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蓄势添能 培根铸魂广育英才

高校动态 西京学院 2023-03-11 11:01:55
[摘要]为响应国家号召,西京学院传媒学院组织学生利用寒假期间积极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2023年年2月3-5日,由传媒学院魏秉权老师带领学生前往渭南市临渭区三张镇中张村进行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教育活动。

  为响应国家号召,西京学院传媒学院组织学生利用寒假期间积极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2023年年2月3-5日,由传媒学院魏秉权老师带领学生前往渭南市临渭区三张镇中张村进行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教育活动。

  了解现代乡村,体验乡村生活

image.png

  2月3日中张村村支书李存计和驻村干部桓大伟在村部接待了我们。中张村有大约1300人,共400多户,其中有5户五保户也受到政府和村支部的扶助支持。该村主要种植阳光玫瑰,是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部分年轻人也会选择出门打工来增加家庭收入。中张村与渭南市桃花源民俗文化园相邻,花源民俗文化园是一个依托自然水系打造的自然风景区,这里以关中建筑风格为依据,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主要采用中国园林最原始的纯木建造,是一处极具陕西特色风格的建筑群,且该文化园入选了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近年来中张村利用桃花源民俗文化园引进企业合作,在村中建设了“立成农林”,养殖牛羊鹅马等动物,在这里可以近距离参观和喂养,或者进行预定进行售卖。企业与乡村结合的模式吸引人们前来休闲度假,来自各地的游客参观住宿增加了乡村的人员流量,使村民家的土地和闲置房子得到合理利用同时,不但解决村民就业问题,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也是同学们对自己家乡所在地区的民风、民俗、民情、民艺等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广泛调研的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走访慰问中张村村民,普及宣传党的政策

  实践团队在村支书李存计和驻村干部桓大伟的的带领下,深入中张村走访了10余户村民,查看了村里道路硬化情况、房屋修建情况、田间种植收获情况。并深入村民家中,拉家常式询问了他们的生活现状、家庭经济收入、孩子上学、养老、医保等情况。同时,对村民们,特别是脱贫户,详细讲解了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好政策,鼓励村民们要坚定党中央和当地政府的正确领导,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团结统一、齐力奋进,不断发挥村集体经济发展合力,激发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成果,用勤劳和智慧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尽早享受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胜利果实。

  中张村村民热情好客,村民们与实践团队积极交流并表示热烈欢迎。特别是走入五保户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家庭收入来源,同时也了解国家对五保户的一些互利政策。“近年来乡村的变化翻天覆地”这是村民们最爱对我们说的事,特别是脱贫户实现了小康目标,衣食无忧,住房、养老、医疗、教育有了坚强的保障。调研完后,村支书勉励志愿者们要将学习书本知识与深入社会实践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实现劳育教育和乡村振兴共赢

  通过为期3天的走访调研实践活动,为进一步践行劳动精神,提升寒假劳动教育成效,增强西京学子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好智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实现劳动教育和乡村振兴共赢的良好格局,实践团队与江村达成一致,建立了“西京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挂牌仪式上,村支书代表中张村支部对下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向西京学院传媒学院关心、关注、支持三张镇中张村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与西京学院的合作,创造政府、院校、企业各扬所长、良性互动的创新环境,持续深化校企合作,表示非常欢迎更多西京学院的学生来此实践。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西京学院传媒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通过亲身体验感悟了乡土人情,用真情实感坚定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也用实际行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使同学们的寒假生活更加丰富,为今后在校园生活增添了学习的动力。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00后”大学生与残疾非遗传承人面对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