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西安欧亚学院文化传媒学院“理解媒介:过去、现在与未来”展览开幕

高校动态 西安欧亚学院 2022-09-27 17:31:47
[摘要]9月21日,“理解媒介:过去、现在与未来”展览于文化传媒学院大厅正式启幕。

  9月21日,“理解媒介:过去、现在与未来”展览于文化传媒学院大厅正式启幕。缘起于麦克卢汉的理念灵感,本次展览通过六个单元的微观展陈聚合了传播发展史的脉络,来自文化传媒学院四大专业的三十八组学生作品同步展出——一场关于媒介想象的灵感之旅即刻呈现。

  “过去·现在·未来:

  回答媒介之前,先回应人的尺度”

image.png

文化传媒学院院长助理曹小娟致辞

  从口语时代到文字印刷时代,再到大众传播、互联网及至元宇宙的当下与未来,一部传播媒介演进史,亦是人类文明的发展史。

  本次展览聚焦于媒介发展的更新与衍变,主展览部分由文献、视频、书籍、展具等微观景象构成,也正契合麦克卢汉“媒介即信息”的理念,一如文化传媒学院院长助理曹小娟在致辞中所言,“没有任何一个单一的信息能够去改变人的生活方式,真正带来改变的只有传播方式。”媒介的力量凝结于人的共生关系中,认识媒介、从而去理解媒介,才能更好地知悉文化媒介对生活与思维方式的影响,进一步构想传播与社交生活形态的衍变。

  “理解媒介:

  文传带给新生的第一份体验”

image.png

  文化传媒学院副院长郝春怡寄语新生

  当时代的探照灯定焦于种种媒介技术,文化传媒学院选择将其作为一种视角,以一场特别的展览开启一次关于媒介发展的探索。而这场传播历史演变的沉浸式体验,亦成为文化传媒学院在开学季对新生的特别献礼。

  “从这个展览开始,开启你们在文传的新旅程,”文化传媒学院副院长郝春怡在发言中寄语2022级新生,“‘理解媒介’是一场启发、一个已知的线索,但‘未来’是你们每一个人。”宏观的概念探讨落地于展陈,成为未来传媒人迈入专业之旅的第一站,面向未来与可能性的传播旅程中,媒介的想象力永远“在路上”。

  “多维的专业视角:

  翻开媒介的答案之书

image.png

文化传媒学院平台课程组负责人彭欣

  当传播活动愈发便捷化、娱乐化、感知化,媒介如何重塑生活、重构人类的生存意识?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划人之一,文化传媒学院新闻课程组负责人彭欣在开幕式现场分享了策划灵感,“无论技术如何发展,重要的都是我们对媒介的态度,我们重新认识媒介,因为媒介正是我们身体的延伸。”

image.png

  各课程组青年教师进行展览专业导览

  来自文化传媒学院新闻课程组、数字出版课程组、广播电视编导课程组、网络与新媒体课程组的青年教师代表,分别从不同的专业视角出发,结合口语、文字、印刷传播以及大众传播、互联网传播、未来传播的维度,对主题“理解媒介:过去、现在与未来”做出多维度的阐释。

  “我们想象媒介的方式:

  Z世代的天马行空”

  在“理解媒介”这个关键词的引导下,展览以更富有活力的方式延伸感知,主单元之外的实践创作单元赋予“媒介”无限生长的新意。

  来自文传学子的38组作品及其背后的创作理念,鼓励每一位未来传媒人带着不同视角参与其中。展出作品形式涉及杂志、数据专项报告、深度报道文稿、新媒体矩阵运营、网站、动画、纪录片、摄影作品等等,Z世代的天马行空,从来不拘束于任何一种定义。

  本次展览收录了文化传媒学院无人机影像工作室2018年-2021年的影像作品合集,以作品本身为媒介,发现创作者眼里的每一种过去、当下与未来,既呼应展厅另一端的传播发展微型展陈,也从另一方面印证了灵感与创意的碰撞。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展览现场

  当生活的需求、人的尺度推动着媒介作为“工具”发展,媒介技术同样反哺出新的生活场景和感知,如细水长流、绵延不断,渐渐汇聚成河,呈现出时代的面貌。面对更广的社交平台、更快的传播速度、更庞杂的讯息容量,“理解媒介”是一场掷地有声的回应,我们对媒介的想象不会停止,就像对媒介世界的探索从未止息。

image.png

  在新学期伊始,文化传媒学院开启一次媒介发展衍变的沉浸式体验,在不同的时间维度中尝试新的解读,通过展览的多维视角启思每一位未来媒体人,面对过去与当下、打开充分的认识与畅想,眺望未来,各自丰沛、亦无限生长。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理解媒介:过去、现在与未来”

上一篇:西译图书馆馆员在陕西高校图工委举办的多项活动中喜获佳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