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引导学生过有中国味儿的寒假

中学动态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3-01-20 11:18:38
[摘要]据《中国教育报》报道,浙江省宁波市高新区实验学校为学生置办3000份别样寒假礼物,随即各班教师化身“快递员”,亲自为学生和家长送上了由教师制作、封装的“新春福袋”,给学生温暖,让家长惊喜和感动。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浙江省宁波市高新区实验学校为学生置办3000份别样寒假礼物,随即各班教师化身“快递员”,亲自为学生和家长送上了由教师制作、封装的“新春福袋”,给学生温暖,让家长惊喜和感动。

  在学期末,不少学校会发放学生成绩单并安排教师家访,但内容以反馈学生在校学习、表现以及提醒注意假期安全等为主。宁波市高新区实验学校的寒假礼物采用了“新春福袋”的创意,里面包含了一份素质报告单、一份华实报、一份校园十件大事专刊、一副春联、一张福字。其亮点在于,“福袋”内除了有学生在校表现的资料外,还包含了教师亲笔书写并赠送的新春对联和“福”字,有的学生甚至还收到了可爱的“新春兔宝宝”。突出春节的氛围和特色,帮助学生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学校的做法可谓用心良苦。这为其他学校引导、组织学生度过有意义的寒假上了一堂“示范课”,值得借鉴。

  寒假正好遇到极具中国特色的传统佳节——春节。当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传统的节日内涵、氛围也在变化。学生应该利用好假期时间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学校,可以利用期末、寒假这个特殊节点,以暖心的方式激励学生成长,多元化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实践,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文化自信。例如,可以引导学生在寒假至少参加一项传统民俗活动,如写春联、剪纸、贴年画、猜灯谜等;可以鼓励学生学习了解当地过节的传统和风俗习惯,感受传统的年味,传承民俗文化;还可以参观至少一处能反映当地历史或者文化特色的风景名胜、历史遗迹、文化公园和博物馆等,感受家乡日新月异的可喜变化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新春福袋”作为学校送给学生的寒假专属礼物,不仅有利于建立起更为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还对教育教学起到推动作用,架起了家校共育的桥梁。不仅是“新春福袋”,近期还有很多类似的暖闻。例如,学校为了表达对学生的期末奖励与祝福,有的送上“鱼肉年货大礼包”,有的送上亲笔书写的花样祝福语。可见,学校利用好寒假这个契机,用真心和真情温暖学生,创新形式传达美好的祝福,能够助力家校共育,让寒假变得更有温度。

  在“双减”背景下,如何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激励孩子健康成长,值得学校好好“备课”。宁波市高新区实验学校的做法,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启示。通过学习借鉴,其他学校也可以充分利用寒假这一特殊时间,利用春节这一传统节日,突出寒假的中国特色,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提升动手、合作能力,深度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欢度一个温暖、有中国味儿的寒假。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天津出台中小学课程思政教学指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