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让游泳课彰显生命和素质教育的担当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1-05-10 09:50:54
[摘要]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一直推行“常态课+特色课”的课程模式,着力培养能够面向未来、适应时代发展的学生。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明确规定,中小学要把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情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运动技能等级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2020年,陕西教育厅于10月29日印发了《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方案》的通知,规定陕西省中考体育内容新增游泳200米为自选项目。自此,陕西省初中在读学生以及更小年级的学生,均是陕西中考体育改革的直接影响人群。也充分表明,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以及各种教育设施的不断完善,游泳科目在贯彻落实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上获得了高度重视与全面普及的趋势。

  游泳运动历史悠久且群众性广泛,对青少年大脑和神经系统发育、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刺激骨骼、关节、韧带、肌肉发育等有很好的影响作用,与其它运动项目相比,具有更强的健身性、健美性和趣味性。在历届奥运会上,各种泳姿的竞技比赛全面展开,力量和速度的较量震撼人心,由游泳延伸的花样游泳,跳水等项目也将体育的美深入人心。

图片2.png

图片4.png

  游泳不仅是一项锻炼身体的运动技能,更是一种在特殊条件下的生存本领。时下,中小学生溺亡事故频发,有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5.5万名未成年人意外死亡,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研究发现,对一个没有任何游泳技能的人,落水死亡的几率更高。由此可见,学校开设游泳课,让游泳教育进课堂,教育学生学会游泳技能就显得尤为重要,是对学生开展的一种素质教育和生命教育,具有十分现实与长远的意义,必将造福学生们一生。

图片3.png

  然而,让游泳教育进课堂,也是知易行难,因为要面临场地、师资等局限和困难。早在2014年11月,陕西省教育厅在中考体育考试工作方案中就提出将游泳纳入考试项目,但由于缺少符合训练和考试标准的游泳场馆设施设备及专业人员等原因,游泳作为中考体育项目被推迟执行。但人身安全重于泰山,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从建校以来,关怀学生的脚步就从未停止。

图片5.png

  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是一所坚持践行“修养道德,健康体魄,语通中外,志成精英”办学理念,以培养精英为目标的学校。学校正蒙学堂黄藤院长认为:立志立德、健康的体魄和汇通中外语言的本领是一个精英人才必备的三个基本条件,而健康的体魄,是一个人全面发展的根基,是一个精英人才所具备的首要条件。一直以来,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都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为了让学生拥有健康的身体和积极向上、努力拼搏的精神,学校开设了足球、篮球、武术、啦啦操等体育课程,同时为了贯彻落实我国关于中考改革政策的相关要求,让学生保持良好的身体协调性,为生命安全多系一条安全带,学校将游泳课程纳入校本课程,与其他丰富的多元课程同步,让学生不仅拥有均衡的知识结构、广阔的视野、完整的人格,还能拥有健康的体魄,成为全面发展的“全人”。

  学校游泳课涵盖小学部分学段和初中完整学段。每个班级每周安排两节课程,并组建游泳校队进行人才选拔。课程分为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两部分,按照游泳的基本知识、健身方法、安全救护与卫生问题等在教室内开设理论教学;实践课程通过体育馆游泳中心开展游泳实践教学活动。游泳课教学内容涉及四种基本泳姿和出发转身技术以外,还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增加了水上救生技能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游泳基本技术的同时,还提高了水上生存能力。具有一定游泳训练基础的学生,学校也在游泳课中安排有针对性的练习,全面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

图片6.png

图片7.png

  学校游泳课采用小班教学,每班学生人数35人以内,配备一名专业游泳老师和两名救生员,班主任老师配合进行现场教学,全方位的保证学生游泳课期间的安全。同时,学校会在每个学期的前两节游泳课安排游泳课安全动员,树立学生游泳课的安全意识,使学生了解游泳课要学习的内容和基本课堂常规要求。学校制定的学生游泳课安全预案,要求游泳老师在每一节游泳课前、课中和下课前清点人数,防患于未然,时刻提高警惕,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学校游泳馆运用专业的杀菌系统,高标准的过滤技术,常年监测水质,保证水质达到国家卫生安全要求,为学生提供健康舒适的运动环境。地面采用专业泳池防滑砖,设计满足功能及安全性,保证学生安全。

图片1.png

  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一直推行“常态课+特色课”的课程模式,着力培养能够面向未来、适应时代发展的学生。学校把游泳作为一门体育必修课安排进了学校课程计划,“体能+兴趣+特长”的特色课程体系已逐步形成。游泳课的开设在丰富体育教学内容的同时,也为学生适应现代社会需要,掌握一门生存技能提供了广泛的空间,同时在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健康发展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进一步推进了学校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作为站在教育改革第一线的探索者和推进者,践行着当代社会追求卓越的高要求,担负着培养社会关键人才的重要使命。

图片8.png

编辑:陈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航天基地举办首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