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让更多“图书馆”走进社区

教育时讯 三秦都市报 2023-03-21 09:48:21
[摘要]图书馆进驻社区,不仅让广大基层读者可以就近享受公共文化服务,而且有利于培养市民阅读习惯,将助推建设“书香之城”。

\

孩子们在公益图书馆用画笔描绘春天。 (记者 李东峰 摄)

  3月19日,有两则关于读书的新闻让人眼前一亮。一则是,陕西省图书馆流动服务车开进高新区绿地世纪城小区开展借阅服务;另一则是,陕西妇女儿童基金会携手新城区阳光伙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新城区新兴·骏景园小区开办的公益图书馆开馆。图书馆进驻社区,不仅让广大基层读者可以就近享受公共文化服务,而且有利于培养市民阅读习惯,将助推建设“书香之城”。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读电子书、看短视频已经成为获取知识的便捷渠道,但是纸质书籍阅读的重要性不可替代。科学研究表明,阅读书籍时,人的大脑其实一直在主动思考,可以更好地锻炼抽象思维。而看视频时,人们追求的是沉浸式的感觉,大脑的视听觉完全被占据,人们想象的空间和思考的空间非常小,对于思考能力的提升作用不大,对于知识的获取,其作用更是微乎其微,完全不能替代纸质书籍。因此,读书,阅读纸质书籍依旧是我们获取知识,提高文化素养的重要手段。尤其对于儿童和青少年而言,正是身体和视力发育的重要阶段,长时间看电子屏幕,刷短视频,会导致眼睛疲劳,也不利于他们的智力发育。

  图书馆是书籍的宝库,但由于现在生活节奏快,许多市民没有时间走进图书馆。而图书馆放下“身段”,主动“走”进社区,靠近市民,为市民阅读提供最大便利,让更多的人走近书籍,捧起书本,值得称赞!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贵州黔西:春日写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