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科研成果 > 正文

我市多所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教科研成果 西安日报 2024-03-26 09:40:03
[摘要]为切实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我市多所学校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用鲜活的案例和多样的形式,守护孩子们平安成长每一步。

  原标题:上好“安全大课” 守护学生成长 我市多所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高新十五小开展应急疏散演练。(记者 程静 摄)

  今年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切实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我市多所学校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用鲜活的案例和多样的形式,守护孩子们平安成长每一步。

  疏散演练 检验安全教育成果

  低头、弯腰、手捂口鼻……25日上午10时,在西安高新区第十五小学,伴随着警报声响起,师生反应迅速,默契配合,快、静、齐,用时2分28秒便有序疏散撤离到了安全地带。

  每月一次的应急疏散演练,已成为该校安全教育的一项常规工作。为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当天大课间,学校还举行了“安全知识记心间 争做平安好少年”主题升旗仪式,呼吁同学们树立“安全无小事,生命重如山”的意识,提高自我安全防范能力,做到时时想安全,事事讲安全。

  “这次演练,也是对平时安全教育效果的有效检验。”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也将一如既往把安全放在首位,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加强生命教育,关注每一个细节,让学生在安全的环境中健康学习,快乐成长。

  警校携手 共上 “安全大课”

  随着模拟火警铃声响起,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迅速弯腰,捂住口鼻,沿着疏散通道有序离开教学楼,逃离至操场空旷地带……

  这一幕发生在新城区昆仑中学、昆仑小学。日前,新城区教育局联合新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公安新城分局、交警新城大队、新城区禁毒办等多部门,在昆仑中学、昆仑小学举行“携手同筑安全墙,聚力护航助成长”主题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讲授如何使用灭火器、演示正确佩戴头盔的方法、展示警用器械、科普防毒知识……丰富的安全教育内容让师生们直呼,“这种体验式课堂真棒,学得会、记得住,让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学到了很多和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也增强了安全意识,学会了很多遇到危险时自我保护的方法。”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安大队郭杜中队的交警叔叔受邀走进长安区第七小学的课堂,用生动有趣的视频和惨痛的事例,告诉同学们“生命只有一次,安全重于泰山”。

  灞桥区人民法院民四庭审判员赵丹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港务浐灞大队张睿警官走进浐灞实验小学,为同学们带来生动的法治课和交通安全主题课。

  连日来,浐灞实验小学、长安区第七小学、高新区第三十一小学等多所学校也纷纷开展了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各学校还邀请警官走进校园,为孩子们带来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课。

  筑牢防线 共建平安校园

  “校园安全记心间,交通安全莫要忘。遇到危险不慌张,冷静应对保平安……”25日,西安高新区第十七小学启动安全教育周,二四中队的队员们在升旗仪式结束后,做了《我与安全做朋友》的主题教育活动。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推进校园安全文化建设,促进安全教育常态化开展,保障学生健康安全成长,该校还开展了系列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如“校长讲安全”微课等,并以主题队会形式,从消防安全、防溺水安全、用电安全等多个方面普及安全常识,提醒同学们高度重视自身安全,时刻保持警醒,严格遵守相关要求,切实保护自己身心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守护学生身心安全、健康,该校还开展了全员导师制。导师们定期和自己所带的学生相约,通过约画(绘画疗愈)、约行(行走谈心)、约赛(趣味安全知识比赛)、约话(吐露心声)等,了解学生日常思想、心理、行为、生活、学习情况,适时“导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安全发展。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周六的亲子共读时光,通过法治安全亲子共读、法治科普公益小剧场精彩互动,让孩子们对法治安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近千名校长聆听教育“大智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