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西安欧亚学院校长刘瑾教授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致辞:成为一个“追光”的人

高校动态 西安欧亚学院 2022-09-29 11:32:02
[摘要]在前年和去年的开学典礼上,我希望新同学们经过在欧亚的学习和成长,成为一个自信的人、一个骄傲的人。而今年,我期待同学们成为一个“追光”的人。

hJBqSpqFBhMpuypU.png

校长刘瑾教授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致辞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共同见证6301名新同学人生中的重要时刻。在此,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和全体师生,向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在前年和去年的开学典礼上,我希望新同学们经过在欧亚的学习和成长,成为一个自信的人、一个骄傲的人。而今年,我期待同学们成为一个“追光”的人。有同学可能会问:什么是“光”?为什么要“追光”?

  我想说,每个人都可以为自己心中的“光”赋予不同的定义,“骄傲”是光,“自信”也是光;“万人瞩目”是光,“做一个平凡人努力地生活”也是光。在欧亚,“追光”意味着勇于发现自我,拓展潜能,超越过去,成为最好的自己。

  心中有光,不惧路长

  今年的新生来自27个省份,26个民族,有375个不同的姓氏。其中,396位同学能找到和自己同名的人,19位同学的生日相同。不管过去有什么样的学习和生活背景,此刻你们都将在欧亚开启全新的历程。这段历程可能存在困难和挫折,但只要你们心中有光,未来前行的道路上一定是充满惊喜和无限可能的。办学27年来,欧亚已有13.86万毕业生,很多校友通过在欧亚的学习与生活,重新认识了自我,充满信心地走向社会,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工商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毕业生吴晓萱,9月已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开启留学生活。在校期间,她和团队研发的“知音聋哑人手语智能翻译器”,帮助残疾人解决了日常沟通问题,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她所在的中英国际班,采用全英文授课方式,并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商业思维训练。这样的课程和学习方式,助力她自信从容地面对高难度的学业挑战。

W3kEsJ25BH4E3H6G.png

吴晓萱(左五)与团队同学参加学科竞赛合影

  今年就职于新浪陕西的孙傲然,来自文化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他在老师同学眼里是个“停不下来的人”。大学四年中,作为志愿者,他参加了第十四届全运会和残特奥会、西安国际马拉松赛、东周儿童村等公益活动。在校期间,他曾担任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是2020年毕业典礼的副导演、迎新晚会的总导演,2021年开学典礼的总导演等,并获2021年度影响欧亚“最具传播力人物”奖,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和“美德青年”荣誉称号。

4aQWXsqzZd0ePyW2.png

孙傲然在新浪陕西工作场景

  像吴晓萱和孙傲然这样的同学还有很多,他们持之以恒,付出努力,最终成就了自己。在谈及欧亚的学习生活时,很多校友说:开放、包容、多元的校园环境、国际化视野和独特的教育方式,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力、思考力和行动力,在学校就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走向社会依然保持着积极向上的态度和面对挑战向前冲的勇气,他们愿意带着欧亚的DNA去探索更广阔的世界。

  近三年,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稳定在90%以上,企业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达到97%。有853名同学赴国内外名校留学或读研,有419名同学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工作,还有很多同学自主创业,为他人提供就业岗位。不管在哪里,他们都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创造价值,每个人都在为自己追求的那束“光”而努力。

  欧亚之光,承载希望

  多年来,学校秉持“为学生提供高质量教育服务” 的使命,倡导“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从培养目标到课程体系,从校园环境到教育资源,从课上学习到课外实践,欧亚构建“国际化、应用型、新体验”的全方位育人体系,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相信进入学校二十天的你们已经感受到了欧亚的与众不同。

  2010年,学校提出国际化发展战略,希望欧亚的教育具有国际化视野、国际化标杆和国际化标准。经过十多年探索积累,除了打造国际化的校园环境,我们的课程体系也逐步与国际接轨。截至目前,学校已与17个国家(地区)的53所知名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有20%的海外背景师资,129门双语课程。学校鼓励每位同学在校期间至少有一次国际化学习经历与体验,开拓国际视野。今年4月,与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合作举办的软件工程专业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同学们开启了出国留学的新路径。

xh53HalvUd1bywwY.png

软件工程专业中外合作班课堂

  应用型是学校不变的办学定位。我们持续探索集“专业融合、课程名师、真实案例、仿真项目、行业前沿、数字资源”等六要素为一体的教学新模式, 精准对接行业需求与职业标准,培养同学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Workshop、项目制学习、翻转课堂、APPLE 训练营等多样的活动形式,帮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找到适合的学习方法,并建立创新思维。学校与华为、中兴、SAP、易点天下、西影集团等50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深度合作,提供高质量的实习机会与真实的职业场景,帮助同学们提升就业能力。

  在欧亚,学习不止发生在课堂上,还发生在你参加的社区、社团活动中。8个各具特色的文化社区,  85个学生社团,将为同学们搭建彰显个性、展现风采的舞台。欧亚倡导环境育人,教育空间生活化,生活空间学习化,校园里随处可见的非正式学习场所,让同学们可以实现无处不在的学习。虹桥学生中心集学习、社交、休闲、餐饮、购物等于一体,以创意空间赋能自主学习。

wKZeJ54bygKhWKpq.png

虹桥学生中心学习空间

  好的环境,会让人沉浸其中,让教育和学习自然发生。以后你们还会慢慢发现,在这里,需求受关注,求知有导师,学习有同伴,成长有平台。相信欧亚是承载你们未来向往与追求,带来无限机遇与可能的沃土,是美好的教育之光。

  勇敢追光,随处可往

  学校创办人、董事长胡建波教授曾说过,“欧亚教育主张的意义在于:独立地思考,不被世人眼里的价值判断所左右;发现自己而不是迎合社会,慢慢积累而不是追求快速成功;保持个性,努力为他人和社会创造价值。”

  作为校长,借此机会,我有三点期望与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共勉:

  一是悦纳自己,保持个性。悦纳自己不仅指接纳自己人格中的优点、长处,更要接受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希望大家能正确评价和接受自己,努力改进和完善自己,不妄自菲薄,保持个性。

  二是独立思考,善于合作。独立思考就是从实际出发,用自己的眼光观察世界,判断是非曲直,辨别美丑善恶。就像欧亚批判性思维课程所倡导的核心精神那样:不懈质疑、包容异见、力行担责。只有独立思考,拒绝盲从,才能更好地在团队中认识自我、发挥特长、友好合作、激发潜能。

  三是积极自信,勇于挑战。自信来自我们多去经历,多去学习,多去尝试。自信不能停留在想象上,需要有主动的态度和积极的行动。人生就是不断创新、挑战自我的过程,自信给人以力量,只有勇于挑战未知与不可能,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要成为一个“追光”的人,我们就要悦纳自己,保持个性;独立思考,善于合作;积极自信,勇于挑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你们也会和优秀的学长学姐们一样,拥有“追光”的勇气,由此开始,随处可往。

  结语

  期待同学们在欧亚找到心中的那束“光”,追光而遇,沐光而行,绽放出最美的青春!

  谢谢大家!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

上一篇:西安翻译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