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科研成果 > 正文

生活即教育 社会即课堂

教科研成果 三秦都市报 2023-03-16 11:04:14
[摘要]为全面推动西咸新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结合地域特色,西咸新区教育体育局印发了《西咸新区学校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试行)》。推出系列举措,进行细化实施。各学校积极行动,劳动教育课程各具特色。

  生活即教育 社会即课堂——西咸新区教育体育局推进劳动教育走深走实

  为全面推动西咸新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结合地域特色,西咸新区教育体育局印发了《西咸新区学校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试行)》。推出系列举措,进行细化实施。各学校积极行动,劳动教育课程各具特色。

  在特色劳动课中陶冶情操

  西咸新区沣西第一小学为学生开辟的“自然农场”,在校园小小农场里同学们挽起袖子,除草翻土,播种育苗。并且建立了校内种植区和占地700平方米的校外种植园。

  西咸泾河泾华学校以理论知识为基础,让学生走出课堂,放下笔头,拿起锄头,在农耕中体验有所思、有所悟。

  西安沣东实验小学采用“课堂+基地”的模式,依托“颖栗园”和“乐畦园”种植基地、“悦鸣晓苑”养殖园、“食育工坊”等劳动实践基地,将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鸡笼兔舍边。

  沣东第六小学开展以“节气”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学生们在动手中自力更生,在劳作中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

  在日常生活中播下劳动种子

  空港新城阳光里小学,多种措施引导学生帮助父母做家务,体验劳动生活。让孩子们通过做饭体验,增进了亲子关系,懂得感恩与责任。

  沣东第六小学细化“我是劳动小达人”主题教育,以“劳动小课堂”为抓手,以家庭阵地为基石,用“课堂+家庭”的模式,开设做饭、叠衣被、洗衣袜、种蔬菜、叠校服、整理书包、梳辫子、系鞋带、做美食等基本的生活技能课程。

  西安沣东实验小学开展擦洗栏杆、清理广告、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交通安全协助管理等一系列劳动实践活动,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在劳动中增强学生责任感

  西咸新区各学校的劳动课程围绕生活、生长、生命开展,同时与科学、道德与法治、数学、美术、音乐等课程深度融合,学生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在各种场景下实操实练,锻炼了动手能力,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高新学校依托“润心”课程体系,开发“润劳”实践课程群。加强学校劳动教育工作和食育文化建设,建成“食育工坊”,配备了全套的厨房用具和配套的教材及读本,开设食育课程。

  沣东新城沣水园小学在实践中打磨出六大劳育课程体系:以废旧物品改造为主体的环保课程;围绕“食物”的饺子课程;以“桑蚕”为素材的桑麻课程;以“植物果实”为原料的果壳课程;以”木制材料“为素材的木艺课程;以”毛线细丝“为材料的布艺课程。

  各种劳动教育课程的推进,让学生走进田野、走进课堂,走进厨房,也让孩子们享受劳动带来的愉悦和美好体验。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培养学生创新思维须从日常教学着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