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小小年纪却扫过凌晨4点的街 分外懂事的姐弟刷屏了朋友圈

教育首页列表 钱江晚报 2021-07-20 11:06:09
[摘要]你见过凌晨4点半的杭州吗?13岁的田千桃和11岁的田千杭见过。有着好听名字的这对姐弟,被人拍到一大早就拿着扫帚帮环卫工妈妈扫大街。他们扫地的地方在杭州近江耀江福村附近。


\


你见过凌晨4点半的杭州吗?13岁的田千桃和11岁的田千杭见过。有着好听名字的这对姐弟,被人拍到一大早就拿着扫帚帮环卫工妈妈扫大街。他们扫地的地方在杭州近江耀江福村附近。

拍下他们扫地的是朱先生。“13岁的姐姐带着11岁的弟弟,天天清早帮清洁工妈妈扫地。”昨天,住近江耀江福村的朱先生发了这么一条朋友圈。照片中,两姐弟正拎着和身高差不多高的扫帚,在扫大街。

“我每天早上4点多出门遛狗,最近都能碰到这对姐弟,听说是从江苏来的‘小候鸟’。她妈妈说,要让孩子从小知道生活不容易。”

孩子平时待在老家

和87岁爷爷一起生活

在朱先生的帮助下,昨天上午,钱报·小时新闻记者见到了这对姐弟。

“我出生在春天,正好医院外面的桃花开了。”13岁的田千桃,有着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

见面的时候,姐姐还穿着朱先生拍到的视频里一模一样的黄绿色T恤,弟弟换上了一件略显宽大的衬衣。

“我13岁,下半年读初一了,千杭是我最小的弟弟,11岁。”大弟弟不能晒太阳,所以很少和他们一起出来。

姐弟仨平常都在江苏泗阳老家,跟着87岁的爷爷生活。6月底放暑假了,他们才来到杭州。

对于自己的家境,13岁的千桃毫不避讳,她说“家里条件不好的”。因为爷爷岁数大了,加上她是大姐,需要帮忙照顾两个弟弟,13岁的田千桃有着异于同龄人的成熟。

妈妈扫的马路比我们多

她不说累我们也不能说

“每次看妈妈扫完地回来满头的汗,我就想着在杭州也没啥事,可以帮妈妈一起扫。”最开始两天,姐弟俩还需要妈妈叫才能起来,现在都是主动爬起来,“可能是生物钟吧,只要妈妈起床一开灯,我就醒了。”姐姐千桃说。

每天早上4点半到6点多,姐弟俩会陪着妈妈扫大街,“累肯定是累的,但是我不能说,妈妈扫的马路比我们多,更累,她不说我们也不能说。”姐姐的坚强也鼓舞了弟弟。

两个人真的累得不行了,才会停下来休息一下,然后继续扫,“除非被蚊子咬了,一般我们不找妈妈。”

早上6点半左右,妈妈所管的辖区基本都清扫干净了,一家人才回家烧早饭,这个点在小区做保安的爸爸差不多也下班了,“爸爸上夜班,凌晨5点半左右下班。”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妈妈还想让孩子知道挣钱不易

吃完饭,姐弟三人会在家做作业、看看电视。

“爸爸会去勾庄做装卸工,妈妈继续回辖区上班,爸爸妈妈可辛苦了,爸爸一般要下午2点多才回来补觉,然后傍晚5点多又要去上班,妈妈每天要扫两遍大街,有时候加班的话回到家就要晚上八九点了。”

跟着姐弟,我们去了他们租住在耀江福村的小屋。

房间很小,10平方米左右,比较乱。床头的小桌子上放着当天的早饭,三个菜,菜量很足。

“外面的阳台上还有一张小床,我们三个轮流睡外面。”爸爸常年夜班,大床是妈妈带着两个孩子睡的。

田千桃说,妈妈一般要中午12点左右下班。刚出小区没几步,我们就看见马忠惠骑着电瓶车回来了。

今年48岁的马忠惠,和爱人已经在杭州打拼了10多年,家政、保安、环卫……从九堡、三堡、四季青再到近江,活在哪,他们就搬到哪。

做环卫工六七年了,马忠惠每天早上4点半开工,扫一遍需要2个小时。“这边大树多,落叶多,平常也要盯着点。”

为什么让孩子跟着大人一起扫大街?

“希望能让他们知道挣钱不容易。”马忠惠说,她这一代吃了没有文化的苦,只能干些劳力活,“我想让他们明白,不好好读书的话,就只能干些苦活、累活。”

来杭州好吗?“我喜欢来杭州,因为妈妈烧饭好吃,爷爷烧得太咸了。”姐姐田千桃说。

“我们也想让他们一直跟着我们在杭州,但目前条件还不允许,还要努力再努力。”马忠惠说,只要条件允许,他们就把孩子接到身边,尽可能多地陪伴。同时尽量多地赚钱让孩子生活得好些。“我们辛苦点不怕的,就是希望孩子能好好读书,未来有更好的生活。”

懂事勤劳的小姐弟

获得天天正能量奖

这对懂事的姐弟打动了不少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系上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授予田千桃、田千杭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

颁奖词是这么写的:小小候鸟,羽翼未丰,短暂的团圆中他们看见了父母的不易,想靠稚嫩的肩膀把家庭的重担分担起。

这份双向的爱和懂得,让人如此动容;孩子们的坚强、懂事和感恩,更是让人感动。

点赞懂事勤劳的小姐弟,也点赞这相扶相携、靠双手创造明天的一家人!星光不负赶路人,愿你们的梦想在这座城市开出美丽的花朵。

这笔奖金,姐弟俩准备怎么花?

“这笔钱给爸爸妈妈,一家人一起花。”姐姐的回答,在我们意料之中,“妈妈说,不能乱花钱,这笔钱怎么花听爸爸妈妈的。后来问了妈妈,妈妈说留着给我们交学费。”(记者 盛锐)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姐弟

上一篇:教育部部署加强社会成人教育培训管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