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普通高中生涯教育地方课程开发研究》项目启动 将推动我省高中生涯教育科学、系统化发展

教育时讯 华商教育 2022-11-18 15:54:48
[摘要]2022年,陕西省推出《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启动“3+1+2”高考模式。同期,陕西省教育厅设立了2022 年陕西省地方课程地方教材及教辅资源研究课题 《新高考背景下陕西省普通高中生涯教育地方课程开发研究》项目,旨在满足新高考背景下育人方式的改革和学生多元化发展的需求,推动我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近年来,随着高考改革的深入推进,生涯教育成为教育圈的热词。2022年,陕西省推出《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启动“3+1+2”高考模式。同期,陕西省教育厅设立了2022 年陕西省地方课程地方教材及教辅资源研究课题 《新高考背景下陕西省普通高中生涯教育地方课程开发研究》项目,旨在满足新高考背景下育人方式的改革和学生多元化发展的需求,推动我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11月17日,陕西省《普通高中生涯教育地方课程开发研究》项目推进会在西安市第四十五中学隆重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同步进行,全省共有106所学校参与线上会议,各校校长及老师400余人参与研讨。项目组成员陕西生涯规划指导中心副主任王玮主持会议。

image.png
image.png

  西安市第四十五中学党支部书记王金晖为活动致辞。作为会议承办校,王金晖书记向所有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表态将积极参与主课题的探索与实践,全力推进项目落地。

image.png

  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康维铎教授亲临会场并提出指导意见,他表示:生涯教育课题研究非常必要,也很及时,希望专家组与全省高中校共同努力,期待项目的研究成果。

image.png

  项目组成员、项目实施单位陕西省基础教育资源研发中心李彦花博士分别从项目背景、生涯教育的概念界定、生涯教育研究现状、本课题选题意义等方面,对项目研究方案进行解读,为我省高中阶段开展生涯教育提供可行性参考、建议和指导。

image.png

  随后,来自西安高新一中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江晶、西安市第十中学副校长尹钰、西安高新唐南中学政教处主任马瑞、西安市第四十四中主任马瑞香、延安市实验中学副书记史小步等五位学校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为全省在生涯教育领域提供了宝贵经验。

image.png

  结合学校的实践经验以及项目组前期的调查研究阶段性成果, 陕西生涯规划指导中心主任叶海燕对生涯教育课程体系构建基本思路及延伸研究内容进行解读,让与会学校全面清晰的了解后续的实施内容及课题参与方向。

image.png

  随后,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刘天才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并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部署及安排。刘天才教授强调,当前课题研究活动已进入到重点研究及实施阶段,项目与学校需求紧密结合,通过围绕学生生涯教育课题和教师培训课程开展,包括普通高中学生生涯教育研究与体系构建、学科教学中实施生涯教育的探索与实践等15个项目延伸研究(子课题)。下一步,通过培训遴选一批生涯教育专家团队,为全省高中学校实施生涯规划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image.png

据悉,此次课题研究项目由陕西省教育学会承担,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陕西省基础教育资源研发中心、陕西省管理科学研究会生涯规划指导中心具体实施。

(华商网杨帆、陕西生涯规划指导中心副主任王玮)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教育部部署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