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职教动态 > 正文

传承工匠精神 践行技能报国

职教动态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张学军 高耀彬 2022-10-14 10:04:59
[摘要]

\

  ▲在企业从事40余年机修钳工工作的李树平技师(右二)手把手指导学生薛超(右一)按规程进行钻削加工操作。

\

  ▲在陶瓷工业园区,吕李华副教授(左三)带领学生开展实习实训活动,内容包括参观生产流程以及独立设计、加工陶瓷产品等。

\

  ▲学校“智泉江豚团队”成员张镕宇(左)、段彦飞(右)在调试水质采样机器鱼动力系统。该团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

\

  ▲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贯穿大学四年、不低于20个学分的创新创业课程。这是“自动驾驶项目组”成员在测试无人车视觉识别功能。

\

  “言传身教、精益求精、专注笃定”。实训车间里,指导教师手把手指导学生完成钳工划线操作。

\

  ▲在煤矿实景教学培训基地,李润祥工程师(左二)为2019级自动化专业学生讲解掘进机结构部件及相应功能,并手把手指导他们学习操作掘进机。

\

  ▲山西工程技术学院优秀校友姚武江(左一)带领团队成员在煤矿机修车间刻苦钻研技术、提升技艺,备战技能大赛。

\

  ▲在煤矿实景教学培训基地,参加实训的学生在高级工程师彭红星(中)指导下学习采煤机的结构原理及操作流程。

  巧手成就卓越,匠心创造非凡。毕业于山西工程技术学院的姚武江,以发明创新扬名业内。前不久,在华阳集团专门设立的“姚武江大师工作室”里,他正汗流浃背地给参加实训的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学生解剖一台大型设备。

  作为华阳集团一矿机电工区副主任,姚武江在工作中发扬工匠精神,完成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并成功应用于实践,着力解决井下生产系统中的“卡脖子”问题,直接创造经济价值近千万元。他本人也先后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并入选山西省“三晋英才”计划。

  近年来,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培养出一批姚五江这样的优秀毕业生。他们的共同特征是专于职、勤于工、敬于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传承工匠精神的责任与使命,展现着大国工匠的情怀与担当。

  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始终秉承“崇德尚能、行知合一”校训,形成“涅石传承、匠心筑梦”的办学特色,积极探索校企多元参与、产教深度融合,围绕工匠精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成稳定的实习实训和就业基地148个,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了充足的空间资源和条件保障。

  在学校与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煤矿实景教学培训基地,掘进机前,从事煤矿一线生产与管理工作30年的工程师李润祥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耐心为学生讲解掘进机的构成原理及各部件的功能,指导学生学习掘进机的操作规范和流程;在综采工作面实训区域,曾任某大型煤矿机电矿长的高级工程师彭红星指导学生学习检修采煤机的电控系统,包括故障诊断、定位与排除;在机电硐室实训区域,学生们在工程师冀树林和张文献的指导下,直观地了解电缆连接中“鸡爪子”“羊尾巴”等错误接线方式。

  2019级自动化专业学生郭泽华说:“通过在煤矿实景教学培训基地的实操训练,我熟练地掌握了掘进机、采煤机的结构原理以及故障排除方法,对于今后就业心里更有底了。”2019级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姚嘉豪则表示:“有几家大型煤矿集团公司联系我,从实训实操中获得的技能经验是用人单位看重的关键因素。”

  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将社会需求和人才培养有效结合,将工匠精神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学生以大国工匠为标杆,将工作变成事业,把劳动变成创造,将工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工匠之心铸工匠之魂,在技能报国的理想追求中塑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中国教育报》2022年10月14日第4版 版名:新闻·视觉

  作者:本报记者 张学军 高耀彬 摄影报道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工匠精神

上一篇: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胡建波一行来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开校区考察交流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