,西藏学生与本地学生互换自制的名片与小礼物,亲昵交谈、友爱互动,场面活泼而融洽;活动仪式上的舞蹈《心声》、歌曲《一个妈妈的女儿》等节目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与会领导为结对家庭家长代表颁发了爱心志愿卡;来自遥远西藏的家长通过远程视频,向各级领导、老师和结对家庭的代理家长们致谢,对本届活动送来热情的祝福。在户外活动中,结对家庭参与了“心心相映”“同心协力”互动游戏,观看了精彩的舞龙表演、跳绳表演,结对家庭成员与西藏班孩子同跳的锅庄舞使现场气氛热烈而温馨。

  自2013年浐灞一中开展陕藏家庭结对活动以来,学校已经为642名西藏班孩子找到了西安的家。交通大学附属中学、高新一中初中校区、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浐灞丝路学校、浐灞欧亚中学等学校每年组织本校学生及家长积极参加陕藏家庭结对活动。来自社会各界和兄弟学校的志愿者们不是父母,却胜似父母;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他们给予了西藏班孩子无私的关爱和悉心的关怀,让孩子们在和谐温馨的环境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充分感受到来自亲人的关爱和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智力援藏育栋梁,陕藏情深暖格桑。六年来,来自高原的格桑花和陕西的爸爸妈妈、兄弟姐妹们,谱写着一个又一个相亲相爱的感人故事和陕藏两地交往交流交融的团结佳话。陕藏千年友谊,将在浐灞民族教育事业的道路上继续传承;民族团结之花,将在古城西安的沃土中常开不谢!

  浐灞一中“我在西安有个家”结对学校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作为浐灞一中的兄弟学校,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分校一直积极参与陕藏家庭结对活动。截止2019年,学校已连续参与7届“红领巾·手拉手—我在西安有个家” 家庭结对活动,共有多位老师和近60余位学生同在浐灞一中就读的藏族学生结成伙伴,给藏族学生在西安提供一个“家”。在结对活动中,学校学生同藏族学生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既让远离家乡的藏族学生感受到陕藏人民亲如一家的幸福,也让同学们更进一步了解了藏族学生学习、生活的状况,让陕藏学生在互相交流、共同生活中感受不同文化,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缔结了陕藏一家亲的民族情谊,为陕藏友谊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

  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大对结对家庭的指导和跟踪力度,不断提升结对活动的实效,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陕西省有关援藏工作的政策和举措,不断为促进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贡献力量。

  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

  搭建阳光驿站 明媚千万心灯。真诚奉献之心凝结而成的志愿者爱心火炬从西郊庆安初级中学这座学校里欣然而庄重地传出,它如这五月的阳光又一次明媚了天空,让感受到春意的人舒展了神情,绽放了笑容。

  2013年,庆安初级中学秉持学校是育人于德,传播文明的地方,应有对社会的责任感,有予人友善的朴素情怀,于是以“爱心为本,感念苍生”为核心精神成立了红烛志愿者社团,六年来积极踊跃参加多项社会公益活动。

  三月,庆安初级中学红烛志愿者服务队来到学校长期帮扶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家,送上米面油牛奶等物品,让生活困难的老人和残疾人感受新年的幸福;四月,青年志愿者团队早早来到庆安社区,开展了"青年志愿者社区服务活动",给群众送去了春的温暖;六月,我校优秀少先队员代表们带着亲手准备的儿童节礼物,去儿童福利院慰问智障残疾儿童;十月我校“红烛志愿者”开展了"绿色出行,共享文明"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宣传文明用车,倡导绿色出行;十二月团委组织学生开展了以捡拾烟头垃圾、整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为主要内容的清理保洁活动。

  最让庆中志愿者们牵心的是每年的“汉藏结对活动”,六年来我校和浐灞一中举办“手拉手——我在西安有个家”活动,目前已有140对家长参加了汉藏结对。志愿者们每月都会邀请藏族孩子到自己家共同度周末,平时互通电话或交流学习心得,或敞开心扉传送关怀;学校有大型活动还会盛情邀请他们参与。汉藏学生在交流中增长友谊,博大了胸怀。

  用生命去影响生命,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每一个志愿者岗位,都是一个阳光驿站;每一个志愿者,都是一个快乐使者。参与,就承担了一份责任;奉献,就付出了几多辛苦;他们甘愿成为“庆中志愿之光”,悄悄地去明媚千万盏心灯!

  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

  作为一所拥有国际化办学理念的学校,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始终以“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为办学理念,遵循“三高三新”的办学原则。即“高起点、新体制、实行现代化管理;高标准、新思想、组建高素质队伍;高质量、新办法,培养国际化人才。”广泛吸取国内外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办法,坚持教育创新,形成了“教育与国际接轨”的办学特色,在社会上享有良好的声誉。

  学校十分注重素质教育,倡导负责任的教育理念。即对学生负责任、对老师负责任、对社会负责任。学校努力培养学生成为有开阔胸襟、世界眼光的人。先后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十多个国家的名校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每年派师生赴美、澳、英、新、欧洲等国交流体验学习,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眼界视野。

  为深化培养学生们的责任心、爱心,四川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师生共给地震灾区捐款共计五十五万余元,表达全体师生的真情与爱心。同时,学校先后与长安九中、裴家崆小学,蓝田高堡初中、金山中学,周至四中,洛南中学等贫困地区学校手拉手、结对子、一帮一,向这些学校支教、赠送教学设备、活动用品。为周至四中优秀贫困生专门设立了“扶困帮学资金”,并为周至四中建立了历史、地理教室,分享优质教育资源,努力实现结对帮扶和教育均衡发展。

image.png

  同时,为深化民族团结教育,学校师生还积极参与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举行的“红领巾 手拉手——我在西安有个家”陕藏家庭结对活动。自2013年以来,先后有100多名学生与浐灞一中的西藏班学生结成对子。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人人争当民族团结的小使者和传播者,真正实现了用爱心温暖社会,用实际行动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践行者。


编辑:胡远芳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 浐灞 红领巾 手拉手

上一篇:2019年专升本录取分数线公布,医专考生包揽陕西口腔医学专业所有名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