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职教动态 > 正文

“名校+”领航 为职校学生成长搭建“新赛道”

职教动态 西安晚报 2023-11-14 09:20:35
[摘要]据了解,为提升中职教育质量,2022年3月,西安市首批15所优质高中与中职学校组建“名校+”并挂牌。

\

西飞一中与阎良职中“名校+”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签约

\

阎良区职教中心社团活动

  “‘名校+’将各校拥有的优质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紧密结合在一起,为我们提供更好的教育和培养。自从学校与西安市第89中学组建‘名校+’以来,通过同课异构的方式,我亲身体验到了更精彩有趣的课堂。”近日,来自西安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幼儿保育专业二年级的学生任欣悦说。

  据了解,为提升中职教育质量,2022年3月,西安市首批15所优质高中与中职学校组建“名校+”并挂牌。除了首批15所学校之外,今年5月,西安市高级中学与西安大唐职业高中组建“名校+”并挂牌;11月,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与西安虹途职业高中组建“名校+”并挂牌……自从与优质高中组建“名校+”以来,中职学校有哪些变化?学生和教师有哪些收获?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学生

  有对比、有不足、更有收获

  “之前没有想过我们还可以和西飞一中组建合作社团,我们老师也是来自西飞一中的美术老师,她认真负责,对学生非常有耐心,对一些绘画基础不是很好的学生手把手地教。”阎良区职教中心学生付旭罡说,自己在学校的敦煌壁画社团受益良多,在老师不厌其烦的指导下,去年职教活动月中有许多他们社团成员的画,在学校进行了展览。

  对于西安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学生任欣悦来说,与西安市第89中学“名校+”的组建,除了让她感受到精彩有趣的课堂外,每年的红五月及其他活动都会有“名校+”的老师参与,通过对每个专场了解观看,检验他们的学习成果及技能掌握,激发并鼓励学生不断追求卓越、不断进步,提升职业技能的动力与找寻自我价值。

  “希望今后‘名校+’活动可以更多一些,让我们有更多机会展示我们中职学生的风采。”周至县职业教育中心学生郝若涵兴奋地说,今年学校与周至六中联合举办了诗歌朗诵比赛和队列队形比赛,邀请了六中的老师参与并担任评委,在老师的指导和点评下,他们有所获有所得。

  教师

  “名校+”是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助推器

  西安市职业教育“名校+”实施方案自2022年公布以来,市教育局明确加快中等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通过“名校+”促进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西安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幼儿保育专业声乐教师袁丽娟看来,“名校+”对职业教育青年教师在提升教学能力,拓宽教学视野,增强职业导向,促进教育改革等方面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自己在这个过程中获益良多。

  2022年,西安市第89中学与西安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组建普职“名校+”,两校在教科研活动中深度融合,两校的教学评优活动,互相指导、互相学习。

  “普职牵手的同课异构教研活动中,从课程设计的宽度与厚度、思路与方向进行了多维度设计,我在这些活动中得到89中许多专家和名师的指导和帮助。”袁丽娟说,“这些活动进一步推进了我校各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地,帮助青年教师拉长长板、补齐短板、锻造新板。普职融通‘名校+’是职业教育提升发展的有力抓手,也是我们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助推器’。”

  提到普职融通,周至县职业教育中心语文组组长韦小绒深有感受。在周至六中举行的青年教师微型课大赛上,韦小绒和周至中学的老师一起担任评委。“通过这个活动,我看到了周至六中学校青年教师扎实的基本功和新颖的教学理念,以及他们学校独特的评选方式。特别是最后的答辩,让我认识到学习理论知识的重要性。”

  “‘名校+’活动给我们提供了取长补短,优势互补,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韦小绒说。

  为进一步加强普职融通,提质培优,阎良区西飞一中和阎良区职教中心结为普职“名校+”,阎良区职教中心青年教师张慧敏和西飞一中教师张养梅结为师徒,成为“青蓝结对”活动中的受益者。

  “通过校园歌手大赛后的座谈、合唱艺术展演的指导、汇报课交流……从张老师的工作中让我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为我在今后的活动中积累了经验。”张慧敏说,“在师傅张养梅老师认真指导、示范、评课中,我越来越明确了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受益匪浅。通过这样的长期实践,及时总结,我的教学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据了解,职业教育“名校+”实施以来,优质高中与中职学校均开展多次研讨活动,深入组织教育教学合作,以及各类学生活动,为职业教育“名校+”开启了西安新模式。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访企拓岗促就业 | 西安交通职业学校学生深入陕重汽参观交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