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让孩子们在“乐学”中长大

幼小动态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4-03-19 10:48:35
[摘要]运城市实验中学积极探索基于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改革,开展项目学习与大单元教学的行动研究,在长期实践的过程中构建了“以项目学习推动大单元整体教学的3D生态课堂”,引导学生“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

  “在我们的‘3D生态课堂’上,一次次地实践,我深刻体会到学习不只是在课堂上、书本里,更多的是在生活中去应用、去实践,我喜欢这样的课堂。”这是山西省运城市实验中学初二学生李梓溪在学习笔记中对学校开展的以项目学习推动大单元整体教学的“3D生态课堂”的心得体会。

  运城市实验中学积极探索基于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改革,开展项目学习与大单元教学的行动研究,在长期实践的过程中构建了“以项目学习推动大单元整体教学的3D生态课堂”,引导学生“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

  精彩“课堂”,不一样的成长

  “同学们,你是否愿意用你的舌尖发现运城特色美食?你是否愿意成为运城旅游节的美食品鉴使者……”这是运城市实验中学语文教师李小军开展的项目化学习“制作推介河东特色美食的短视频”项目学习的教案设计。

  推介美食和课堂学习有什么关系?李小军告诉记者,“语文课程应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在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中,通过实践活动积累语言经验,提高语言表达和写作水平。”在项目学习活动中,学生们走进餐馆品尝自己喜欢的美食,不但缓解了学习的压力,收获了美食带来的快感,也增进了他们对中华饮食文化的了解。

  “教师通过提出大概念,创设真实任务情境,给学生搭建了学习‘支架’,从而帮助学生建构起‘知识—情境—问题解决’的认知模型,培养他们像专家一样去思考问题,帮助他们获得独立探索未知的能力。”运城市实验中学教师郭俊麟说。

  “在课堂上,老师让我们通过吃苹果,谈自己的感受,让我知道了写作除了要积累词汇外,还要有真实的感受。这样的写作有趣,这样的新型课堂给我提供了更多自主学习思考的空间。”学生侯静家深有感触。

  运城市实验中学校长刘荣艳表示,“以项目学习推动大单元整体教学的3D生态课堂,以问题为导向创设真实情境任务,以大任务驱动学生完整做事,引导学生‘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学校通过‘3D生态课堂’让学校的教风学风发生了改变,让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刘荣艳说。

  师生变角色,教学相促进

  “在项目化学习中,感觉自己一不小心就成了‘小专家’,从学习到研究,再到实践,只要想着解决问题,就能找到办法,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初二学生闫睿说。项目学习提升了他各方面的能力,任务驱动型的学习让他认识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重要性。

  在教学实践中,运城市实验中学以项目学习推动大单元整体教学的“3D生态课堂”重新定义了课堂中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教师在这样的生态课堂中,成为学习活动的设计者,需要立足大概念,关联热点事件,创设真实情境任务,参与学生的学习过程,引导学生在情境中开展学习活动。

  “项目化学习是一种育人方式的深度变革,教师的角色由包办学生的‘保姆’变为引领学生成长的‘导师’,学生也从被动的学习,通过实践成为‘专家’。”李小军说。在课堂上,他由带领学生遨游“书山题海”变为协助学生培育“素养之花”,在各样的“3D生态课堂”中,学生自主探究开展深度学习,小组合作解决真实问题,思维碰撞产生灵感火花,学生在充实而愉快的学习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收获和课堂不一样的学习经历,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的核心素养。

  目前,项目化学习使得运城市实验中学的教育教学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全新的课堂模式、高效的课堂效率、精彩的生态课堂已经成为该校课堂样态深度转型的真实写照。

  常态化实施,教学评一体化

  “通过项目化学习,我们从知识终端的接收者,成为知识传播、知识创新、知识评价的参与者与制定者。从简单的倾听练习到复杂而有挑战性的思考实践,使我获取知识的视野一步步地拓宽。”学生李梓溪说。

  自开展项目化学习以来,运城市实验中学不断推进项目化学习常态化实施,深化教学改革,构建高效课堂,促进了学生素养发展。

  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该校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基于大概念设计学习目标,创设真实任务情境,在情境中开展项目学习活动,以评价引导学习目标的达成,真正培养学生面向未来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在做好教学的同时,评价也要跟上。评价不局限在课后,而是伴随着教学活动的开展同时进行,是嵌入在课堂活动中的循序渐进的过程,让教学过程更加有层次性和阶段性,也让学生的学习过程更加有思维梯度,在教与学的动态过程中不断反思和考量教学目标,实现了“教学评”一体化。

  “‘3D生态课堂’项目化学习是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之一。”运城市实验中学党总支书记霍峰业说。

  在项目化学习“3D生态课堂”中,学生每完成一个项目任务,都会有相应的成果。而且,这个成果是可呈现、可交流、可评价、可改进、可应用的成果,帮助学生在项目学习中收获知识、能力,促进了学生素养的提升。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忙趁东风放纸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