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通过练跳绳,几乎没有“小胖墩”了

教育时讯 : 新华社 2022-10-07 11:22:22
[摘要]通过练跳绳,几乎没有“小胖墩”了—一所河北乡村小学的跳绳教育实践。

  这个国庆假期,13岁的李树润每天要扎进一间自家闲置屋子改造的“运动训练室”,练习跳绳一个小时。

  李树润家住河北省沧州市沧县杜生镇东北庄村,是当地刘屯小学六年级学生。单摇、双摇、交叉跳、花式跳,这些招式他都精通。

\

  9月28日,李树润在参加班级跳绳对抗赛 (右侧持蓝绳)。“节后学校会举办‘绳王争霸赛’,去年我是年级冠军。今年想卫冕难度挺大,同学们都有进步,所以得多花时间好好练。”他说。

  刘屯小学地理位置偏僻,目前有教师12人、学生291人,所辐射的三个村子经济状况相对落后。2015年,学校组织摸底调查发现,一半以上学生的父母长期在外地打工,孩子多由老人看护。

  “一些孩子自制力不强,容易沉迷网络、手机、电视。”刘屯小学校长王大勇说,“这还有深层次影响,比如导致孩子交往能力薄弱、合作意识不强,近视率、肥胖率上升。”

  当时考虑到体育教师缺乏、硬件场地不足等现实情况,刘屯小学决定在全校普及跳绳运动。“跳绳开展成本低,容易上手,也有利于增强孩子们的身体协调和应变能力。”王大勇说。

\

  9月26日,该校老师在给学生讲解绳类知识。当年秋天,刘屯小学首次在体育课上加入跳绳内容。同时,各年级开展“绳王争霸赛”,优秀者可入选学校跳绳精英队,代表学校参加镇、县、市等各级比赛。

  经过三个月普及,跳绳运动在校内掀起热潮,很多之前不爱运动的孩子都被调动了起来。“原来写完作业他们就玩会儿手机,接触跳绳后会花时间练习,因为同学之间会比,看谁跳得多。”体育教师李殿堂说。

\

  9月28日,刘屯小学上午课间开展绳操活动。开展跳绳运动带来明显成效,体质健康测试数据显示:2015年12月,学生近视率为8.5%,肥胖率达到了9%;2021年12月份,学生近视率为4%,肥胖率为3%,孩子们的体质有效增强,平均身高也有所提升。

  “通过练跳绳,学校几乎没有小胖墩了。”教师张艳说。

  此外,刘屯小学连续五年在当地跳绳比赛中获奖,多次代表沧县在沧州市跳绳比赛中获得单项和团队佳绩。通过比赛,孩子们走进城市,开阔了眼界。四年级学生刘梦丹说:“出去参赛,知道了大型比赛是怎么比的,能够看到各个队伍小朋友的特点,发现自己和他们的差距。”

\

  9月28日,刘屯小学上午课间开展绳操活动。如今,跳绳在刘屯小学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学校每年会开展一次跳绳文化节,利用空闲教室建设了“绳文化”展览馆,跳绳融入了每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沧县教育局局长祁雅玲说:“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发掘、支持、推广跳绳等适合乡村学校的体育项目,促进中小学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通过练跳绳几乎没有“小胖墩”了

上一篇: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不能打马虎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