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西安翻译学院学子:献给为高考努力奋斗的你

高校动态 华商网 2021-06-11 11:38:53
[摘要]2021年的高考已经落下帷幕,“高考”这个对所有中国人来说熟悉又特别的词,有着撼人的力量。每一年,关于高考的故事都不断上演。高考学子们,西安翻译学院的学长学姐,有话对你讲:

2021年的高考已经落下帷幕,“高考”这个对所有中国人来说熟悉又特别的词,有着撼人的力量。每一年,关于高考的故事都不断上演。高考学子们,西安翻译学院的学长学姐,有话对你讲:

西安翻译学院学生晓洁:一年前,我从高考考场考完试出来,特别平静。和好友结伴走到车站着急的去迎接假期,却忘了好好跟我的高三说再见。曾经以为自己的人生有无数种可能,高考答题结束放下笔的那一刻,突然有点惆怅。仿佛在这一秒里,许多门就关上了。

高三很苦,跟大家在一起很甜。遗憾的是因为疫情的原因没有百日誓师,没有撕书,没有喊楼就和平常一样,庆幸的是老师同学们都一直在一起并肩奋斗,一起朝着美好努力。高三,可能以后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回头想想感慨过去,如果那个夏天更漫长一点,时间也走的慢点,是不是不用忙着告别,忙着离开,忙着相约以后,好好的看看你们。说出那句再见,回头才发现,那是青春啊。

图片


图片


2021年6月7日拍摄于高考场外

西安翻译学院学生阿丁:我永远记得那天的微博热搜“一张卷子考散了一群人 ”。曾经以为走出考场的我会欢呼雀跃,然而每个人只是默默收拾东西回家。仍然记得那天的夕阳,亮的让人流泪,温暖的让人微笑。一切都很安静,一种戛然而止的感觉,直到那一刻我才明白,原来高中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而我的高中时代也随之结束了。不敢想象我还有很多数学题不会做,历史政治知识点没有背熟,但是,高考居然就这么考完了,爬了三年的楼梯,做了三年的早操,就这么结束了。

图片


2021年6月7日拍摄于高考场外

西安翻译学院学生叶姿:听闻少年二字应与平庸相斥,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苦尽甘来的那一天,山河星月都为你做贺礼。回忆高考的瞬息,想起写下最后一个句号后抬起头的自己,也会不禁掩嗤。像是昨天才发生的事,又像是已经过了很久很久。一张张洁白的试卷被填满,笔尖在纸间跳动。大家争分夺秒,调皮吵闹的班级在那段时间不约而同的变成了课后写题,那段时间是我至今都觉得最充实的日子。曾经一度将高考视为自己人生的航舵,一场考试就会决定自己的人生方向。走出考场的那一刻,心中也是百感交集。紧绷的神经一时不知该如何放松,只知道我为自己十多载的努力落了笔。很喜欢考试前老师对我们说的一句话:“你错的每一道题,丢的每一分,都是为了遇见对的人,而你对的每一道题,拿到的每一分,都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图片


2021年6月8日拍摄于高考场外

西安翻译学院学生静丽:现在想来,我还是很感谢那时候不管不顾,拼命努力的自己。房间里被我贴满了高考加油的字样,向往的学校的名字在心里一遍又一遍的烙刻。清晨五点准时爬出被窝,先是打开窗户,被寒风一吹顿时就会清醒不少。因为是在家里学习,害怕打扰到家人休息,就常常窝在窗台上,开始晨读计划。基本除过吃饭时间和去卫生间的时间,剩下的时间都窝在房间里学习。熬夜熬到一两点是那时候的常态。我很感恩家人在那段时间里给予我的太多的关心和包容,也很感谢老师给予我的指导和帮助,那段为了高考拼命努力的日子我永远都会铭记。我想,我永远都不会忘了那段努力追光的日子。煎熬 、痛苦、焦虑、压力,不安又满怀期待和憧憬。

图片


2021年6月8日拍摄于高考场外

西安翻译学院学生小白:那个夏天,如今回想起来以后,几乎已经是很久远之前的事情。临近高考,又梦见高考前夕,我在写很多张数学卷子,一张又一张。整个高中时代的自己,都很自卑,数学不及格家常便饭,成绩一般。其实高三那年在数学上我的学习并没有达到用功的程度,我的数学在高三一年考及格的次数,用10根手指头便可以数的清清楚楚,甚至在那时候每个班教学任务所定下的二本以上的预选名额里都没有我。

那一年我离二本线差了十几分。爸爸妈妈得知成绩后,丝毫没有责怪我,仍然尽他们的努力支持我,给找了一所完全陌生的学校复读,离家更远了。也是在那一年,我遇见了我学习生涯里最好的天使老师,我的班主任马老师;天使同学,最好的同桌,“敏敏”可爱又认真自律的女孩,一凡,小胡,阿余。班主任马老师像妈妈一样鼓励我们“高四班”的孩子,平日里在生活上温柔的帮助我们,在学业上认真的督促我们,甚至自己亲手做早餐,卤茶叶蛋,做紫菜包饭,要知道我们整个班级整整有80多位同学。给我们做早饭的早晨,她就骑着她那辆小小的电动车,带着两大包吃的,食物的负重让她上楼梯时变得步履蹒跚,食物的馨香温暖我们的敏感又迷茫的心。她教我们地理课,课讲得极好,让我本来处于及格线的地理成绩涨到了75分左右,如果我不小心在下午的地理课堂打瞌睡,她一定会走到我身边,拍拍我的背,然后我便会站起来听讲。上学那时只觉得马老师对我们很好,当我又成长了几年,开始工作才发现马老师是多么可敬,马老师的心是多么可贵 。几年后,我从大学毕业找到了喜欢的工作,更有幸遇见了对我照拂有加,温柔待己的前辈。我曾经觉得高考大于一切,但后来的人生告诉我,我也会找到自己喜欢做的、有热情投入的事。我不再随便放弃自己,要努力寻找想要的人生。为了那份不甘心,我要试试看。

图片


2021年6月8日拍摄于高考场外

曾经,我们觉得高考会决定我们的命运。对一些人来说,高考确实影响了他们的一生。但延展到整个人生际遇来看,生活的变幻无常太多了,人生远比我们那时所以为的复杂得多。

图片


图片


2021年6月8日拍摄于高考场外

十几岁的少年,单纯而天真,为了唯一的目标共同努力。开始工作以后,大家各自独自面对着人生给的考题。会看过生活温情的一面,也见证生活的残酷和无情,我们比小时候更接近生活的真相。

但我们总会随着生活的洪流继续向前。无论经历了什么,无论结果好坏,我们还是一步一步成为今天的自己,大家都在自己的成长经历中,慢慢走着,慢慢学会独立生活,从学生变成职场人,逐渐形成自己专属的人生观,在挫折中选择与这个世界相处的方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1年6月8日拍摄于高考场外

是朋友,老师,父母倾注在我们身上的时间,让我们变得更好。在他们的注视和启迪下,我们逐渐成长。无论各自的生活多么迥异,我们又都能感受到这些时刻带给人的“动容”之处:因为相同的,是我们都曾在自己生命的某个虚弱的时刻中,感受过亲人、爱人、朋友甚至陌生人给自己的养分和勇气。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1年6月8日拍摄于高考场外

有时缘分与际遇就是如此奇妙,令你不得不感叹。但能确定的一点是,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可以有更好的可能性,我们的心有可能往更好的方向发展,我们有可能把握自己的人生。

一个更大的世界、更美好、更深邃的世界存在;一个更热情、更自由的可能性存在;漫长的夏天和宽广的人生,在等着你,迈过去,你就看到了。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翻译学院 高考

上一篇:西安工程大学赴紫阳县瓦庙镇开展“筑梦工程”科教帮扶、党史宣讲、爱心捐赠等系列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