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艺术之美浸润校园

教育时讯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魏海政 孙琪 2022-10-18 10:30:01
[摘要]精彩的表演、纯美的唱段,近日,在古朴的曲阜师范大学萃华园里,一群“00后”青年大学生正跟随著名京剧艺术家马安伟老师学习京剧唱腔,这群新时代的青年正在为传统文化艺术的美而陶醉。

  曲阜师范大学构建“四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艺术之美浸润校园

\

曲阜师范大学师生在表演原创话剧《夫子》刘萌 摄

  精彩的表演、纯美的唱段,近日,在古朴的曲阜师范大学萃华园里,一群“00后”青年大学生正跟随著名京剧艺术家马安伟老师学习京剧唱腔,这群新时代的青年正在为传统文化艺术的美而陶醉。作为一所坐落于孔子故里的高等学府,曲阜师范大学自建校以来传承不辍、砥砺创新,近年来更是构建起美育课程、校园文化、艺术实践、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让艺术之美浸润校园,不断赋予这所大学更加丰厚的文化积淀。

  优化资源供给 丰富美育课程

  “孔子射艺”课、书法、戏剧鉴赏、民间艺术赏析……打开曲阜师范大学公选课网页,丰富的传统文化美育课程令人目不暇接。在本科生教学模块中,曲阜师大形成了“核心+特色”的美育课程教学体系,美育课程覆盖率达100%。其中,“核心”即“艺术导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等必修课,全校学生至少选修一门;“特色”则为网络在线开放、线上线下混合的美育类选修课。

  “弓开如秋月行天,箭去似流星落地”。受到学生追捧的“孔子射艺”课,蕴含着深厚的儒家射礼教化内涵,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曲阜师大教授徐明坤亲自传授传统弓箭的制作过程,射艺文化传承名家名师们用现场讲解和表演的方式展示射艺的魅力。射手能充分体验射箭过程中所必备的姿态、礼仪、心力、修养等。射艺课不仅激发了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还取得了优异的“显性成果”:在全国射箭奥林匹克项目锦标赛中夺得团体第一名,获第十三届全运会射箭男子团体赛冠军,获中国大学生射箭(射艺)锦标赛冠、亚军等优异成绩。

  “高校美育是培根铸魂的工作,曲阜师大始终将美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强化文化担当、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邢光说。

  地处历史文化名城,曲阜师范大学一直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美育活动的重点,积极培育“诵读”“博闻”“演艺”“书写”“雅乐”“孝德”等一系列传统文化艺术品牌项目,打造美育实践的新内核,在文化传承中提升文化自信。目前,学校已建成7门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课程,引进相关网络课程,让学生体会美感的触角更为多元。

  除了开设专门的美育课程之外,学校还大力倡导各个学科的日常教学,注意美育因素的渗透,力求以美育促进智育,让学生在快乐的体验中掌握知识;以美育助力德育,让学生在春风化雨的氛围中成长。音乐学院教师辛翠将音乐与文化学科进行整合教学,对教学进行有效拓展,把古诗文作为音乐素材进行歌曲创作,开展音乐化的古诗文教学,让学生从对古风音乐的赏析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培养学生曲艺能力的同时,让美的熏陶潜移默化走进学生的心灵。

  聚焦育人主线,以传统文化艺术培根铸魂

  作为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计划项目,曲阜师范大学原创话剧《夫子》日前再次精彩上演,赢得青年学子点赞。该剧是国内首部重点呈现孔子教育智慧的话剧,它依托孔子故里独特的资源优势,彰显师范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特色。自2018年首演以来,主创师生团队精益求精,在突出校园话剧亲和性、吸引力的同时,不断完善剧本和舞美创意,注重提升艺术品质,加强传统文化艺术元素,从编导表演、音乐到背景绘制都由本校师生原创,戏剧性、思想性、艺术性不断加强。

  这样的经典剧目最直接受益者便是学生,剧中饰演子贡的杨恺舟就是其中一位,他说:“通过戏剧这一沉浸体验式教育活动,更加深了我对孔子教育思想的理解,树立了传承孔子教育思想、献身教育事业的自觉意识。”“当下,美育在‘扩容’,大学生的审美感知能力及审美创造能力越来越强,学校通过美育课程、校园文化、艺术展演等,让学生丰富美育经验,强化审美感受力。”曲阜师大学生工作处处长姜美颖介绍说。

  学校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新模式,通过一批原创性强的艺术精品,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的校园文化。女子群舞《大鼓小妞》、话剧《初心》、雅乐《祭孔乐舞》、歌舞剧《江姐》等作品,为钟情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学生提供了接触和体验的途径。

  学校以社团和品牌为主要抓手,实施美育精品社团建设计划,分层分类指导美育类学生社团,重点打造大学生合唱团、洙泗学社、雅乐团等校级大学生艺术团,带动一批艺术类社团发展,现已建成46个美育类学生社团。雅乐团作为目前中国“八音”乐器最齐全、乐器及服装制作最考究、队伍最庞大的仿北宋祭孔乐团,把“闻乐知德,观舞澄心,识礼明仁”作为表演的最高追求,在动人的乐舞中彰显儒家礼乐教化的精髓,再现雅乐文化的魅力,并编写雅乐舞教材,建立中小学音乐教师雅乐培训基地,构建集雅乐舞学术研究、再现表演、教学培训、传承发展、推广传播于一体的综合性传统文化研究体系。

  学校每年在两校区同步开展大学生艺术节、五四青春诗会、健美操、舞蹈大赛等美育实践活动,累计举办近百场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美育品牌活动。同时,学校通过艺术实践向社会进行美的输出,每年寒暑假、节假日,都会派出大量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其他高校和中小学进行文艺演出,举办绘画、书法、手绘壁画等活动,向社会大众传递高雅健康的审美趣味。

  曲阜师大还积极践行“文化走出去”战略,展开多形式的跨文化人才培养项目,策划组织、参与内容形式多样化的重要国际交流。学校与意大利弗罗西诺内美术学院合作举办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召开音乐表演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等,开展各类艺术教学交流展等活动。

  创新协同机制,形成传统文化美育新合力

  在曲阜师范大学,还有特别的美育“硬实力”和“软实力”,并通过协同创新形成传统文化美育新合力。

  优美的校园环境和一系列美育基地,渗透着学校集体对真善美的追求,是美育文化的“硬实力”。中国教师博物馆、雅乐研究中心、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圣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汉碑研究所等作为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长效载体,已成为曲阜师大不可或缺的美育基地。

  学校以人文环境为支撑,将孔子故里的地域特色、鲜明的文化特色融入校园整体规划中。庄严肃穆的孔子像、古朴雅致的曲水亭、曲径通幽的萃华园、随处可见的经典人文石刻,都蕴含着传统文化中的哲学思想、审美观念、价值情怀,为学校开展独具特色的艺术教育营造了沉浸式氛围。

  在美育之路上,美育师资无疑是提升美育的“软实力”。曲阜师范大学深入推进“演、学、创”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教学名师建设工程”,引入教学团队制,鼓励艺术教师打破专业壁垒,跨学科、多领域学习。同时,持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多年来邀请诸如书画装裱、雕刻葫芦、山东琴书、京剧等大量非遗传承人来到校园,展示非遗技艺,开设非遗传承课程,建立非遗传承基地。学校依托博雅讲坛,邀请国内艺术名家、非遗传承人讲授美育公开课,传承中华美学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生创造美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近年来,该校学生荣获中国大学生射箭(射艺)锦标赛冠军、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银奖、全国啦啦操锦标赛集体爵士自选动作第一名等100多项成果。2021年底,曲阜师范大学成功入选山东省教育厅“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高校,对口支援莒县开展中小学生美育工作。

  “美育能够提升大学生审美素养,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陶冶大学生人文情怀。曲阜师范大学‘大美育’格局正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张洪海说。

  《中国教育报》2022年10月18日第9版 版名:体育美育

  作者: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孙琪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艺术

上一篇:各地校友会为西译三十五周年校庆发来贺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