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求学路上不言老

教育时讯 极目新闻 2022-10-06 11:10:24
[摘要]秋季各地高校开学迎新生出现不少高龄考生如愿入学的新闻,引发人们热议。

 \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秋季各地高校开学迎新生出现不少高龄考生如愿入学的新闻,引发人们热议。

  51岁的重庆涪陵小学英语老师卢江容,考上了重庆大学的研究生;同为51岁的外企高管周帅,经过再次努力拿到第三张大学文凭,成为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大一新生;而52岁的退休大叔鲁新林,如今顺利成了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历史上年纪最大的一名应届校友……

  大学是很多人都向往的地方。每位新生都有自己的追求,每位追求者都有自己寻梦的故事。求学路上的大龄学生更有他们各自不同的经历和选择。

  追求是人生的不懈动力,只要持续努力,就有可能让梦想变为现实,小学老师卢江容考研成功,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卢江容从教近30年,虽然因为生活的压力、年龄、各种琐事缠身,但她追求上大学的梦想一直没有熄灭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国家放开了考生的年龄限制,她和辞职回家考研的女儿成了“研友”。经过五个月的复习准备,通过初试、复试,卢江容和女儿双双“上岸”,她考上了研究生,女儿也圆了黑龙江大学的读研梦。

  追求是人生的不懈动力,传承和兴趣会帮助实现它。周帅是北京人,20岁那年,他考上长沙铁道学院电子工程系,本科毕业被分配至北京工作,后转战IT行业。祖辈家传中医,让他感受到老一辈对中医的自信、执着、探索和求真。2021年他自学获得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医学学士学位。执业医师资格证需要专业的全日制学历,为此,他今年再次考学成功。“以后就是想给病人看看病”,这是一种传承,同时也是一种兴趣,它帮助51岁的“工科男”完成了职业转型。为了实现这一转型,他还计划积极锻炼身体。

  追求是人生的不懈动力,只要选择适宜自己的方式活得充实就有意义。谈及自己考大学的经历,52岁的鲁新林去年十月因身体原因从单位提前退休,就决定参加今年的高考。入学后的他已经做了决定,将来还要专升本。鲁新林说:“我不想退休后每天打打太极钓鱼,希望可以活得更充实些,也是想给女儿做个榜样。”退休了,生活的方式也会多种多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奔向目标的长路上,只要能做一点自己能够做、做得好有意义的事,就是最好的选择。

  学习也不只有考上大学一条路。武汉70岁的吴五海是第三次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去年,他离客观题合格线就差2分。年轻时,由于客观原因,他未能考上心仪的大学,一直觉得遗憾。退休前,他在一家私企做技术员,爱学习、爱钻研,是公司的技术骨干。三年前,他的多位朋友遇到法律纠纷,不得不求助他人。从那时起,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这既可以帮助他人,又可以预防大脑‘生锈’。”我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其实,生命并不只是表现在人的身体体能运动和训练上,它也表现在我们的思想和思维的不停运动和探索中。

  古人曰:“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感觉好才是真的好。求学路上不言老,何时都不晚。

  (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求学路上不言老

上一篇:未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创新教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