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在美术课上 感受汉字之美

幼小动态 西安日报 2023-05-25 09:30:20
[摘要]5月23日早8点的一节美术课上,鄠邑区北街小学四年级二班夏云松的笔下“孙”字不单是“子”和“小”的结合,跃然纸上的是一个“美猴王”的形象。

\

小学生夏云松笔下的“孙”。  (记者 闫鑫 摄)

  给“孙”字戴上金箍,拿上如意金箍棒,再插上祥云小翅膀……5月23日早8点的一节美术课上,鄠邑区北街小学四年级二班夏云松的笔下“孙”字不单是“子”和“小”的结合,跃然纸上的是一个“美猴王”的形象。

  在这节主题为“汉字变变变”的美术课上,美术教师王凌青从象形字讲起,给孩子们介绍了汉字的起源及特点,通过生动地演示和频繁互动,让孩子们掌握了“字形联想”“字意联想”“色彩联想”等联想方法,也启发了孩子们对汉字的想象。随后的创作环节中,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对汉字进行“变身”,课堂上气氛活跃,惊喜不断。据悉,这堂美术课的情景,只是鄠邑区北街小学举办“‘双减’下的大单元初践,共思共研共发展”活动中的一个缩影。

  据悉,今年1月,新城区、碑林区、鄠邑区基础教育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后,鄠邑区北街小学与新城区新知小学结对共建学校,开展教学资源共享活动。在前期赴新知小学观摩学习中,北街小学9名青年教师3人一组,围绕“爱国”“灵动的生命我守护”“绿色环保健康生活”等跨学科研究主题,分别在美术、语文、音乐、英语、数学、体育等学科教学中互相融合,并取得突破性进展。

  北街小学美术教师王凌青告诉记者,“在与新城区新知小学的结对共建活动中,我学习到了‘大单元’的理念,就以‘汉字文化’为切入点,让学生了解汉字这一有趣的象形文字,体会汉字丰富的形象内涵,同时与绘画艺术相结合,创作出字画结合的绘画课程,让学生通过自我创作发现汉字之美,课堂气氛生动有趣,学生反响热烈。”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科学延时课 让孩子享受趣味时光 下一篇:西安市莲湖区星火路小学举办一年级入队仪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