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执笔为剑 书写青春最好的答卷 我市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教育时讯 西安日报 2023-06-08 11:08:35
[摘要]无梦想,不青春;无奋斗,不青春。6月7日,全国高考首日,正值青春的学子们迎来了人生的一次大考验。
\

6月7日,在西安市育才中学考点外,老师及家长翘首以盼,考生信心满满走出考场。(记者 郝钟毓 摄)

\

家长为考生赠送鲜花,祝福考试顺利。  (记者 郝钟毓 摄)

  无梦想,不青春;无奋斗,不青春。6月7日,全国高考首日,正值青春的学子们迎来了人生的一次大考验。记者在我市多个考点看到,考生们自信从容,昂首步入考点。他们执笔为剑,把远大梦想和美好希望书写在高考这张青春答卷上,勇敢地奔赴自己心中的星辰大海。

  “老师的笑容一下子扫去了我的紧张”

  7日上午7点刚过,考生们陆续抵达西安市第八十二中学考点。考生张同学一眼就看到了身穿大红T恤的带队老师,他从老师手中取过准考证,和老师开心地击掌拥抱。“加油!小伙子!”老师拍拍张同学的肩膀,大声鼓励道。“老师的笑容一下子扫去了我的紧张。”张同学说着,挥手和老师再见,大步流星地向校门走去。

  记者看到,为了让考生在人群中迅速找到自己,许多带队老师都穿着红色短袖。“我们统一拿着孩子们的准考证,在现场给他们发放,是怕万一有孩子粗心忘记带准考证而耽误考试。”一名老师解释道。

  考点外,是满怀希望目送孩子的家长们,有的人举起手机,拍下了孩子进入大门的瞬间。“我去年带着学生参加中考时就穿着红色旗袍,一方面红色很显眼,另一方面我想给孩子们送去‘旗开得胜’‘开门红’的祝福。”西工大附中学生家长张晓宁告诉记者,她对中华传统文化非常热爱,尤其对旗袍情有独钟。今年儿子高考,她特意又买了一件红色旗袍,儿子看到后也觉得很好看。“高考就是换了一个地方去做一份试卷,心态平稳非常重要。”张晓宁说。

  忘带身份证考生拿到临时身份证明

  “我的身份证落在家里了!”在国际港务区实验中学考点,一名家住长安区的考生在准备进场候考时,突然发现没带身份证。此时距离开考不到20分钟,回家取身份证已没有足够时间。焦急之中,正在考点前执勤的公安灞桥分局新筑派出所民警当机立断,开上警车一路护送考生到新筑派出所户籍室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并赶在开考前及时将考生送入考场,全程仅用时12分钟。

  公安灞桥分局新筑派出所副所长徐旭来说:“为预防考生遗漏证件等突发状况,我们特别制定了预案,安排专车专人,第一时间帮助有需要的考生,户籍室民警也随时待命,为考生出具临时身份证明。此外,我们组织警力在考试前后和考试期间,不定时对考点周边所有治安场所进行检查,营造安心、放心的考试环境。”

  想把支持自己梦想的妈妈写进故事里

  下午5点,高考首日考试结束。在西安市第六中学考点,家长吴女士和二女儿手捧鲜花,在大女儿走出考点时高兴地迎了上去。

  “我妈妈一直很有仪式感。”接过吴女士递上的鲜花,考生曹同学笑颜如花,她悄声告诉记者,“妈妈说我学习、考试她都帮不上什么忙,就总想做点什么让我高兴一下,其实学习本身就是我应该做好的事,我挺感谢妈妈的无私付出。”

  在育才中学参加考试的田同学也收到了妈妈送上的鲜花。田同学说,她是一名艺术类考生,此前已经参加了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编导专业的专业课考试,她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好编导,妈妈尚女士很支持她的梦想,还在送给她的鲜花卡片上写着“梦想成真”。“我家里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妈妈平时照顾我们姐弟仨很辛苦。很多人问我高考完以后想做什么?我想写一个关于母亲的故事,献给妈妈。”田同学说。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圆梦昆曲 激励他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