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传承民间体育游戏,润泽幼儿快乐童年--西安市第五保育院体育游戏月活动纪实

教育时讯 西安市教育局 2023-04-18 17:23:45
[摘要]西安市第五保育院将民间体育游戏融入到班级户外活动中,丰富幼儿活动内容,增强幼儿体质的同时,促进幼儿了解传统民间文化,增加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民间体育游戏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人们在长期的生活和生产实践中逐步积累的精华,凝聚着我国劳动人民的集体智慧。体育游戏浓郁的趣味性、娱乐性,可以满足幼儿强烈的好奇心和活泼好动的年龄特点。西安市第五保育院将民间体育游戏融入到班级户外活动中,丰富幼儿活动内容,增强幼儿体质的同时,促进幼儿了解传统民间文化,增加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民间体育游戏小调查

  民间体育游戏有哪些?这些游戏怎么玩?五保的幼儿带着疑问进行前期调查,并通过绘画表征记录调查结果,与同伴分享,经过师幼共同讨论,确定班级游戏项目。

image.png

竹竿舞

  竹竿舞是我国少数民族广泛流传的舞蹈,趣味性很浓,通过学习跳竹竿的基本节奏和肢体律动,在老师的指导下一起与同伴跳起了竹竿舞,多样的竹竿造型、一蹦一跳的节奏感,使民间游戏与幼儿的欢声笑语融合在一起。

image.png

投壶

  投壶是古人宴会时礼节性的游戏。幼儿在对投壶游戏的探索过程中,既了解了中国传统的体育游戏,也提升了动作协调性和灵活性。激发幼儿对游戏的热情和坚持不懈的精神。

image.png

跳房子

  跳房子是幼儿最喜欢的民间体育游戏之一,不仅锻炼了投掷及单脚跳、双脚连续跳的能力,又收获了运动的快乐。简单的游戏不仅承载着许多回忆,更是在幼儿玩耍中焕发了新活力。

image.png

抽陀螺

  “杨柳活,抽陀螺”,幼儿拿起陀螺,拉好编绳,与同伴一起分享运动的快乐。鞭梢儿噼里啪啦响,陀螺儿滴溜儿滴溜儿转。

image.png

揪尾巴

  揪尾巴是一项多人参与的群体游戏,游戏的互动性与参与性强,幼儿在四散奔跑、追逐的过程中既练习闪躲能力,又体验了与伙伴共同游戏的快乐。

image.png

木头人

  “123,木头人,不许说话不许动!”传统小游戏“木头人”讲究的是令行静止的能力。瞧,一个个小木头人儿站在原地,展现出形态各异的动作,让老师们也回忆着自己有趣的童年。

image.png

武术

  少年强则国强!武术健儿个个精神饱满,动作有力,声音洪亮。翻掌、抱拳、合掌、出拳,在强身健体的过程中调动精、气、神的完整统一。一招一式间尽展风采,一言一行中延续传承。

  传统文化浸润童心,体育游戏点亮童年。我院将继续挖掘传统体育游戏的独特教育价值,探索民间体育游戏的精髓,让幼儿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中快乐游戏、健康成长。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凤县亲子悦读沐书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