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帮助学生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

教育时讯 陕西日报 作者:郭诗梦 2022-09-27 09:36:59
[摘要]为了客观评价孩子劳动课的学习成效,西安市碑林区实验小学专门下发了劳动素养评价手册,由老师和家长共同填写,督促孩子们进行劳动实践。这一评价制度激发了孩子的劳动积极性,让孩子们对劳动课的态度从“被动上课”逐渐变为“我爱劳动”。

  为了客观评价孩子劳动课的学习成效,西安市碑林区实验小学专门下发了劳动素养评价手册,由老师和家长共同填写,督促孩子们进行劳动实践。这一评价制度激发了孩子的劳动积极性,让孩子们对劳动课的态度从“被动上课”逐渐变为“我爱劳动”。

  劳动素养是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各学校应尽快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内容,制定评价标准。老师根据相关评价内容和评价标准,结合学生在学校、家庭、社会劳动实践中的表现,将具体劳动内容、过程和相关事实材料进行全面客观记录和考核。劳动素养评价结果可作为学生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

  同时,学校应建立健全劳动教育的激励奖励机制,激发学生劳动的内在需求和动力。相关教育部门要结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以劳动教育为主题进行学科融合,组织学生开展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劳动竞赛等活动,通过各式各样的活动吸引学生参与到劳动实践中来,并将其在活动中获得的相关奖项和荣誉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此外,政府相关部门应将劳动教育实施情况、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设情况纳入学校和教师的年终重点工作考核。教育部门要尽快完善学校和教师的关于劳动课的考核机制,注重考核实效,以此督促学校不断加强劳动课教师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帮助学生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劳动

上一篇:高校毕业生到省内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可申请学费补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