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优秀家风助成长 融合育人树新风

幼小动态 西安日报 2024-04-17 09:25:53
[摘要]近年来,我市在积极进行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始终重视家风建设的育人功效,以家风引领家校共育,打造全环境立德树人新模式。

  原标题:优秀家风助成长 融合育人树新风——西安高新二小在促进家校教育融合方面不断探索

西安高新二小的家长们走进学校,为同学们指导排练文艺节目。(记者 郝钟毓 摄)

  “‘勤为创源泉,俭乃蓄流湖。’曾祖父的这句家训至今仍刻在老家的建筑上,更刻在我的心上……”在省级文明校园西安高新第二小学的公众号“我的家风故事”专栏里,孩子们讲述的家风故事不断“上新”。

  别看孩子们记叙的都是一件件小事,但恰恰从这些细节中,最能体现学生的文明素养。

  家风建设是推动国家发展、社会和谐、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途径,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力抓手。近年来,我市在积极进行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始终重视家风建设的育人功效,以家风引领家校共育,打造全环境立德树人新模式。

  如何利用学校优势资源,激发家庭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家校同频共振?高新二小这所省级文明校园一直在进行不断探索和尝试。

  好家风代代传承润物无声

  西安高新二小始终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学校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五爱”教育为主线,高度重视学生文明礼仪的养成以及家风家训对学生的影响。

  “传承好家风,共建好校风,构建家校共同体,培养文明有礼、温文尔雅的二小好少年是我们每位教育者的使命。”西安高新二小教师张茀告诉记者,学校专门成立了“礼润二小 博雅人生”礼仪课题小组。围绕家风家训、文明礼仪展开系列活动。例如定期的晨会宣讲,亮家训名家风晒幸福主题活动,办展板做宣传,寻找最美家庭,学校公众号每周推送“我的家风好故事”,在校刊上定期刊登一封家书等等。

  翻阅“我的家风故事”专栏,孩子们讲述的一个个故事平凡而温暖。这里有四世同堂流传的家训,有教育孩子养成好习惯的点点滴滴……家风家训随着代代传承被赋予了更多意义,也在潜移默化中塑造着孩子们的价值观。

  共享文明校园建设成果

  “家长和学生都十分踊跃地参加‘好家风 我传承’系列活动,我们也会开展不同的教育活动。比如母亲节当天推出‘致敬我的李焕英’;‘护蛋日记’让学生们体验父母养育的不易……在这个过程中,加强了孩子和父母的情感交流、思想碰撞,也让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感悟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西安高新二小办公室主任冯晓艳说。

  如今,“好家风 我传承”系列活动成为了推动文明校园建设的重要载体。记者了解到,西安高新二小“好家风 我传承”主题系列活动自2022年启动以来,已形成多个种类。每一次活动,学校都全程直播共享,并与“名校+”结对学校在党建引领、行政管理、教育教学、校本研修及评价体系等方面同步前行,将家风教育的好做法及时带给其他学校,让文明校园建设成果为更多学生所共享。

  让文明之花绽放校园内外

  文明的力量,不仅体现在孩子身上,也影响到每一个家庭。

  “娃的变化挺大的,放学回来不用我们督促,自己就写作业,还帮我们做家务。”佘沛是高新二小一名五年级学生的家长,令他感到欣慰的不仅是孩子,还有家庭氛围的改变。

  “学校的书香校园文化也深深影响了我们整个家庭。孩子在学校看到的书籍、听到的故事也会跟家长分享,我们和孩子共同阅读一本书,交流阅读的感受,增加了和孩子之间的感情交流,也让孩子养成了很好的阅读习惯,让整个家庭都沉浸在书香中。”

  每年4月,西安高新二小举办的“书香文化节”备受家长和学生们的欢迎和喜爱。从2013年开始,“亲子共读”书香文化节邀请全校家长和学生表演文化节目,家长和孩子们载歌载舞,扮演着古代先贤、宇航员等书中的人物,在活动中增强家校联系,促进家校教育融合。

  “书香文化节是我们创建文明校园的品牌活动。学校很多家长是80后、90后,有许多新观念值得借鉴,学校还开设了‘家长进课堂’活动,将家长‘请’进课堂当‘老师’,为学生们带来别开生面的趣味讲座,让文明校园焕发新的活力。”冯晓艳说。

  牵手共育,使家长成为学校志同道合的教育伙伴,也让文明之花在校园内外齐开共放。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田间课堂”画春天 下一篇:把阅读搬进大自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