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高职院校课程思政的五个着力点

教育时讯 中国教育报 作者:李慧玲 2022-11-22 10:28:26
[摘要]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教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学生,以德技并修为追求,这是高职办学的应有之义。课堂是育人的主阵地,课程是育人的主载体,讲台是教师的责任田。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教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学生,以德技并修为追求,这是高职办学的应有之义。课堂是育人的主阵地,课程是育人的主载体,讲台是教师的责任田。只有坚守主阵地,紧抓主载体,深耕责任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教书与育人融为一体,才能圆满完成立德树人之大任。

  近年来,职业教育界普遍更深刻、更清醒地认识到课程育人的重要性,对课程思政的重视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取得了明显的育人成效。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在实际课程教学中,仍存在以下一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课程思政的效果:

  学情分析,多注重对学生专业知识掌握情况的了解,忽视对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把握,易导致教学与学生脱节。

  思政元素,多注重从教材各个章节中挖掘,忽视从相应职业岗位所需态度、素养中去了解,易导致教学与职业岗位脱节。

  思政体系,多注重在各个章节中零散地提取,忽视对课程思政元素内在脉络的整体把握,易导致局部与整体脱节。

  “三教”改革,多注重对教法的研究探索,忽视对教师自我约束能力的要求、对教材价值取向的把握,易导致教材、教法改革与教师的思政意识、育人能力脱节。

  所以,我们需要培养教师深刻认识教材、课程、课堂的育人功能,把准学生的思想脉搏,深入了解相应职业岗位所需素养,精准把握课程思政的内在脉络,积极探索符合学情的课程思政方式方法,引导学生不只是在术上求,更应该在道上修,培养学生德技并修、匠心报国,以善为“经师”、乐为“人师”的优师,成就真正的好课、优课、金课。

  课程思政,从着力营造一个好氛围开始。大学生涯是学生从校园走向社会的过渡阶段,是从学业向职业逐渐迁移的过程。弥漫在校园中的育人的味道,将会刻入学生的记忆,融入学生的血液,使学生终身受益。党建统领、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示范的体系构建,是最强的品格规范和信念引导;随处可见的伟大科学家、大国工匠、技能大师、杰出企业家的事迹,是极好的文化浸润和榜样指引,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生动的诠释,教人求真向上、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乐于奉献。

  课程思政,从用心培养一名好教师开始。教师是青少年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领航人,传人生价值之道,授知识技能之业,解思想认识之惑,是教师的天职。教师在校园里、课堂上的一言一行,都是学生的镜子,具有很强的示范性,是行走的思政载体。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是“亲其师信其道”,信其道才愿受其教。教师高尚的思想品德、优秀的职业道德、高品质的专业素养,是最重要的思政元素,对学生积极的道德信念、正确的价值追求、良好的个性品格、专注的专业态度的形成直接起着无声的示范、催化和激励作用。教师严谨的自我表率、对学生积极的情感投入,是形成支持型课堂氛围的前提,是课程思政取得良好成效的关键。

  课程思政,从认真建设、选用一本好教材开始。每一本进入课堂的教材,都应该有科学的知识体系、精美的图文呈现、健康的价值导向,体现国家战略需求、民族优秀文化、科技发展动态、经济社会发展趋势,都应该是一颗播撒真善美的种子,使青少年学生从中得到真的启迪、善的启发、美的启示。在建设、选用教材问题上绝不能掉以轻心,树人是百年大计,建设、选用教材失守,将会贻害百年。要以强烈的责任心去精心建设、认真选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尊重科学规律、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使教材真正起到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作用。

  课程思政,从积极探索一套好教法开始。课程思政,不能热闹一阵子,而应用心一辈子,需要教师用心奏好三部曲——术中见道,以道驭术,道术相融。要从课程的专业特点、岗位特点出发,围绕课程思政的目标与内涵,认真梳理岗位思政元素,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从知识点、技能点、岗位点的对应中去寻求思政点,厘清专业知识、技能岗位和思政元素的内在关联,构建目标明确、逻辑清晰、覆盖全面、布点合理的课程思政体系,此为术中见道。要结合学情分析、岗位分析,认真把握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切入途径、融入节点,结合知识点的讲授、技能点的传授,通过恰到好处的案例分析,引导学生建构健康的心智模式,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此为以道驭术。在充分了解学情的基础上精准滴灌,在把准学生思想脉搏的基础上因势利导,在助力学生职业抱负中提供恰切的情境体验,使思政元素入脑入心,使课程思政有效融入、助力专业教育,避免知识和思政各管各,教书和育人两张皮,此为道术相融。

  课程思政,从校企协同唤醒一颗匠心开始。课程思政,某种程度上是通向岗位思政、职业思政。知识通过传授而得,技能通过实操掌握,而素养、态度则需通过挖掘课程、岗位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去引导、激发、磨砺逐渐养成。对职业院校的学生,要培养文化润心、技能立身、匠心报国的远大志向。要为学生们创设校企协同育人的良好环境,从优秀企业文化中学习立身之本,在技能大师身边感知匠心匠魂,在实践实训中体悟职业操守。使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融入学生的灵魂血脉,使高尚的职业操守、优秀的职业素养真正化为学生的行为自觉。大国工匠进校园,技能大师进课堂,优秀榜样在身旁,让学生时刻学思践悟,这是最好的课程思政,最好的职业启蒙,最好的精神领航,使学生心中有信念、人生有追求、学习有榜样、职业有坚守。

  通过课程思政,潜移默化传递价值理念,让学生真正领悟到,三百六十行,每一行都有必须具备的素养,每个岗位都有需要坚守的自觉,每个人都有应该彰显的担当。通过价值引领、知识传授、技能培养的有机融汇,最终实现教书、育人、育才的有机统一。

  (作者:李慧玲,系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副院长)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高职院校

上一篇:第五届现象学教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首都师范大学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