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科研成果 > 正文

让学生在书香浸润中茁壮成长

教科研成果 西安新闻网 2023-12-18 10:00:41
[摘要]12月17日,由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教育局指导,新城区教育局、区文旅局主办,新城区新知小学教育集团承办的“读书年”十年庆典活动火热举行,带领现场师生和家长在书香氤氲中充盈内心。

  人的成长离不开书的滋养,国家的兴旺需要胸怀祖国、饱读诗书的有志青少年。12月17日,由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教育局指导,新城区教育局、区文旅局主办,新城区新知小学教育集团承办的“读书年”十年庆典活动火热举行,带领现场师生和家长在书香氤氲中充盈内心。

  本次活动主题为“阅读,点亮未来”。新知小学教育集团各学校以歌舞、戏曲、朗诵、模仿秀、儿童剧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回顾了新知小学过去十年“书香校园”建设与“新悦读”课程研发实施的历程,分享了全学科阅读教育成果,总结了十年来“读书年”推进阅读的经验并展望了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

  活动为新知小学颁发了“陕西省中小学最美图书馆”奖牌;“新城区青少年图书馆”揭牌成立;发布了《新经典诵读》系列丛书;颁发了读书年十年徽标、名称设计奖,“阅读点灯人”“书香学子”“书香家庭”等奖项;举行了阅读沙龙,文化学者、教育专家等齐聚一堂,就阅读、城市、人文以及深藏其中的教育等话题进行探讨分享。

  据介绍,新知小学以“发展学校、成就教师、幸福学生”为目标,提出“营造书香校园”发展策略,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区、教师、学生“读书共同体”。2014年将“润心读书节”提升为“润心读书年”,结合中国传统生肖文化进行学校读书年课程建设。

  十年“读书年”课程建设中,新知小学构建了以多元主题阅读、经典文化阅读、适时专项阅读为主要类型,以课堂师生共读、家庭亲子同读、学生自主乐读为主要形式,以丰富多样的阅读指导、充满激励的阅读评价机制为支撑的“新悦读”课程体系,全面提高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实践能力,打造了一个学校阅读行动的好“样板”。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幼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