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科研成果 > 正文

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郭诗梦

教科研成果 陕西日报 2023-03-27 09:29:05
[摘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系列数据,充分显示出我国教育事业正大步从“学有所教”迈向“学有优教”,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显著提升。

  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每年都保持在4%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由93.8%提高到95.5%,建设288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系列数据,充分显示出我国教育事业正大步从“学有所教”迈向“学有优教”,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显著提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人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重要资源,优先发展教育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

  教育兴,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

  各教育相关单位必须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保障财政性教育经费拨付使用到位,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建设,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间教育差距,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努力实现优质均衡,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强,离不开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政府要引导和加强顶层设计,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统筹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等各类教育协同创新,贯通各学段教育模式,推动各级各类教育事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机制是基础,教师是关键。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相关教育部门要持续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激发教师队伍活力,让教师找到从教的幸福感、满足感、荣誉感;积极引进高水平教师,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高素质教师队伍源源不断输送人才。

  学校和教师要注重因材施教,尽可能为每位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机会;重视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打破局限、勇于开拓,着力造就创新人才。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2年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4655万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