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石榴园里的劳动教育课

高校动态 陕西日报 2023-10-19 10:08:57
[摘要]10月8日,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举行了首届“骊山石榴园”采摘节。采摘节上,100名学生采摘了300棵石榴树上的近万颗石榴。

  “吃上自己亲手采摘的石榴,别提多美味了!”10月10日,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计算机学院大四学生杨茹婷激动地表示。

  作为临潼特产,石榴在当地家喻户晓。“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的所在地有一个石榴园。在临潼校区启用之际,学校决定保留原地的300棵石榴树幼苗,既美化校园环境又突出了地方特色。”西安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时间的推移,石榴树茁壮成长、硕果累累。

  10月8日,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举行了首届“骊山石榴园”采摘节。采摘节上,100名学生采摘了300棵石榴树上的近万颗石榴。

  “采摘节也是一次生动的劳动教育户外实践。学生们亲手采摘石榴,品尝自己用劳动换取的果实,在劳动中成长,在劳动中收获。”西安科技大学辅导员王浩说。

  其实,这并不是西安科技大学第一次“就地取材”,把石榴这个地方特产融入劳动教育课程中。

  今年3月10日,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依托原先的石榴园,建成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当天,学校为认养树木的班级授牌,80余名师生现场亲手栽下学校新引进的几十棵石榴树苗。这是学生们的第一堂劳动实践课——给初来乍到的小石榴树“安家”。

  5月11日,学子们迎来第二堂劳动实践课——给石榴树“理发”。几十名学生在园林师傅的带领下,深入了解植物生长规律,认真为新老石榴树修枝、抹芽。“在实践中感受大自然的奇妙,别提多有趣了!”回忆起这堂课,大一学生张小曼显得意犹未尽。

  8月14日,学子们迎来第三堂劳动实践课——给石榴“盖房”。授课教师张晓妮现场为学子们讲解石榴各生长阶段的打理要点,园林师傅进行了果实套袋示范。随后,师生们一起步入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基地中的每个石榴果套上保护袋。

  “10月8日,距第一堂劳动实践课200余天后,第四堂劳动实践课来了,就是给石榴‘接生’,也就是我们的采摘节!”王浩幽默地说,100名同学来到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采摘近万颗石榴,现场欢声笑语,大家一起畅享丰收的喜悦。

  “劳动教育作为在大中小学各学段开设的必修课,其目的是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像这样的劳动教育课,学校会坚持下去,让劳动成为学生的一种良好习惯、良好品德。”西安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京学院:探索应用型人才数学应用能力培养模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