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职教动态 > 正文

中华职教社社员积极建言 职业教育话题成“两会”热点

职教动态 陕西省中华职业教育社 2023-01-20 09:28:51
[摘要]在今年陕西省“两会”上,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员中的代表委员踊跃参政议政,务实建言献策,共提交议案、提案13份,所提议案、提案数量多、质量高,使职业教育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热点之一。

  在今年陕西省“两会”上,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员中的代表委员踊跃参政议政,务实建言献策,共提交议案、提案13份,所提议案、提案数量多、质量高,使职业教育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热点之一。

  省人大常委、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 惠曙光

  提交《关于实施“技能陕西”,提高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的建议》。他指出,近年来我省积极组织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在校大学生技能提升、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等培训项目,但还存在一些技能提升培训项目相互割裂,存在一定盲目性的问题。建议在培训项目设置上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提升供需吻合度;创新开展互联网+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扩大培训覆盖面;做好参训群体信息跟踪调查,构建多层级、多维度的效果评价体系。

  省人大代表、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务委员 马忠科

  提交《关于完善陕西“职教高考”制度的建议》。他认为,我省“职教高考”模式存在制度体系建设不独立、考试内容结构不规范、社会认可和公信力不足等问题。建议由陕西省教育厅牵头组织省教育考试院等相关单位,进一步完善“职教高考”制度,做好顶层设计,尽快出台《陕西省职业教育高考改革实施办法》;强化组织实施,展现职业教育引领产业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教育主管部门履行好监管职责,突出“职教高考”的公平性、合理性;筑牢保障机制,充分认识到完善“职教高考”的重要意义。

  省政协常委、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 胡建波

  提交《摆脱职业教育治理路径依赖,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体系》的提案。他认为,职业教育的治理体系存在对普通教育治理方式的模仿和“路径依赖”。建议:完善职业教育政策供给。通过省级人大立法、法规与规章制度颁布等正式制度性安排,明确省与各市(区、县)之间的职业教育职责划分;建立完善省市职业教育统筹治理体系。构建管办评分离、多方参与、民主管理、相互监督的现代化职业教育治理模式;构建“以中等职业教育为基础(横向),以高中后职业教育为重心(纵向)”的省级职业教育体系。

  省政协委员、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 惠朝阳

  惠朝阳在专题(联组)讨论上,围绕做深做实产教融合,推动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了发言。他认为,由于政府统筹协调不够、企业参与动力不足、学校服务能力不强、典型宣传推介不广等原因,致使产教合而不融、校企“两张皮”问题始终存在。他建议:打好组织牌,加强产教融合统筹协调,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动员多方力量参与;打好制度牌,加强政策激励,加快产教融合示范区建设,建好试点城市和试点企业;打好供给牌,提升职业学校关键办学能力、科技服务能力和社会培训能力;打好宣传牌,加强典型案例凝练推广。

  省政协委员、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秘书长 王彦平

  他在《关于打造西咸新区为我国西部职业教育高地的建议》中提出,目前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质量与经济发达程度基本呈现正相关关系,作为传统教育大省的陕西与同为西部省份的四川、重庆甚至甘肃省相比,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供给支持、各类技能人才的培养输送等方面已经没有了相对优势,甚至有了落差。建议:争取国家及教育部支持,将西咸新区列为省部共建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先期在省委支持下,由省及西安市政府统筹规划,在西咸新区择址,立项建设陕西省职业教育博物馆,并以此为带动,将西咸新区打造为职业教育文化传播基地、职业教育文化建设试验区和职普融通产教融合发展示范区。

  省政协委员、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务委员 孙书阳

  提交了《关于陕西推进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的建议》。他认为,我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中存在政府统筹力度不够、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建议:政府有效统筹,加强对产教融合型企业的监管和考核,提高国有企业、中外合资企业等类型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办学的积极性;加强对中小型企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落实组合激励政策;细化培育标准,运用信息化手段搭建产教融合型企业信息网络服务平台。

  此外,社务委员王辉、雷西萍、刘晓娟等围绕我省职业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提案也获立案。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教育部部署开展寒假促就业“暖心行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