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积极引导孩子用好压岁钱

教育时讯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3-02-07 10:24:10
[摘要]如何管好用好压岁钱?父母首先要做好情感引导,可以利用节日期间团聚机会,和孩子好好聊一聊压岁钱的文化底蕴及承载的亲情意义,让孩子了解压岁钱寄托着长辈“压祟”“贺岁”的美好祝愿,做到倍加珍惜、用之有度。

  据《北京日报》报道,春节假期结束,不少小朋友都收到了压岁钱,但是家长老想替孩子保管,此举到底对不对?海淀法院法官指出:压岁钱所有权属于孩子。

  法官所言不虚。从法律角度而言,压岁钱还真的是属于孩子的财产。按照民法典规定,赠与合同是赠与人将自己的财产无偿给予受赠人,受赠人表示接受赠与的合同。给孩子压岁钱在法律上属于赠与行为,孩子或者其监护人表示接受、钱款发生转移之时,压岁钱的所有权就归属于孩子。同时,民法典还规定,监护人的职责是代理被监护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其他合法权益等。监护人除为维护被监护人利益外,不得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所以,家长如果随意处置和截留压岁钱,无疑是损害了被监护人的财产权益。

  压岁钱看似小问题,但家长一厢情愿对其随意处置,客观来看并不可取。如何管、如何用,值得细细琢磨。现实中,压岁钱多以人民币、红包、礼包等形式出现,是长辈对晚辈表达关爱、祝福的形式与载体。如果父母对压岁钱不管不问,一些缺少理财观念、存在消费冲动的孩子,很容易陷入挥霍浪费的消费误区。例如,个别孩子用压岁钱购置贵重物品、网络充值、购置虚拟游戏币等。如此看上去不够理性的消费行为,不仅不利于孩子树立科学的理财消费观念,还容易导致同学间互相攀比的心理和盲目消费的不良习惯。

  如何管好用好压岁钱?父母首先要做好情感引导,可以利用节日期间团聚机会,和孩子好好聊一聊压岁钱的文化底蕴及承载的亲情意义,让孩子了解压岁钱寄托着长辈“压祟”“贺岁”的美好祝愿,做到倍加珍惜、用之有度。

  其次,家长要抓住契机做好孩子的财商教育,和孩子一起建立压岁钱管理方案。家长可以结合孩子性格特点,在平等交流、互相探讨的基础上,鼓励孩子理性使用压岁钱。可以结合实际帮助孩子制定科学的压岁钱管理、支出方案,支持孩子将压岁钱用于有益身心健康的事项上,如学习特长技艺、参加课外兴趣活动等。如果孩子年龄较小,不具备理财知识和能力,不妨采取设立“家庭银行”的方式由家长托管,孩子有使用需求时申请使用。

  再其次,家长要做好价值引导,通过具体的体验活动引导孩子看到金钱的价值。可以鼓励孩子用压岁钱办一件有意义的事,如支持志愿服务、开展公益捐助、为长辈购买有意义的节日礼物、帮扶贫困对象等。让孩子在亲身体验实践的过程中培养志愿服务精神、树立正确价值观。

  当压岁钱的管理使用问题频频登上热搜,学校和教师也应该予以关注和重视。利用假期云家访和“开学第一课”等方式做好家校沟通,设计具有启发性的教育内容,引导学生做好压岁钱的管理和使用,让教育内容更接地气,更贴近学生的实际需求。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市启动2023年校园周边护学岗和高峰勤务岗专项行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