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科研成果 > 正文

八年级学生如何更好备考?

教科研成果 西安晚报 2024-03-12 09:29:56
[摘要]2月21日,陕西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对考试对象、考试科目等做了明确。2024年中考八年级笔试时间为6月24日下午,考生物和地理,2科2卷,满分值各60分,考试时长各60分钟。

雁南中学学生正在进行相关实验 学校供图

  原标题:生物地理成绩纳入中考总分 八年级学生如何更好备考?

  2月21日,陕西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对考试对象、考试科目等做了明确。2024年中考八年级笔试时间为6月24日下午,考生物和地理,2科2卷,满分值各60分,考试时长各60分钟。

  面对即将到来的考试,最让家长们关注的是:八年级考生生物、地理成绩将计入2025年中考总分,2025年中考满分将变为820分。学生如何更好地备考?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学校、相关专家及部分家长。相关教育专家建议:应注意这项改革变“知识立意”为“能力立意”,关注课程标准,从“能力立意”出发,让学生在夯实课本基础的前提下联系实际、联系生活、学科贯通。

  学校:制定了详细措施和应对策略

  西安市从2022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起,将陕西省统考科目生物、地理等两科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计分科目。以考生第一次参加该学科考试成绩计入录取总成绩。

  据了解,我市各学校也相继制定了详细的措施和应对策略。西安雁南中学教务处主任吴恬恬介绍,针对今年学考,学校首先根据学考的考试要求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和备考方案;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监督和管理,确保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果;根据学考的考试时间和科目,合理安排学生的复习时间,确保学生能够全面、系统地复习知识;鼓励学生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提高复习效率。为了让学生熟悉考试形式和流程,学校还定期组织模拟考试,帮助学生更好地应对考试,发现不足,并及时调整备考策略。

  “日常教学过程中,我们也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备考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加强与家长的沟通,鼓励家长积极参与学生的备考工作。”吴恬恬说,学考对初中学生来说,是第一次比较重要的考试,学校“雁南有约”每天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服务,帮助学生调整心态、减轻压力、提高自信。

  “我们从初一开始就加强了这两个学科的教学工作,家长学生特别重视,教学效果较为显著。在接下来的100天左右时间里,我们将重视中考信息、多向专家学习、不断研究课程标准和近几年的中考真题,并加快进度,争取让孩子们在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为明年的中考打下坚实基础。”阎良区关山初级中学校长魏王峰说,也希望家长提高重视度,积极参与学生备考。

  专家:夯实课本基础 不要死记硬背

  据了解,中考相关学科新的要求让家长和学生也有了新的压力。初一学生家长张女士说,之前听往届家长说只要达到合格等级就行,但现在不一样了,各方面重视程度提高了,学校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教学安排,对两科日常的练习、小测验也多了,需要背记的一些知识,也会分到每一天去消化、背记和巩固。“在平时学习生活中,我们也尽力帮助孩子重视起来,提高对学科知识的掌握程度。”张女士说。

  知名教育家刘鹏表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相关调整是为与高中阶段“3+1+2”选课走班模式连贯相通,督促学校高度重视地理与生物学科,将两门考试放在八年级,也避免了学生在九年级课业负担过重。

  “这一改革的意义是配合高考改革,为学生从中考到高考过渡对相关学科的重视,打好学科基础做好准备。同时也是落实教育评价改革,变‘知识立意’为‘能力立意’,学生全面发展的一种评价为先导素质,为素质教育落实、落地的一种举措。”刘鹏说,学校在应对中考对相关科目的考察变化时,应该以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以课程标准为备考的出发点。同时,了解命题风格的变化,变知识立意为能力立意,通过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效率,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达到有效备考的目的。

  “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应该密切关注教育教学改革,课程改革的方向,千万不要把地理和生物学科简单死记硬背,而应该关注课程标准,从‘能力立意’出发,让学生在夯实课本基础的前提下,重视联系实际、联系生活、学科贯通,才能取得优异的中考成绩。”刘鹏建议说。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萌娃舞龙迎接“二月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