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以科学眼光审视冷门学科专业

教育时讯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张立迁 2022-09-21 12:40:12
[摘要]​据媒体报道,近几年,随着国家对基础学科加大投入和更多天文空间项目的建成,国内天文学人才需求进一步上升。

据媒体报道,近几年,随着国家对基础学科加大投入和更多天文空间项目的建成,国内天文学人才需求进一步上升。国内天文学教育虽然起步较晚,但目前正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各个高校陆续建立天文学专业,高考报考中传统冷门的天文学专业似乎将迎来走热的机会。不少专家学者也表示,随着国家实力的增强,科研领域不断发表出世界领先的成果,天文学作为一门不可或缺的基础科学,在高校兴起将成为一种趋势。

  一直以来,“天文学”“古文字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等学科专业,仍给人以小众和高冷印象,总被公众习以为常地冠以“冷门”。这些专业在志愿报考中连年遇冷,高水平师资较为匮乏,社会从业人员和岗位需求也是寥寥可数。

  曾几何时,报考专业被视为几乎与高考分数同等重要的事务,修读专业则作为谋划行业职业和未来发展的关键参照,学科专业排名和声誉更是成为了公众津津乐道的话题。但逐渐地,随着社会需求的飞速变化,产业结构的急剧调整,知识领域的迅速创新,各学科专业在学生规模、师资力量、就业需求、资源条件、实用价值等方面形成较大差异,致使学科专业的冷热现象也日渐浮出了水面。

  从字面上理解,冷门有“很少有人从事的、不时兴的”之含义。在媒体报道和日常话语体系中,通常在高等教育各级各类招生的报考阶段,因社会需求少、就业难度大等原因导致报考人数少,称之为冷门学科专业。这里主要是将社会供求关系、就业的体面程度、经济收入等就业市场反馈作为学科专业“冷”与“热”的划分依据。

  不过,伴随国民文化素养的快速提升,近些年来,公众对学科专业的“冷热度”已不再那么敏感和盲从,而是从内涵规律、发展演变、未来前瞻上更加全面、客观和理性地认知。毕竟,从长期来看,大部分学科专业的就业情况是一种动态的“U”形,不会一直处于低谷,也不会永远占据高位。昔日不少学生眼中的时髦专业,如今却可能列入低就业率之列;而部分就业率低的专业,未来也很有可能受到追捧。

  加之国家也日益重视起那些也许看上去同现实距离较远的学科,以系列引导性、激励性政策机制带动这些基础学科、冷门学科,确保有人做、有传承。于是,一些学术关注度低、成果产出难、研究群体小的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逐渐受到重视;对国家发展、文明传承、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或填补空白的基础学科、冷门学科被列入重点支持清单。

  以天文学为例,作为可带动革命性变化发展的基础学科,2018年被纳入“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专业。随着国家对基础学科持续加大投入,国际青年学者纷纷加盟,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不断涌现,以及FAST大科学装置、深空探测等天文空间项目的陆续建成,“以星辰大海为征途”的天文学学科专业,迎来了升温走热的机会,成为了不少青年学子热捧逐梦的明星专业。

  事实上,学科专业建设及其优化的根本动力与落脚点是人才培养。加强“人”的保护与培养,是冷门学科专业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关键。因而,着眼于自主性和自我效能感,学习者一定要结合自身能力、个性、志趣、家国情怀、专业科学精神、职业发展目标,综合考虑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和行业发展规律,认真分析新经济、新业态中可能蕴藏的就业机遇,以长远眼光勇敢选择那些有重大学术价值、重要文化价值的基础学科、冷门学科。

  这些有意愿、有能力且条件适合的人,正是冷门学科专业发展所需的真正力量。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主要是基础理论研究还有提升的空间。唯有基础学科的进步和突破,才能支撑尖端科技与前沿学科的不断精进和原始创新。当更多人从教育和社会的大格局出发,以长远眼光、世界眼光、科学眼光,深度思考当下的人才培养应如何满足未来社会需要,便不会再小看任何一个冷门学科专业。

  (作者:张立迁 系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研究员)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冷门学科专业

上一篇:多些阅读 多些实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