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市第九十九中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15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展演—经典古诗文诵读比赛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1-04-25 17:11:18
[摘要]为丰富校园文化,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中华美德,促进传统文化的发展,进一步培养学生对古诗文的兴趣,西安市第九十九中学小学部于4月23日下午隆重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15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经典古诗文诵读比赛。出席本次活动有二年级全体师生

  为丰富校园文化,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中华美德,促进传统文化的发展,进一步培养学生对古诗文的兴趣,西安市第九十九中学小学部于4月23日下午隆重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15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经典古诗文诵读比赛。出席本次活动有二年级全体师生、学校领导班子和部分家长。

\

\

本次活动分三个环节:

  九九少年诵诗文

  老师引领赏经典

  小小选手勇闯关

  张朋洛校长致辞

\

九九少年诵诗文

\

  一篇篇经典佳作在老师们精心编排下,孩子们或激昂、或婉约、或可爱、或清新的诵读表演,再现了经典诗文的质感画面,让学生们感受到了诗中有画、诗中有情、诗中有境!

  二年级四班《咏鹅》

  唐朝孕育出无数顶天立地的诗人。在唐代初期,诞生了初唐四杰,其中数骆宾王最为耳熟,骆宾王四岁颂诗,张口就来,一首《咏鹅》通俗易懂又生动形象,被世人传颂。

\

\

\

\

二年级二班《诗韵四季》

  宋词带我们走进连绵不断的画卷,这里散发着春日桃花的芬芳,洋溢着夏日荷花的清艳;这里有秋天枫叶似火,有严冬腊梅傲寒。中华古诗文像海,它蕴积深厚而壮阔波澜。二年级二班的孩子们带我们一起走进宋朝的诗韵四季。

\

\

\

\

\

二年级三班《笠翁对韵》

  有一种文字像一首诗,有一种文字像一首歌。《笠翁对韵》是沉淀千年的智慧结晶。有千锤百炼的名言警句,有朗朗上口的音韵之美。二年级(3)班同学们的精彩演出让我们感受到了清朝诗词朗朗上口的音韵之美!

\

\

\

二年级一班《沁园春•雪》

  理想,是青春的高地;豪情,是青春的旗帜,直抒胸臆,如长江大河滔滔而下,热情奔放,如千山万岭气势磅礴,山河作证,砰砰跃动的,是爱国爱民的赤心,山河可见,是振兴中华的壮志,“数风流人,还看今朝。”毛泽东的诗词以他崇高的革命思想,道劲的创造力量,壮阔的艺术情怀,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我想“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句词来形容我们今天的这场比赛是再贴切不过了,就让我们回味在着诗词的国度。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让我们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与诗歌共舞吧!

\

\

\

\

老师引领赏经典

  “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白臻老师带来秦腔版的《出赛》让我们能体会到,跃动于边塞诗中的种种矛盾;卫国激情和艰苦生活的矛盾。更加让学生们感受到古代与现代的碰撞。

\

\

  秦雨曦老师介绍了李白诗人,他的一生留下了无数豪迈不羁又充满想象的诗作,把江山的壮丽展现的淋漓尽致,并慷慨激昂的诵读《将进酒》这首诗,“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让学生们更加体会到诗仙的潇洒豪放。

\

\

  臧淼儿老师随着轻快的脚步带领学生进入《江畔独步寻花》。诗人在春暖花开的时节独自漫步江边,踏青寻花,来到了黄四娘家,这里花开满目,处处透露着春的气息。那高高低低的花枝上,万紫千红,色彩缤纷,沉甸甸的花朵啊,把枝条都压弯了。

\

\

  胡颖老师用幽默的言语向同学们介绍“江南”以其自身优美的环境和自然的风土人情,向学生们展示了她美丽富饶的一面,并带领学生用儿歌的形式集体诵读,学生们身临其境感受到江南之美,欢乐的表情开心极了。

\

\

小小选手勇闯关

  第一关::上下接龙品诗文

  第二关:百舸争流赏诗华

  第三关:锋芒尽露展诗文

\

\

\

\

  台下的小观众也替他们捏了把汗。加油,我们班是最棒的!

\

\

\

\

\

\

\

\

  经过参赛队选手三关激烈的比拼,评委老师们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判了比赛结果。每个班级都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同学们手捧奖状,收获满满。

\

  学校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传统文化教育,把古诗文诵读作为校本课程,之后我们会继续完善课程,有计划地开展诗文诵读活动。本次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培养了学生们热爱中国古典传统文化的兴趣。孩子们成功的表演离不开老师、家长们的辛勤付出和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让我们从小学经典,诗书润心田,让优秀的民族精神在我们血脉中流淌。

\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外事学院:做好实践教学改革这篇大文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