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短视频宣传,助力乡村振兴

高校动态 西京学院 2023-03-22 10:32:45
[摘要]​日前,西京学院传媒学院“短视频宣传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被省教工委认定为2022年度“双百工程”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

日前,西京学院传媒学院“短视频宣传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被省教工委认定为2022年度“双百工程”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

  “短视频宣传助力乡村振兴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依托西京学院新闻与传播学科下设的网络与新媒体、新闻学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院践行立足地方需要、服务地方的目标宗旨,确立了校企协同育人的理念,构建了“校内+校外”“走出去+引进来”“工作室+校内实践平台+校外实习基地”三维双联动模式,与行业专家共建专业建设委员会,与腾讯大秦网、陕西电视台、新浪网等10多家媒体通过定向式培养、项目合作、顶岗实习等方式深度校企合作。

image.png

传媒学院师生开展活动现场

  1工作室项目化教学

  学院注重培养学生融媒体策划、采编、制作、传播、运营能力,以成果为导向,推行基于工作室的项目化教学,建立校企协同工作室6个;通过专题讲座、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学生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让学生将个人意愿与国家发展联系起来,到基层媒体工作,服务地方、服务社会。

image.png

image.png

  2建设实践教学创新平台

  西京融媒体实验实践教学中心、乡村振兴直播产业创新训练基地、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基地、社会企业直播实战基地。

image.png

  3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方案

  设置了“短视频与直播运营”“网络视听新媒体人才”人才培养方向,并形成人才培养体系,对开设的课程进行了逐一论证。面向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0多名学生,设置了“短视频与直播运营”方向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方案,已实施了第一个阶段的教学,通过专题讲座、课程教学、学术沙龙、创新训练等方式,使学生了解乡村振兴、短视频与直播运营的发展现状,使学生掌握新媒体运营的方式及短视频拍摄的技巧。

image.png

image.png

  4双师型教师队伍

  建设了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和学术科研智库,目前已申请“乡村振兴”相关省级课题3项,为陕西蓝田县焦岱镇政府撰写“新媒体赋能乡村文化振兴”的资政报告一份,并予以采纳。

image.png

image.png

学生为蓝田焦岱镇产出的部分媒介文化内容

  5产学合作协同育人

  与企业联合申请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新文科背景文化创作与视听人才培养路径探索》《喜马拉雅视听传播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申请了教育部就业基地建设项目《西京学院-喜马拉雅“网络视听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建设》,为基地建设提供较好的研究基础和条件保障。

  未来,学校将继续拓展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的带动引领作用,为陕西经济发展尽一份力量,并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交大获三金一银四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