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陕西省紫阳中学:旗帜领航强担当 “五真”育人促发展

教育时讯 陕西日报 2024-03-24 12:12:55
[摘要]

  走进陕西省紫阳中学,映入眼帘的党建文化墙、丰富多彩的党建文化活动、勇当先锋的党员教师、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无不展现着该校推行“党建+文化”教育模式的新气象。

  为强化党建引领,厚植育人沃土,陕西省紫阳中学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初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推进学生素质教育,以“旗帜领航、‘五真’育人”的党建品牌文化,谱写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篇章。

  依据地域文化特点,陕西省紫阳中学充分发挥校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及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致力打造“旗帜领航、‘五真’育人”党建品牌(“五真”即崇德真纯、追求真知、坚守真练、秉持真悦、践行真干);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大力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公开承诺践诺、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和活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期举办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党委书记上廉政党课、集体提醒谈话、群众廉政测评等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以问题为导向、整改为抓手,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由校党委书记亲自举办专题讲座,就师德师风存在的问题进行“问诊”;为全体教师印发《强师德正师风、守清廉铸师魂》学习手册,引导教师争当“四有”好教师;组织举办“品鉴革命文化”系列讲座,激励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完善师德师风考评制度,与全体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师德师风承诺书,设立学生举报箱,促进实现“德树师表、德促师能、德铸师魂”目标。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明德启智、务本求真”校训,围绕德智体美劳五领域,大力抓好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组织举办“开学第一课”、树立新时代好青年道德典型、文明班级及文明宿舍评选等系列活动,让“强大精神力量”浸润学生心灵。借助外聘法治副校长讲法治课、廉洁教育主题班会、考前诚信教育班会等载体,增强学生法治、廉洁与诚信意识,塑造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挥党支部“桥头堡”作用,成立了3个年级党支部,打通党建与教育教学融合“最后一公里”。教师队伍中,近三分之一由党员组成,其中省级教学能手1人、市级教学能手7人、县级教学能手27人。学校党员教师获省级奖励1人、市级奖励9人,学校先后获得“陕西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陕西省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安康市平安示范校园”“市教体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旗帜领航强担当,“五真”育人促发展。下一步,陕西省紫阳中学将结合党建品牌建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引领作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学校办成人民满意的陕南名校。

  (王继)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夜校课堂”升温 市民晚间“充电”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