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科研成果 > 正文

中考后如何考察高中

教科研成果 西安新闻网 2023-07-05 10:50:09
[摘要]对于中考生来说,在实地考察高中学校时,究竟该从哪些方面考察?怎样才能做到有效考察?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原标题:中考后如何考察高中 校长建言:师资力量和教育教学成绩最关键

\

西安市第六中学校园开放日现场

  刚刚参加完2023西安市中考的考生张雨萌,在老师的指导下估了630多分,这个分数能上哪些学校?哪些学校更适合自己?自从估完分后张雨萌和妈妈便穿梭在不同的高中学校进行考察。张雨萌说:“之所以着急考察了解高中学校,就是想选择一所理想的学校。但事实在考察学校的过程中,我也有点迷茫,不知道该侧重于考察哪方面。”

  对于中考生来说,在实地考察高中学校时,究竟该从哪些方面考察?怎样才能做到有效考察?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现状

  中考生和家长忙着考察学校

  虽然眼下距离中考成绩公布还有一段时间,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和张雨萌有同样想法的考生还不少。实际上,这不仅是张雨萌一个人有点迷茫,近期,对许多中考生和家长来说,许多人也有类似的困惑。

  近期,实地跑学校、参加多种形式的中招会、观看学校招生直播、关注查看学校微信公众号……考生和家长也在试图用各种办法提前了解、考察学校。中考生刘延熙的爸爸说:“中考成绩出来后,填报志愿的时间很紧张,担心给孩子选不到理想的学校,所以最近带着孩子一直在不同的高中考察咨询,其实真正应该考察哪方面,我也不太懂,目前看到最多的就是学校硬件设施,都挺不错。”

  建议

  着重考察师资、往届成绩和学风

  中考成绩未出来之前,在考察学校时,考生和家长最应该关注哪些方面?“一所好学校,优秀的师资队伍一定是排在第一位的!”西安高级中学校长辛军锋建议考生和家长,在考察学校时,最应该考察的是学校的师资力量,了解学校的师资队伍结构。比如学校师资队伍里中青年教师的占比,这些教师的教学经验很丰富,对于孩子未来高中阶段的学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所以家长和考生在考察学校时,一定要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也就是教育教学成绩。”西安市第八中学校长魏昆鹏说,“教育教学成绩最有力的体现就是考生从进校到三年毕业后的一个成绩变化,如低进高出的学生占比有多少?学校近年来的高考成绩如何?另外,考生和家长也可重点关注目标高中近年来的中考录取分数,看这个分数是在连年降低还是有所上升。”

  了解师资队伍,考察教育教学成绩,除此之外,考生和家长在考察过程中还应该注重哪方面问题呢?西安交大教育集团总校长刘鹏说:“所谓好校风造就好学校。校风就是学校的风气,它反映了学校整体的精神面貌、办学水平和文化底蕴,反映了师生整体的思想、神韵、状态,也反映了学校未来发展的趋势。因此家长在考察学校时一定要注重学校的校风。”

  2020年以来,我市先后也有一批新学校投入使用,在考察一些没有成绩可参考的新学校时,辛军锋也建议考生和家长,可着重了解学校的师资队伍。对于即将步入高中阶段学习的学生来说,因为招生范围的扩大,考生会面临离家太远的问题,因此建议不打算让孩子在校住宿或在学校周边租房住的家长,可就近考察学校。

  据了解,我市2023年中考成绩将于7月中旬公布,在此期间,考生和家长都可带着上述几位校长的建议,有针对性地去考察学校。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三批全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创建工作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