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书法进入一级学科 弘扬传统文化落地

教育时讯 光明日报 作者:龙其林 2022-09-30 14:17:02
[摘要]​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将“美术与书法”正式列为一级学科,2023年下半年启动招生的研究生培养计划将按照新版学科专业执行。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将“美术与书法”正式列为一级学科,2023年下半年启动招生的研究生培养计划将按照新版学科专业执行。这个消息对于中国书法界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在国家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背景下,书法也迎来了宝贵的发展机遇。

  书法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象征之一,它融合了多种艺术形式,润泽了无数代中国人的心灵世界。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欧阳询的《皇甫诞碑》、张旭的《古诗四帖》、颜真卿的《颜氏家庙碑》、柳公权的《玄秘塔碑》、苏轼的《黄州寒食帖》等历代书法精品,在一撇一捺、起承转合中展现书法家多方面的感悟,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书法家通过一支毛笔纵横纸上,能将山河沉淀为多变的笔画,将或炽热或沉郁的情感镌刻进人心,昭示着审美高度与深厚底蕴。

  从这个意义上而言,书法正式成为一级学科并可设置博士学位具有重要意义。将其从美术学下的二级学科脱离出来,成为具有独立属性的学科门类,是对研究生阶段书法专业价值的重新认识,有利于专业学位类别的完善,显示出教育部门从学科专业上更加重视书法。同时,书法从艺术学、美术学门类中独立为一个专业,也与当下国家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党和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大力推动中华文化复苏与发展。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在全国掀起了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与此同时,电视、新媒体也纷纷推出《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等节目,为传统文化发展与传播助力。中国书法具有变化多端的笔法、结构和章法,优秀的书法作品可谓是一首无言的诗、一幅无声的画、一支有形的舞。社会各界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方兴未艾,将书法列入一级学科、可设置博士学位,很显然是对传统文化复兴潮流的准确认识与强力推动。

  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保护与弘扬中华文化具有重要价值,但如何使之落到实处却值得思考。将书法列入研究生教育学位专业目录中的一级学科,是从顶层设计上重新布局书法专业,通过提高其学科地位,夯实后继人才支撑,从国家层面为书法专业硕士生、博士生拓展发展空间,这显然比一些以弘扬中华文化名义举办的短期性活动更有深远意义。书法成为一级学科,为我们重新理解“如何弘扬中华文化、怎样培养传统文化接班人”的命题提供了新的启示。

  (作者:龙其林,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书法

上一篇:三部门联合发布提示 防范以“家庭教育指导师”名义开展违规校外培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