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江西南昌二中高新校区:让劳动教育“活”起来

教育时讯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3-01-29 09:37:51
[摘要]南昌二中高新校区自2017年7月建校以来,一直致力于推进学校劳动教育及实践活动,开发课程资源、建立劳动实践基地,按照学生年龄段的特点开设不同的劳动实践活动,让劳动教育“活”起来、“动”起来,为“双减”提质,为学生成长赋能。

  “这次劳动实践虽然有点累,但是没想到有下地劳动的环节,非常有意思。”“我们以后一定要珍惜粮食,实行光盘行动。加油!劳动美!”……参加完劳动实践活动后,江西省南昌二中高新校区的几位学生纷纷表达了收获感想。

  南昌二中高新校区自2017年7月建校以来,一直致力于推进学校劳动教育及实践活动,开发课程资源、建立劳动实践基地,按照学生年龄段的特点开设不同的劳动实践活动,让劳动教育“活”起来、“动”起来,为“双减”提质,为学生成长赋能。

  劳动课程“活”起来

  “孩子们真的太棒了,这堂自制寿司课,远比我想象的完美!”上完课的黄老师开心地说。这是一堂日常的校内劳动课——自制寿司。学生在认真听完理论讲解后,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完成了一次自制寿司体验。

  南昌二中高新校区多措并举推动劳动教育,一方面开齐开足综合实践活动和劳动教育课程。一年级至九年级每周1课时,小学每周不少于1小时,初中每周不少于2小时。学校编写一本涵盖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的校本劳动清单。另一方面,学校安排学生用劳动教育与测评手册记录劳动学习过程,并评价劳动学习成果。学生的劳动作品在“劳动展示周”进行展评,其结果作为星级班集体评选条件之一,有效推动学校劳动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学生回家后还有相应的家庭劳动作业,参与洗碗、洗衣等日常家务劳动和生活技能学习。学校还通过开展亲子劳动主题活动,让家长成为孩子家务劳动的指导者、参与者和协助者。“孩子平时连拖鞋都不愿意自己拿,总是使唤我。没想到这次回来,她真的做了一盘寿司,端给我们吃,说以后要好好照顾我和她爸。真没想到,孩子的改变,只需要一堂真正的劳动教育课!”一位家长兴奋地说。

  实践基地“动”起来

  为深入推进劳动教育,学校先后开设厨房实践、农耕馆、洗刷刷劳动等劳动实践基地,配备智能现代化、电子化的定制厨具设备。在教师的指导下,从淘米煮饭、洗、切菜,炒菜到最后清洁,整个烹饪过程由学生自己动手,分工合作完成。

  学校还利用实践基地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厨艺实践活动,“我为老师加道菜”让学生在午餐时间为教师做一道菜并邀请教师品尝;“我给爸妈做顿饭”让学生利用双休日的时间,在家为爸爸妈妈做一顿饭;开展“金牌小厨师”厨艺争霸赛,检验学生的厨艺水平和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热爱厨艺、热爱劳动的兴趣。

  “通过在实践基地的锻炼,从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小公主’变成了能干家务能做饭菜,懂得孝顺、感恩的好孩子了,家长们对孩子的成长与变化深感欣慰,对学校开辟出劳动实践育人的新方式赞不绝口。”南昌二中高新校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南昌二中高新校区,学生还可以参加农耕体验。该校开发楼顶空地,建设了一个农耕体验馆。馆内陈列了各种跟农业生产有关的农具,还开辟出了一块块小田地,每周组织各班学生进行农业种植。在农耕体验馆里,学生们学会了辨别常见的农作物,学会了如何发豆芽,如何松土、除草、移栽等农业知识等。

  劳动研学“火”起来

  如何将劳动教育与社会研学实践无缝对接?学校定期组织学生走进农村、走进农业基地,进行农业劳作实践,在研学实践中树立团队合作意识。学生通过参与锄地、拔萝卜、挑水、浇菜等劳动实践,真正做到了劳有所乐、动有所获。

  深入社区、街道等公共场所,全校师生切实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强化劳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以及社区“垃圾分类”主题活动、“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等,使全校师生劳动概念常态化,将劳动快乐、劳动幸福的理念深埋于心,培养学生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

  南昌二中高新校区通过校内劳动课程、校内劳动实践和校外劳动研学三个方面实现了“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联动的劳动教育,将劳动知识学习、情感认同转化为行为实践,办好劳动教育,助力“双减”减负提质,赋能学生成长。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让文学为生活伴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