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让越来越多的孩子走上运动场——走进西咸新区沣西实验学校

幼小动态 西安晚报 2023-06-09 09:58:04
[摘要]西咸新区沣西实验学校坐落于美丽的沣河西岸,创建于2017年,是一所九年制公办学校。学校占地面积80亩,现有教学班70个,师生近3400人。在校长杨振德的大力倡导下,这所创办仅仅6年的学校始终贯彻以“体”树人、育“健康”人的方针,通过“让每个孩子站在运动场正中央”的体育学科育人理念,将校园体育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

\

孩子们在触摸电子摸高器

\

教练指导孩子们进行足球训练

  西咸新区沣西实验学校坐落于美丽的沣河西岸,创建于2017年,是一所九年制公办学校。学校占地面积80亩,现有教学班70个,师生近3400人。在校长杨振德的大力倡导下,这所创办仅仅6年的学校始终贯彻以“体”树人、育“健康”人的方针,通过“让每个孩子站在运动场正中央”的体育学科育人理念,将校园体育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

  只要你参与 我就有项目

  走进沣西实验学校绿树成荫的校园中,体育元素、运动器材随处可见。教学楼的廊柱和一些班级的门口墙壁上,学校体育组的老师为孩子们安装了电子摸高器,对于正处于发育期的小学生、初中生而言,下课后和同学们比比弹跳力、记录自己每天的成长,无疑是充满乐趣的活动。

  教学楼中庭的小广场上,除了地面上精心彩绘出的“跳房子”、小绳梯等图案外,几个色彩不同、上有小口袋的体育器材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原来,这是为孩子们课间参加投掷打靶游戏而专门购置的,“这片场地是我们学校的七彩活动区,是开展‘快乐课间三部曲’的主要阵地,学生们通过参与丰富多彩的课间体育锻炼项目,既避免了追逐打闹和意外发生,也让他们的身体素质和基本运动技能在玩耍和小竞赛中得以不断提升,真正将‘摸得高、投得准、玩的乐’的发展目标融入到孩子们的游戏和日常生活当中。”体育教师李伟面带微笑地介绍道。

  除了推出“快乐课间三部曲”外,为了实现“只要你参与,我就有项目”的全员参与体育锻炼的目标,沣西实验学校还开展了“我爱挑战”竞赛比拼系列活动。“我们每个月都会组织不同运动项目的比拼,有赛跑、跳绳、跳远等。挑战的对象可以是同学,也可以是老师,表现优异的孩子,他们的名字、班级和成绩都会登上光荣榜,通过这样的竞赛比拼,磨练出了同学们坚韧的意志和团队协作精神。”据该校副校长王道明介绍,包含武术、跆拳道、排舞、啦啦操、腰鼓等项目在内的大课间操舞活动,每年举办的春季田径运动会、秋季三跳运动会以及班级足球联赛、篮球联赛,让越来越多的学生走上了运动场、站在了赛场中央,促进了他们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

  特色项目出彩 小球星很棒

  在发展特色体育项目、打造校园体育小明星方面,沣西实验学校也有值得称道的地方。

  今年3月初,作为西咸新区唯一参赛队伍,沣西实验学校篮球队勇夺本年度中国小学生篮球联赛陕西赛区U10校园组冠军,球队绝对主力孙泽熙不但荣膺MVP,还从原国家男篮后卫孙悦手中接过了奖杯。在沣西实验学校三年级五班就读的孙泽熙告诉记者:“我特别喜欢打篮球,姚明和科比是我的偶像,我的梦想是希望长大后能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志向远大的孙泽熙如今正在带领他们班级篮球队征战学校的篮球联赛,“今年我希望让更多队友们也发挥出实力来,有好的机会,我一定为他们送出助攻。”小球星已经深谙团队运动的制胜秘诀。

  从2017年至今,沣西实验学校不断丰富体育社团活动,腰旗橄榄球、棒垒球、体育舞蹈、武术、艺术体操、拳击、轮滑、围棋、旱地冰壶等社团中,同样涌现出一批校园里的体育小明星,在他们的带动下,学校不但校园体育氛围格外浓厚,各个运动项目的校队还先后获得国家级、省市级和区县级奖项200余项。

  做好学生“领路人” 见证体育的力量

  近几年,关于“体育老师能否当好班主任”的话题,成为众人关注的社会焦点,而在沣西实验学校体育组的13名教师中,出任年级组长的就有两人,以“体育老师”身份参与学校高层管理决策的更是多达四人。

  曾于2017年被教育部选派赴英国留学并获得英足总教练员指导师资格证的张磊,是一位体育硕士,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学校体育工作者、教练员,对于“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话题,他颇有发言权。“在成为初中年级教学组长和学校德育副主任前,我就当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班主任。在我看来,体育老师在团队协作、慧眼识珠、发现每位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以及熟练运用鼓励的话语与学生、家长深入交流沟通方面,都是很有优势的。”张老师坦言,学校体育的重点是让每位学生都养成终生运动和懂规则、守规则的好习惯。

  沣西实验学校校园体育工作取得的成绩,源自被人称为“零玖先生”的校长杨振德。“我当年就是在西安体育学院读的本科,学的是体育教育专业,那段与体育结缘的求学经历让我终生受益!”如今,杨振德依旧坚持每天清晨6点9分起床晨练,这一习惯他保持了近三十年,“零是不忘初心的起点,玖是对追求完美的坚持,我们应该时刻保持‘清零’的状态,不断学习、自我提升、追求极致!”这位“零玖先生”发扬体育人以身作则、敢为人先的特长,在校园内大力推动“零点体育”行动,“我们提倡学生进校第一件事就是参与体育锻炼,无论是清晨跑操,还是队列训练,通过适当运动,帮助自己的头脑‘清零’,为接受新知识做好准备。”

  在杨振德和每一位沣西实验学校的老师心中,他们不仅是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更是孩子们成长道路上的见证者、助力者和“领路人”,“我们希望通过校园体育这扇窗口,引领学生领悟到成长和幸福的真谛,也让更多校园里的孩子爱上体育,一起运动,见证体育的力量!”杨校长动情地说。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校园足球 未来可期 下一篇:奏响古建中的音乐会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