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科研成果 > 正文

美育之花”悄然绽放 多所学校开展美育浸润行动

教科研成果 西安晚报 2024-03-19 09:31:40
[摘要]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多所学校发现,各学校探索美育发展新思路,注重学生艺术素质的培养和提升,“美育之花”正在校园悄然绽放,用芬芳为孩子们赋能。

陆港一小社团展演 学校供图

  以美育浸润学生、以美育浸润教师、以美育浸润学校。日前,在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的通知》中,提出实施美育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教师美育素养提升行动、艺术实践活动普及行动等。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多所学校发现,各学校探索美育发展新思路,注重学生艺术素质的培养和提升,“美育之花”正在校园悄然绽放,用芬芳为孩子们赋能。

  在画展中遨游 感受不一样的美

  在西安航天城第三小学,每一届学生个人画展都备受孩子们喜爱。画展汇集了校园小“艺术家们”日常耕耘的作品,斑斓的色彩、流畅的线条、夸张的造型……孩子们用多种艺术创作形态表现身边的美。

  “画画不仅让我从小充满想象力,而且提高了审美能力、观察能力,更加注意到一个东西的细节,更能观察欣赏到世界的美。”在学校第三届学生个人画展中,参展的小画家杜艺乔感慨道,“这还是第一次把作品面向这么多同学和老师展示呢!”

  在曲江二小的校园里,记者发现,这所学校“处处博物馆”展现历史之美,“处处艺术馆”展示才华之美,“处处图书馆”蕴含文化之美,“处处体验馆”营造情境之美。近日,一则《行走中的名画》招募令“搅热”了春日校园。

  “挑选一幅你最喜欢的名画,借助毛巾、围巾、桌布、床单、窗帘、睡衣等生活用品,尽可能地‘还原’名画,然后拍成照片进行投稿。”学校相关老师介绍说,“这学期,我们计划结合学校美术创意课程的‘名画欣赏’板块,计划每月进行一次名画Cosplay展示,让名画妙趣横生,让同学们感受不一样的美。”

  深耕项目化学习 充分发挥美育功能

  深入研究龙的文化,用画笔描绘栩栩如生的龙形象;探索文创领域,制作精美的文创作品;通过走访和实地考察,挖掘出关于龙的历史……在西安航天城第四小学“名校+”项目化学习成果发布会上,同学们的每个展示都带来了一份惊喜和感动。

  这场跨学科的项目化学习成果展示,也是学校充分发挥相关学科美育功能的真实写照。学校加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的融合,挖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品德美、社会美、勤劳美、自然美等丰富的美育资源。“我发现龙的形状、曲线和特征都非常丰富,在数学中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学校五2中队的张裕航同学在有了自己的“小发现”后,用心琢磨,更在现场带着同学们做互动体验。他们用数学的知识进行龙的绘画,一条条“数字龙”呈现在大家眼前。

  航天四小四2中队的张译可跟她的小伙伴王易钊、胡潇涵、郑钰堃组成了“乐学小组”,在家长指导下,共同设计了一款具有龙年吉祥寓意的文创娃娃。在发布会现场,张译可从设计灵感、设计元素、制作工艺等方面娓娓道来,赢得阵阵掌声。四4中队的田雨辰也参与到“思晓少年寻龙记”的活动中,在寻龙、问龙、探龙中收集大量资料,并将团队制作的文创产品通过互动答题派送给现场小观众。

  结合地域特色 展示课程创新成果

  在西安浐灞国际港,美育教育正成为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西安国际陆港第一小学,学校立足“新丝路”课程,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美育浸润活动。在美术社团活动中,学生们挥毫泼墨、精细素描,用水彩勾勒出青春的美丽图景;在音乐社团活动中,古筝、手风琴、舞蹈、合唱等特色社团百花齐放,为校园增添了浓厚的艺术氛围;在运动场上,篮球队、排球队、田径组的学生们挥洒汗水,展现出了团结协作、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陆港一小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注重发掘和培养学生的艺术潜能,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社团活动,为学生们搭建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同时,学校还不断完善艺术类社团课程,进一步促进学生多元发展,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此外,西安国际陆港第四小学的舞蹈社团,基于陆港地域特色设计的《驼铃声声新丝路》舞蹈,生动展示了学校课程创新的成果。学生们在练习舞蹈基本功的基础上,通过舞蹈的形式将陆港的文化内涵和丝路精神传递给观众,让人印象深刻。同时,学校葫芦丝社团的展演也是一场充满民族风情的音乐盛宴。同学们用C调七孔葫芦丝吹奏的《萱草花》,音色轻柔细腻,宛如天籁之音,让人仿佛置身于神秘而美丽的云南风光之中。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科普进校园 童心向未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