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科研成果 > 正文

落实“双减”政策 减负提质增效

教科研成果 三秦都市报 2023-05-31 09:29:04
[摘要]西安市莲湖区二府庄小学认真落实“双减”政策,积极实施“提质增效工程”,遵循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的工作思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以西安市第二批“新优质成长学校”为契机,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促进学校优质发展。

\

  为了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西安市莲湖区二府庄小学认真落实“双减”政策,积极实施“提质增效工程”,遵循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的工作思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以西安市第二批“新优质成长学校”为契机,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促进学校优质发展。

  1 教研活动 研讨提质

  教研活动是促进减负提质的有力抓手。西安市莲湖区二府庄小学狠抓教研活动。健全教研制度,实行行政干部包抓年级、教学管理人员包抓学科教研的校本研修机制。学校成立有语文低年级教研组、语文中高年级教研组、数学教研组、综合教研组四个教研组。教研活动努力做到“四有”“三确保”即:有教研专题、有主持人、有发言人、有记录人。确保教研时间、保证教研内容、保证教研效果。教研活动紧紧围绕践行新课标,展现新教学,落实“双减”政策,减负提质增效。针对校内公开课、徒弟汇报课、名师示范课等教学活动,开展观课议课活动。在备课、上课、作业、课后服务、评价等环节进行深入研讨,确保新课改精神落地生花,“双减”政策见到实效。以问题为导向,以课题为引领,鼓励教师积极申报省市区校级课题,学校人人都有校本课题。2021年申报市级课题1个,区级课题7个,均已结题。2022年申报省级课题1个,2023年申报市级课题1个。以此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

  2 课堂教学 追求高效

  课堂是减负提质的主渠道。西安市莲湖区二府庄小学极力倡导构建“有效课堂”“高效课堂”,向40分钟要质量。要求每位教师“上好每堂课,育好每名学生”。任课教师要努力上好常态课,尽情展示公开课,积极参加赛教课。课堂上充分体现“生本课堂”理念,实现“教、学、评”一体化。以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体现课程理念,达成课程目标。学校加强教学管理,行政人员坚持每天巡课,听“推门课”,检查指导课堂教学实施情况,确保课堂教学取得高效。

  3 作业布置 力求优化

  优化作业设计,是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环节。西安市莲湖区二府庄小学十分重视作业设计,加强作业管理。严格做到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控制在一个小时以内。采取“任课教师初步设计、年级组统一协商、教导处进行审核公示”的作业管理机制。实行“作业会商制度”,语文、数学、英语教师在布置作业时,相互沟通,严格控制作业总量,确保书面作业符合规定要求。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教导处统一审核,及时在校园公示栏进行作业公示,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4 社团活动 发挥个性

  根据国家“双减”政策的要求,西安市莲湖区二府庄小学严格落实,做好做实课后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水平。学生社团秉承“发展素质教育,培养时代新人”这一理念,丰富校园活动,挖掘学生潜能,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学校开设有3D打印、少儿编程、儿童创意画、电子琴、国画、科学实验、篮球、足球、乒乓球、少儿主持、硬笔书法、围棋等社团,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丰富多彩的社团在每周二、四下午两节课后利用不同年级的“无作业日”开展活动,各社团辅导教师针对学生个性和兴趣,设计特色活动,培养兴趣,发展特长。

  5 家校共育 提升素养

  家校沟通,协同育人。落实“双减”政策,需要家校配合,双管齐下。西安市莲湖区二府庄小学重视家校合作,通过班级微信群、家长会、家访、面谈、电话访问等多重渠道,积极宣传“双减”政策,做到校内减负,家庭协助。学校要求家长不给学生额外布置书面家庭作业,督促学生完成实践类作业、拓展性作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譬如:督促学生每天课外阅读30分钟,体育锻炼30分钟。家长将孩子阅读的瞬间、活动的精彩画面发到班级群里,相互学习,相互督促,促进学生综合素养不断提升。

  落实“双减”政策,减负提质增效。作为西安市第二批“新优质成长学校”,西安市莲湖区二府庄小学在学校管理实践中,找到了落实“双减”的切入点、打造了质量提升的新亮点、探索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形成了具有本校特色的管理模式。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继续落实“双减”政策,坚持高标准,追求高品质,寻找新支点,实现新突破,办人民满意的家门口好学校。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再添40个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