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首届泾河数字经济前沿论坛暨第十九届陕西省高校经管院长联席会”在西安工商学院成功举办

教育时讯 西安工商学院 2023-05-29 13:52:16
[摘要]5月27日,由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高陵区人民政府、陕西经济学学会、西安工商学院联合主办,西安工商学院商学院、北京腾景致和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陕西中鸿财税研究院有限公司、陕西华创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的“首届泾河数字经济前沿论坛暨第十九届陕西省高校经管院长联席会”在西安工商学院学术报告厅隆
image.png

  为凝聚前沿数字经济力量,助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时代商科人才,5月27日,由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高陵区人民政府、陕西经济学学会、西安工商学院联合主办,西安工商学院商学院、北京腾景致和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陕西中鸿财税研究院有限公司、陕西华创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的“首届泾河数字经济前沿论坛暨第十九届陕西省高校经管院长联席会”在西安工商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

  高陵区政府领导、教育部教指委专家、陕西省经济学学会领导、20余所高校专家学者、多家企业高管以及西安工商学院校长叶曲炜、党委书记、督导专员田伏虎、副校长程波及师生代表等300余位嘉宾受邀出席本次论坛。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分别从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数字人才助力经济发展、数字金融助推经济发展等多元化视角探讨陕西数字经济发展与未来,共同见证西安工商学院“陕西省经济学学会数字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授牌仪式、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开启数字经济时代下西安工商学院人才培养新篇章。

image.png
image.png

首届泾河数字经济前沿论坛暨第十九届陕西省高校经管院长联席会现场

第一篇章 论坛开幕式

image.png

西安工商学院商学院院长张雪鹏主持

image.png

西安工商学院校长叶曲炜致辞

  西安工商学院校长叶曲炜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一如既往支持和帮助我校发展的政府、高校、合作企业、行业协会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叶校长向与会嘉宾们介绍了学校办学以来传承中国古代圣贤哲学思想,形成了“躬行致曲、和而不同”的校训、“以学生为中心、以文化育人、注重综合实践、突出创新创意”的办学理念和“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国际化育人”的办学特色。叶校长指出,近年来陕西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深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培育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不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叶校长表示西安工商学院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聚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共商数字经济前沿议题,将数字经济与陕西经济赋能、高校学科建设相结合,助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校培育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新商科人才。

image.png

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葛京致辞

  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葛京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感谢,指出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的主要发展趋势,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本次论坛立足数字经济,提供一个共同探讨和解决数字经济时代面临挑战的平台。希望可以激发高校人才培养创新思维,高校经管学科建设,激发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创新和跨越式发展,共建共享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高陵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斌致辞

  高陵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斌在开幕式中代表高陵区政府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自全省各高校教育界的专家学者、行业代表表示热忱的欢迎,对多年来支持高陵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高陵区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激发全区数字经济发展热潮,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同时,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和高层次人才来高陵区传经送宝,鼓励高陵区内各部门、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深层次、多领域、高水平、全方位的合作,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陕西省经济学学会数字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单位”揭牌仪式

【西安工商学院特聘专家聘任仪式】  

image.png

image.png

叶曲炜校长为各位专家颁发聘任证书

image.png

西安工商学院与西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西安高科集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陕西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image.png

陕西省工信厅大数据产业处处长张帆做政策解读

  陕西省工信厅大数据产业处张帆处长对《陕西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进行解读,从数字经济的基本概念入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大数据和数字经济政策体系、陕西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结构、政策体系建设等情况,以及陕西省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总体框架等内容。聚焦“六项”重点工作和“五大”工程,坚持创新引领,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营造健康数字生态,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篇章 主题演讲——数字经济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西安工商学院商学院教学副院长李亚荣主持

image.png

著名数字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年度领军人物、中国数字经济研究先行者、工信部新基建重大项目评审专家陈晓华做主题演讲

  数字经济学家陈晓华在“数字人才培养助力陕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中,对数字经济三要素、数字经济重点七大产业、中国数字经济重要政策、保障数字中国建设工作顺利实施五大要点、陕西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六大保障措施、数字经济时代需要的人才类型等内容进行分享。同时,对于数字经济时代下数字化人才培养提出应注重顶层设计持续优化,引导各方形成合力;加快投入学科建设,产学结合培育专才;改善行业竞争生态,保障人才长期发展;着力优化综合保障,精准回应人才需求。

image.png

陕西省经济学学会会长、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做主题演讲

  张鸿教授在“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助推陕西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中,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张教授聚焦“新时代、新精神、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新乡村、新陕西、新生态、新电商、新发展”,深入分析数字经济如何赋能实体经济,同时在奋力谱写新格局下数智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总目标下,打造陕西模式,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江鹰做主题演讲

  刘江鹰院长以“陕西双化协同低碳商科人才培养探索”为主题的演讲中,指出在当前低碳经济与数字经济加速融合的背景下,面对“双化协同”国家政策要求和低碳商科下高校人培方案升级要求,知链科技将深耕数字经济“低碳”人才培养。

image.png

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马广奇做主题演讲

  马广奇教授以“数字金融主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主题演讲,从数字经济到数字金融、数字货币的国际进展、数字货币的威力及效应等内容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数字金融与数字经济一体两面,数字货币是数字金融的新引擎,数字金融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主旋律。数字货币与数字金融将改变传统金融生态,进一步改变世界金融格局,有利于实现金融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三篇章 圆桌论坛

image.png

陕西省经济学学会秘书长牛润霞主持

image.png

圆桌论坛讨论

  西安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宋敏,西安工业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焦源,用友网络化工行业西北区总经理翟学明,陕西恒盛集团副总经理、陕西恒盛博隆君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博,中国黄金集团建设有限公司矿业分公司资产财务部经理孙铁钢就高校与企业如何产教深度融合,协同培育数字经济人才、助力陕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讨论。

  各位专家一致认为陕西省数字经济发展及高校人才培养已取得了诸多成果,在核心基础科学研究、教学理念创新、人才培养升级、农业数字鸿沟等方面应持续探索,期望各方协同努力,共助陕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四篇章 第十九届陕西省高校经管院院长联席会

image.png

第十九届陕西省高校经管院院长联席会现场

  为持续推进陕西省各高等院校经管学科建设,基于新机遇、新挑战,凝聚智慧、共谋发展,陕西省第十九届经管学院院长联席会在西安工商学院顺利举办,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张鸿、陕西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王毅、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王满仓、西安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宋敏、西安工业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焦源、西安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王艳、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吴勋、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杨广田、安康学院经管学院副院长李伟杰、西安工商学院商学院院长张雪鹏等20余位高校经管学院院长共同探讨数字经济下陕西高校经管学科建设。

image.png

高校经管院长发言

  在张鸿会长的主持下,以数字赋能新商科人才培养为主题,与会高校院长们分别分享了各高校经管专业的建设情况和经验,结合数字经济背景各抒己见,围绕科技商学院建设、经管学科建设、经管专业建设特色、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师资团队建设、产教融合等多项内容交流探讨,为切实推动陕西省经管学科再登新高建言献策!

image.png

  此次论坛的举办顺应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和数字经济下经管学科建设的现实需求。高校的经管专业建设应不断探索数字经济发展与人才培养相融合的路径,西安工商学院将积极拥抱转型,立足校企融合,深度探索数字经济背景下的新商科专业改革。通过深度产教融合,全面提高经管学生“数字素养”,以企业实践赋能高校,激活商科新人才培养,共同促进校企高质量的发展。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老一小,朝夕美好”首届六一儿童节暨和谐社区邻里节隆重举办 下一篇:签约!鄂托克旗高级中学将一次性引入清华大学两个教学项目和九科清北教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