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友谊小学小操场,做出体教融合“大文章”

教育时讯 西安新闻网 2022-09-30 13:55:58
[摘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小学地处老城区友谊小区内,占地面积不到5亩,每个年级只有两个班,全校六个年级的学生总人数加起来也仅有630人。然而,就是这样一所隐藏在居民生活小区中的 "袖珍小学 ",却在小操场上做出了学校体育的 "大文章 "。

  西安市碑林区友谊小学地处老城区友谊小区内,占地面积不到5亩,每个年级只有两个班,全校六个年级的学生总人数加起来也仅有630人。然而,就是这样一所隐藏在居民生活小区中的"袖珍小学",却在小操场上做出了学校体育的"大文章"。

  热爱运动的马校长

\

  热爱体育的马西蓬校长总喜欢和孩子们打成一片。

  友谊小学校长马西蓬是西安人,46岁的他自幼喜爱体育,从小学到中学,一直是学校田径队、足球队的主力,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短跑、铅球样样精通;绿茵场上,挥洒自如。”正是由于从小热爱运动并从中受益,让后来从事了教育工作的马西蓬,格外重视校园体育的普及和发展,“我总喜欢告诉学生和家长,体育是非常高级的文化形式,不仅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智力发展,还能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规则意识、合作意识等,因此,体育是必须要做好的教育,小学生的近视防控、肥胖、心理孤僻等问题,都能从体育这里找到答案。”

  2020年,之前在碑林区另一所小学任副校长的马西蓬,成为了友谊小学校长,这所“袖珍小学”的全方位改造也就此展开。扩展学生活动场所、为操场铺设崭新且安全的塑胶、改造操场周边下水道,在此基础上,学校严格落实体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此外还充分利用上、下午各半个小时的“大课间”时间和下午放学后的社团活动时间,开展起了各类体育项目,真正形成了“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发展新格局。

  9月27日下午,记者看到在友谊小学不算大的体育场上,参加体育社团的孩子们有的在打篮球、有的在练武术,还有的在小蹦床上欢快地跳跃着。马西蓬一如和蔼的家中长辈般,为孩子们加油鼓劲。

  教红拳的数学老师

\

\

  友谊小学三年级数学老师蒋侃,也是学校的红拳总教头。

  2020年10月,友谊小学成为了碑林区唯一一家设在校园内的“红拳文化传承基地”。如今,友谊小学的每位学生都掌握了一些红拳的基本功和拳法招式,而学校红拳社团的60位学员更是个个成为了"小小武术家"。

  有意思的是,友谊小学的红拳“总教头”蒋侃并非体育老师,44岁的他是该校三年级的数学老师。“我是30岁时开始拜师练武的,那时候我来友谊小学教数学已经九年了。一开始,就是为了自己强身健体,后来开始有学生私下来找我学拳,再后来,在马校长的全力支持下,我开始利用‘大课间’和社团活动时间给更多学生教拳,红拳也就成了我们学校的特色体育项目之一。”

\

  结合红拳传统套路的手眼身法步和刀枪剑棍等器械招式,蒋侃大胆创新,创编出了更适合小学生习练展示的红拳改编套路、红拳扇表演等。近两年来,友谊小学红拳社团多次参加大学区、社会公益展演,受到一致好评,全校师生也在开展红拳大课间“天天练”活动的过程中,达到了强身健体,弘扬体育传统文化的目的。

  体教融合结硕果

\

  2021年,陕西省篮球协会主席王立彬亲自为友谊小学“篮球训练基地”授牌,成为陕西省篮球协会授予的陕西省首个中小学校园篮球训练基地。友谊小学篮球社团与校外培训机构密切合作,聘请有过职业球员经历的高水平教练修海斌、王岩松指导孩子们,不但让有运动天赋的孩子找到了展示的舞台,还连续两年在陕西省小篮球联赛中取得了佳绩。

\

\

  在今年的省小篮球联赛·高陵赛区U12组比赛中,友谊小学获得亚军,六年级一班的戴寰宇是功臣之一,“我是四年级开始学打球的,那时候身高只有1米7,而且还很胖,两年下来,我长高了、变瘦了,也真正爱上了篮球运动!”如今已经1米8的小戴说,他最喜欢的球星就是同样司职中锋的姚明,而他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像大姚叔叔一样,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和姚明身边有刘炜给他传球一样,小戴身边也有一位出色的控卫,他就是马昊,这小子不但‘球商’高,而且意志品质顽强、学习成绩优异,和小戴一样都是可造之材!”校篮球队教练修海斌对两位爱徒赞赏有加。

  同样梦想成为职业球员的,还有足球社团的高子怡,这位颇具天赋的女足小将已经入选了省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的女足集训队。“咱们学校的校足球队去年在市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冠军联赛中拿了冠军,今年的区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中,郭梓航、高子怡把男、女足最佳射手金靴奖奖杯包揽了,成绩很不错。”校足球队教练徐晨赫介绍道。

\

  友谊小学的特色体育项目还有少儿蹦床操、自编啦啦操、花式跳绳和趣味田径等。碑林区少体校校长谢亚军表示:“碑林区是基础教育大区、强区,近年来在国家‘体教融合’发展思路的引领下,愈发重视校园体育的在教育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友谊小学在马西蓬校长的带领下,不断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素质教育,在小小的校园里,做出了体育‘大文章’,趟出了一条有特色、有天赋、有成绩、有保障的学校体育发展新道路,非常值得其他学校借鉴!"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靳鹏 图/视频 记者 谢伟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体教融合

上一篇:西安培华学院刘毅副教授喜获陕西省“两链”融合重点研发计划第五批揭榜挂帅课题立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