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西电科大成立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院

教育时讯 西安新闻网 2024-04-04 08:28:09
[摘要]3月31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南校区召开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数学与交叉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

  3月31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南校区召开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数学与交叉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王小云,十余所高校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出席成立大会。会上为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院揭牌。

  据介绍,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院(简称“研究院”)是西电科大开展基础数学与应用数学领域前沿基础研究的新型科研机构和学术创新平台。其主责是开展数学领域科学研究并支撑信息学科群发展;结合高水平科研成果,科教协同,精细化培养小规模高质量研究生,承担部分信息学科实验班、未来技术学院英才班和数学信息英才拔尖班本科生的数学课程教学任务。研究院主要按照“人才特区”“学术特区”模式建设运行。

  在科学研究方面,研究院聚焦数学研究前沿基础理论问题,拓展完善基础数学方向布局;根据西电科大信息学科群对数学基础研究的实际需求,有计划地发展数学与信息科学交叉融合的应用数学方向。形成基础数学从方法论上支撑应用数学,应用数学从数学工具上支撑信息学科群的良性发展态势。同时,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学科群建设基础雄厚的特色优势,在信息科学前沿和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工程中凝练数学领域基础科学问题,向应用数学提出新的挑战,激发基础数学开辟理论研究新领域新赛道。

  徐宗本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院遵循数学学科内在发展规律,充分发挥西电信息学科的特色优势,探索出数学与信息科学深度交叉融合的创新发展路径,夯实学校基础研究根基。学校创新体制机制,做好政策引导,持续稳定投入,将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院建成国际高水平数学研究机构。

  西电科大校长张新亮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加快基础学科布局的系列举措。他指出,成立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院是学校加强数学学科支撑信息学科群发展的战略布局,更是学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绝美!樱花正盛!西译校园更新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