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多方统筹为“小胖墩”瘦身

教育首页列表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20-10-28 10:36:37
[摘要]超重肥胖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儿童青少年的体质发育、社会适应、劳动能力和疾病负担等多个方面。如果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问题得不到有效遏制,将极大影响我国年轻一代的健康水平。

  超重肥胖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儿童青少年的体质发育、社会适应、劳动能力和疾病负担等多个方面。如果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问题得不到有效遏制,将极大影响我国年轻一代的健康水平。

  当前,超重肥胖已然成为影响我国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近日据媒体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强化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政府责任为核心,推出并实施一揽子举措。我国儿童青少年肥胖率持续攀高,已超越了个人和家庭问题层面,发展蔓延为重要社会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小胖墩”问题的出现与蔓延有着渐进性,其破解之道亦需要理清思路、综合考虑、协同推进。

  目前,儿童青少年肥胖危害虽然在临床医学、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等相关领域已得到普遍认同,但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对此不甚了解,甚至还有不少家长认为“能吃是福,肥胖是福”。超重肥胖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儿童青少年的体质发育、社会适应、劳动能力和疾病负担等多个方面。如果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问题得不到有效遏制,将极大影响我国年轻一代的健康水平。政府以及各类媒体虽然在以各种形式、途径传播肥胖预防知识信息,但信息在传播过程中存在着天然衰减,致使到家长、学生处时,已经滤去了不少重要信息。因信息衰减而导致的利益相关者的不以为然需要引起重视。其实,“小胖墩”的造就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遗传基因、外界环境、个体习惯等多种因素都在影响着个体肥胖的形成与发展。遗传因素是儿童青少年肥胖形成的内在原因,受制于父母。不良饮食习惯以及睡眠不足会引起糖脂代谢紊乱,进而引发儿童青少年肥胖。另外,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儿童青少年使用电子产品时间越来越长,外出活动时间被极大消减,长此以往就会因为久坐、缺乏锻炼而变得肥胖。

  厘清认识后就需要采用“综合治理”的方式,综合考虑、协同推进。首先应尽快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综合防治机制。儿童青少年肥胖成因的多元化从侧面证明了,单一部门单兵作战将难以取得持续实际效果,需要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家庭是儿童青少年生活的主要场所,家长是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治的重要力量。从儿童肥胖研究数据来看,家长与孩子之间代际的中介作用影响十分明显。要想消减这种不良影响就要有意识地培养儿童青少年健康的生活方式,规律饮食,不挑食、不暴饮暴食、不吃垃圾食品,安排好体育锻炼与休闲时间,减少玩手机看电视以及上网的时间,保证睡眠时间,家长需要以身作则为儿童青少年树立榜样,并通过家庭成员的集体努力督促儿童青少年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学校是儿童青少年学习的主要场所,教师是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治的稳定力量。有必要将膳食营养和身体活动知识融入中小学常规教育,改善学校食物供给,优化学生餐膳食结构,严格落实课程标准,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

  政府在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治中应该起到核心作用,要牵头建立针对不同肥胖水平的分级干预机制,努力做到精准防治。《实施方案》中指出要利用社区、家长学校、健康课堂等平台,加强科普宣传制度化、常态化,创新科普宣传方式。强化食物营销管理,对高糖、高脂、高盐食品,加强食品标签管理,在儿童青少年节目中减少或禁止垃圾食品广告。此外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政府要科学地进行决策、合理地配置健康资源,逐步完善儿童青少年体育设施,加强社区儿童青少年活动场所、健身步道、骑行道、体育公园和多功能运动场地的建设。医疗卫生机构是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治中的专业力量。为超重肥胖儿童提供个体化的营养处方和运动处方,做好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监测,及时进行健康教育和指导,以及指导因肥胖而导致疾病的儿童进行专业治疗。

  儿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儿童青少年阶段是人一生发展的重要阶段,此时的身心健康尤为重要。肥胖本身作为一种健康疾病,会诱使个体产生各种严重的健康问题,现如今采取有效措施来防控儿童青少年肥胖已经到了十分迫切的时刻,只有厘清了认识,多方统筹,分类干预,多措并举,这一现象才会被有效遏制。

  (作者系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作者:王凯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28日第2版 版名:中教评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超重肥胖 瘦身

上一篇:陕西:五千万支持中小学校厕所改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