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职教动态 > 正文

职业院校优秀教师代表全国巡回宣讲走进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职教动态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3-05-29 15:49:52
[摘要]为推动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教育部组织启动“铸教师之魂·造良匠之师”职业院校优秀教师代表2023年全国巡回宣讲活动。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永亮等12名优秀教师代表受邀参加全国巡回宣讲。

  为推动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教育部组织启动“铸教师之魂·造良匠之师”职业院校优秀教师代表2023年全国巡回宣讲活动。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永亮等12名优秀教师代表受邀参加全国巡回宣讲。

image.png

“铸教师之魂·造良匠之师”职业院校优秀教师代表2023年全国巡回宣讲活动走进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5月29日上午,刘永亮、张亚英、朱辉球、周树强、刘红燕、李建国六位职业院校优秀教师代表走进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分享自己数十年来耕耘职业教育战线的故事。本次“铸教师之魂·造良匠之师”职业院校优秀教师代表2023年全国巡回宣讲会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协办,陕西省教育厅、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是全国宣讲活动的第六站。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翁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师工作与研究部主任于维涛、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等出席活动,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彬武主持宣讲会。全省高职学校、企业代表近11万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聆听了报告。

image.png

本场活动宣讲团成员

  会上,宣讲团成员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他们在职教战线上取得的教学改革成果、产教融合经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感人事迹。六位教师用真挚的情感、朴实的语言、坦诚的分享,诠释了对职业教育的初心情怀与教书育人的担当奉献,同时也向人们展示了职业教育的魅力和价值,让大家体验到了职业教育的本质与意义所在,感染了现场每位观众,赢得了阵阵掌声。

image.png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永亮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刘永亮院长作为本场首位宣讲人,以《点亮未来的大国工匠》为题,作现场分享交流。他扎根职教37年,从陕西省水利学校开启职教生涯,在陕工职院亲历职教改革创新发展,着力破解职教“学与做”“研与用”“校与企”融合难问题,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凸显职教改革担当。为了让学生愿来、爱学,教师会教,陕西工院以“学做润”为牵引,在教学链上立学,在实践链上立行,在环境链上立情,通过改善教学实训环境,营造未来先进制造新场景,提升职教吸引力;创新教学方法,设计“学做创”一体化培养模式,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创新能力;组织教师定期深入产业一线,自制活页教材,提升教学的适应性和教师的教学能力。学校既传授工匠技艺也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出一批批能工巧匠与大国工匠,见证了无数学子通过职业教育成就出彩人生。

image.png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张亚英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张亚英作《社会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交流分享。她注重行业发展研究与实践,密切关注人才需求,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向,培养了大量社会亟需人才。她永远走在产业一线,深切感受社会需要,为社会培养出800多名建筑医生,成为城市更新领域不可或缺的力量。

image.png

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朱辉球

  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朱辉球作《陶冶我们共同的人生》交流分享。他扎根职业教育默默耕耘33年,长期致力于陶瓷文化传承和国家非遗制瓷技艺的传播推广工作。作为一名国家非遗教师,他一直秉承“以器载道、以匠立世、以艺弘德”的教育理念,守护、传承、弘扬中华精神家园,培养一代又一代非遗传人,师爱与技能同行,用行动诠释三尺讲台甘当人梯的教师本色。

image.png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周树强,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周树强作《让梦想在高高的天空飞翔》交流分享。他传承“航空报国追求卓越”的成航精神,刻苦钻研、技艺精湛,获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冠军。他立德立身,立言立行,带出1600多名学生,90%扎根技术一线,为祖国航空事业“冲锋陷阵”,其中不乏全国技术能手、行业标兵、劳动模范。他博学笃行、成就芳华,主持创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长期为企业开展技术服务、技能培训,为企业培养大批高技能人才。

image.png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二级教授刘红燕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二级教授刘红燕作《我们的人生在职业教育的实践中增值》交流分享。她深耕教学一线近三十年,紧跟产业发展,持续教学改革,从课程体系到课程到课堂,潜心钻研、不断实践,创新了卓有成效的模式和方法。她先后培训了全国数百所院校的高职教师,为职业教育的实践共同凝聚共识、优化理念、创新方法。

image.png

天津职业大学教授李建国

  天津职业大学教授李建国作《教学做一体化培育“大国工匠”》交流分享。他扎根职业教育一线默默耕耘30年,践行产教融合实训教学,创新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实训教学体系,培养了一批社会急需的技术技能骨干。他不仅使自己从一名专科生成长为国家技能大师,更亲手创建了一支包括7名全国技术能手的优秀教学团队。他创办的机械工程实训中心成为全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教学和工匠精神传承的示范窗口。

image.png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翁波同志讲话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翁波同志表示,教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教师队伍和职业教育的重大决策,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引领广大教师把大有作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大有可为的生动实践。经过不懈努力,职教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治理体系基本确立,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专业发展成效显著,校企双向流动更加通畅,先进典型层出不穷。下一步,要顺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和职业教育教师队伍类型化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强化职业教育教师队伍的关键基础作用,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坚强师资保障。希望本次职业院校优秀教师代表巡回宣讲活动,能够以点带面、各省推动、校校开花、形成气候,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职教教师队伍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掀起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image.png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同志致辞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同志表示,多年来,陕西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认真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等政策要求,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宣讲会是一场及时雨,让陕西职教界在家门口就能聆听到全国职教优秀教师教书育人的故事,教育改革的经验。省教育厅要求各院校一是要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宣讲团专家是职教战线上的优秀典范。二要深刻领会把握内涵。各地各校要传递楷模力量,营造鼓励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浓厚的氛围。三要奋发有为,再创佳绩。要结合我们陕西职业教育实际以及各校的校情,解决好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增强发展职业教育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加快推进我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工作,引导职业学校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加快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结构合理、数量充足,适用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为抢抓新机遇创造新优势,推动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image.png

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彬武主持宣讲会

image.png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惠朝阳致辞

  校党委书记惠朝阳在致辞中表示,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双高计划”A档院校,一直以来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产教融合、提质培优”新时代职教命题,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为己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师德教育与业务培训并进、教学能力提升与实践能力历练并举,努力打造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学校将以本次宣讲会为契机,将本次宣讲学习同主题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以宣讲团成员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高尚师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谱写陕工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image.png

座谈会现场

  会后,宣讲团专家与学校、企业代表就共同关心的职教师资队伍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

  信息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曹珊深受感动:“6名老师分别在技术攻坚、技术服务、教书育人等方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们立志在自己的岗位上也要像他们一样敢于迎难而上、锻造自身本领、潜心教书育人、服务社会,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机械工程学院机制2103班刘家宝表示获益良多:“很荣幸与宣讲团成员面对面交流,从宣讲团成员的亲身经历和事迹分享中,我感受到了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职业教育不仅让青年学子拥有一项生存技能,帮助我们找到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方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培养爱国之情,砥砺报国之志,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向着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而努力奋斗。”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数控多轴加工技术”赛项在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顺利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